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污點 Tainted / 布魯克摩根 Brooke Morgan

木馬出版 

   

剛開始讀《污點》時,會覺得它是本愛情小說。不過,也隱約察覺到一股山雨欲來的氣息。本質上,《污點》是篇典型的引狼入室型驚悚故事,但是它卻又比同類題材之作品多出了不少令人難以抉擇的道德困境與矛盾價值觀。

 

懷孕後就遭情人拋棄的荷莉,堅持生下女兒後與祖父住在一處幽靜的美國小鎮過著平靜的日子。沒想到,外型亮眼的英國男子傑克卻意外的闖進她的生命。他溫柔體貼、沉穩低調,一切都十分完美。如果硬要挑毛病的話,似乎也只有他卻鮮少談及他的過去,也不願分享他的情緒吧。當他們開始過著愈來愈幸福的生活,荷莉的前夫卻開始糾纏他們,堅信傑克的過去一定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誓言要搶回荷莉與女兒的心……

 

《污點》沒有錯縱複雜的情節,故事非常單純的微繞著核心──「秘密」──轉動,卻營造出驚人的震撼力。讀者很早就有心理準備,察覺到這一切必定會朝著「失控」發展;但是那股令人心痛的懊悔及並非操之在己的外界影響卻緊抓住讀者的心弦,緊繃到只消輕觸就會發出刺耳的尖鳴。

 

書中的角色都得對這樣毀滅性之發展負些許之責任,但是沒有人的作為是全然絕對的錯誤。最讓人感嘆的是,只因為些許的巧合再加上一絲絲的懷疑心理,就讓秘密被揭發,終究導致一切全然變質。

 

這段故事中有著太多的「如果」了。如果當初荷莉的祖父亨利沒有促成他們的姻緣、如果荷莉沒有搭上那班公車、如果比利不是挑在那個時間點出現、如果比利與亨利不要那麼執著於挖掘過去……,那麼大家都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幸福生活,是多麼的脆弱,僅需要一絲懷疑就被摧毀殆盡。就是因為幸福是如此的易碎,才令讀者感嘆不已。

 

過去犯過的錯,在贖罪結束後是否能夠再讓人生重新開始?如果去挖掘秘密會讓自己的生活天翻地覆,是否還會不計代價的去追求真相?少年罪犯的罪行是否出於全然邪惡,亦或是他們無法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些難解的議題,作者以高妙的筆法鋪陳於情節之中,實在很難相信這麼有層次深度的作品其實是作者的處女作。

 

結局實在是太震撼了。當然我們不免會在心中責罵某人應該再多忍耐些、某人這樣做太愚蠢,但那樣做的衝動卻是沒有人能夠抵抗的。更讓人難忘的是,本書的最後兩句話竟然匯集了如此駭人的力量,掩卷後仍留下一片戰慄。

 

 

內容簡介:

  他以為自己已經償還了罪過,他以為自己可以重新做人,勇敢去愛,但是過往的幽魂仍然尾隨而至,於是他鋌而走險,渴望解脫,就像被逼到絕路的困獸,準備做最後的反撲.......
  十一歲那年,他被控殺害一對三歲的雙胞胎女孩。
十八年後,他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國家,隱姓埋名,來到一個濱海小鎮。他將自己變成一張純淨的白紙,絕口不提過去,想要開始新的人生;但過往犯錯的污點終究如影隨形,即將到來的幸福眼看就要斷送,真實身分被揭穿的那一刻,他竟犯下比十八年前更驚人的罪行,甚至挾持五歲的小女孩一起逃亡......

  故事從第一頁起便層層堆疊,在細節中隱藏謎題與危機,完美的表象裂痕漸生。
  曾犯錯的人是否還可以像其他人一樣,追求自己的幸福?還是一個人只要犯過一次錯,所有一切都已被玷污了,包括愛情也是?究竟邪惡的暴行是出自天性,或是情勢所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