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肌動學真的越來越有興趣了(雖然內容越來越深,要背的東西也越來越多)。能遇到上課這麼精采的老師,真的是非常的幸運。

 

        老師是專門研究動作分析的。在專家的眼裡看來,所有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中之動作都被精準的分析。老師說她很喜歡看動作片,因為裡面有很多動作可以分析。老師的知識也都實際和生活結合。像是前一陣子看新聞某項政治活動中比的大拇指向下手勢,老師說就肌動學而言至少可以分為四種類型。另外像是之前的期中考,電影《蜘蛛人2》躍上電車擺出極為華麗的姿勢以及電影《超人》中超人將壞蛋乘坐的車子推下山谷,全都成為創意獨具的生活化考題,而且包含在考題中的觀念非常深入。

        這樣活用知識的動作分析專家並不只老師一人。老師提到之前有位外國教授專程到台灣研究太極拳,非常神奇的將整套太極拳法轉化成以肌動學的語言描述。

 

        這樣的研究,讓老師聯想到金庸的武俠小說其實也可以全部轉化為肌動學術語(這樣的書感覺真是有趣。試想『只見楊過在saggital plane上做了30度的knee flexion,右臂猛然一招abduction……』這樣的句子……)。其實老師有時候也會用金庸作品的情節舉例,經過分析後發現其實在這些招術中埋藏著許多肌動學的觀念(其實之前機解的老師也有用金庸的作品舉例說明同樣是腹部被刺,為何要角中劍後可以說了一大段告白才死,小角色卻一刀斃命。)

 

        老師現在在研究祭孔典禮上的八佾舞,請了一位老師來敎八佾舞,第一課就是要兩手舉直、手掌相對,持續五分鐘。開始發酸時,老師偷看別人都沒有放下手,便利用肌動學的知識,調整某些小地方,痠麻就舒解了。老師也遺憾太晚才學肌動學,不然小時候被體罰時就可以『作弊』。

 

   

 

        本週的生理學課程由主開課老師負責。他的特色是上課國語、台語、英文三種語言極為順暢的交錯使用,而且極為罕見的不使用Power Point 投影片而採取傳統的板書。第一次上他的課時,被這樣的上課方式震撼到,非常不適應。不過上了幾次課下來,覺得越來越有味道,老師的生動/ 生活化/口語化表現方式是功力極為深厚的。而且聽說老師是哈佛大學醫學系的高材生呢。 

 

        每次的課程總是會有一些奇怪的笑點,由學長姐的共筆以及家聚時的閒聊發現,這些『梗』似乎都是歷年來幾乎不變的。

 

        這週的課程是CNS(中樞神經系統 )sensation(感覺) 。提到意識與痛覺的關係時,大家被複雜的機制弄得頭昏腦脹。老師忽然引用文天祥的正氣歌中的句子:『鼎鑊甘如飴』,讓這個觀念和國文結合。

 

        神奇的還不止這些呢。在講到『認臉不能症』的時候老師提到一個實驗,讓猴子分別看猴子、鬍鬚男、萬聖節南瓜臉和隨手塗鴉,觀察其神經的反應。猴子在看到猴子和鬍鬚男的照片時神經反應極為相似,老師就說這映證了孟子所說的『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這句話讓我笑了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