293 Hannibal Rising (人魔崛起/ 湯瑪士哈里斯 Thomas Harris 

        從幾年前得知我頗為喜愛的漢尼拔萊克特(Hannibal Lector)三部曲《紅龍》(Red Dragon)、《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人魔》(Hannibal)要新拍攝「描述漢尼拔萊克特由童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電影後,就一直密切注意相關訊息。 

 

        無法按捺期待的心情等待到中譯本出版,博客來網路書店外文館實在是好物,一開放訂購我就很高興的買了。 此書目前已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前五名。

 

        如同以往,作者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的這本最新作品由許多小章節組成,因此睡前讀個幾小章就可以中斷休息,閱讀起來挺輕鬆方便。進口精裝本雖然花了讓我心疼的一筆錢,但是品質並不佳。封面超醜(只有印大大的書名和作者名字),書衣會一直捲曲,裝訂頗為詭異,切裁面並不是平的,而可以看到一疊一疊的凹凸不平。

 

        在國外的漢尼拔萊克特論壇有書迷提出一個理論,認為「只要喜歡《人魔》,就會喜歡《Hannibal Rising》。」這個理論引發了許多不同看法的討論,至少就我而言這句話是不適用的。 

 

        原本期待書中對於漢尼拔萊克特的人格養成有一番精彩的描述,但是在小說出版前看到來自日本的紫夫人(Lady Murasaki)(這名字似乎是向日本女作家Murasaki Shikibu [紫氏部,代表作為《源氏物語》] 致敬)對他的人格養成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後,就一直擔心此書加入的日本文化會不會顯得詭異。 

 

        果然慘痛的應驗了。

  從電影及小說《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追殺比爾》(Kill Bill)等等可以看出歐美最近興起日本風。《Hannibal Rising》就這樣硬生生的加入大量的日本文化元素,除了紫夫人以外,年輕的漢尼拔會引用日本古典詩詞、被日本盔甲吸引、用日本刀…… 

  當然,作者的功力深厚,讀起來是很有吸引力的。如果從來沒有看過先前的漢尼拔萊克特故事,讀者應該會喜愛這樣的設定。但是如果是一路追隨萊克特讀過來的書迷,可能會疑惑先前的作品從來沒有任何萊克特和日本文化關聯的任何線索。

  作者描述漢尼拔的童年事件和《人魔》中的敘述年代不合(已經有網友指出某事件發生時,他的年紀以及他的生日都和之前的描述不同),看來作者自己都已經混亂了。

  之所以著迷於漢尼拔萊克特這個角色,是因為他和以往其他的犯罪/推理小說中的反派形象有著本質上的巨大差異,不過由《Hannibal Rising》中的敘述看來,他之所以會成為後來的「人魔」,也只是非常普通、此類型小說使用到爛的童年創傷經驗(應該算是PTSD)造成一個有反社會人格(antisocial)的問題兒童。 第二部的幾場重要犯罪,全都是很巧妙(兼巧合)的把童年時吃掉他妹妹梅思(Mischa)的男人們一個一個找出加以復仇,而且手段也不如《人魔》中的那樣華麗。 

  作者在《人魔》中使用的極冷靜的特殊筆調在此書中大為減損,不過死忠書迷還是只能乖乖的被作者牽引著情緒。作者刻意塑造兒童/少年/青少年時期的萊克特之特殊處,其中當然不乏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幕像是兒童時代就懂得利用「相似三角形」原理算出城堡的高度、判斷2000年是不是閏年等等。然而,萊克特的第一次殺人在書中出現得十分突兀:動機是因為屠夫侮辱了紫夫人!而且在接受偵訊時,突然間他就具有《沉默的羔羊》中測謊機感應不出任何變化反應、臉部表情完全隱藏情緒起伏的功力。我原本十分盼望在書中讀到完美的解釋與描述……   

  紫夫人這個重要角色形象十分特殊,不過在書中的地位顯得有些詭異。紫夫人的「夢之橋」等觀念解釋了萊克特博士的某些價值觀的形成以及「記憶宮殿」的建造。她似乎啟發了漢尼拔萊克特的音樂與文學品味(紫夫人教書法時還出現了『eternity in eight strokes』,其實就是學習書法時的『永字八法』。萊克特還把它用在畫作的簽名上,感覺有點可笑) 

  紫夫人究竟是正抑或是邪?她深不可測的內心究竟真正的想法是什麼?這些疑問是我讀完全書還是無法理清的。萊克特犯下第一次罪行後她隱約察覺了,緊追著萊克特的警探(這個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但在先前的作品絲毫找不到任何相關線索)登門時她協助掩飾,還進行後續處理。 

  她和漢尼拔萊克特的互動極為曖昧,不過在重要的第二部時她的戲份卻驟然減少,令我有點訝異。她在此書中最後的萊克特復仇高潮情節中性情似乎猛烈轉變,最後她結局也有種草草收尾的感覺。整個復仇計畫的最終目標反而是淡淡的帶過,讓我好生失望。 

  說了那麼多我的失望,最後還是要提一下《Hannibal Rising》還是有許多讓我喜愛的地方。 

  我覺得這些讓我覺得很精采的部份是因為學了解剖學的附加價值。 

  因為第二部開始出現大量漢尼拔萊克特在醫學院就讀的情節,連同出現的解剖學術語因為是我課堂所學,因此可以大幅減低查字典的頻率! 

  鎖骨(clavicle)、跟腱(阿基里斯腱)這些很平常的東西出現不足為奇,就連anotomical position(解剖姿勢、解剖位置,即為解剖學教科書、圖譜中人體擺放的標準姿勢)、心臟冠狀循環中的左迴旋枝(left circumflex branch, LCX)、左前降枝(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branch, LAD)、解剖切面的coronal section (冠狀切)(frontal section—額切,將人剖成前後兩半的切法)、大腿的hamstrings(膕旁肌群)、頸動脈(carotid)與頸靜脈(jugular)......等等等等,全都在書中出現了!

  書中我最喜愛的大概是發生在大體解剖室的情節! 

  能夠把解剖學融入驚悚情節裡,感覺真是學以致用啊 XD  

  附上一段書中出現的有趣「祈禱文」: 

Sternohyoid omohyoid thyrohyoid/jugular, Amen. 

(胸骨舌骨肌 肩胛舌骨肌 甲狀舌骨肌/頸靜脈,阿們。

 

  如果這樣的書能夠多出版幾本,學習解剖學應該會更加有趣吧!(至少就我而言是這樣啦……) 

 

  電影版即將在20072月上映(美國上映時間)預告片見下方:

 

 

 

電影版心得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