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 森牙國度 Fangland / 約翰‧馬克斯 John Marks
東觀國際 

  這是本向吸血鬼小說之始祖《卓九勒伯爵 Dracula》(德古拉)致敬的作品。不過,作者將場景拉到現代,也成功的將歌德小說(gothic fiction)現代化。

  《森牙國度》的故事舞台架設在911事件後的美國紐約某電視台,巧妙的將新聞媒體的「嗜血」形象賦予新的涵義。

  本書如同《卓九勒伯爵》,將吸血鬼之「據點」設定在羅馬尼西亞,且全書情節透過不同角色的觀點、日記與信件組合而成。然而,除了向經典致敬外,《森牙國度》一書寫出了吸血鬼小說的新意。

  書中的大魔頭托古怎麼看都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吸血鬼。滿口黑牙、醜陋猥瑣,且最特別的是他雖有情慾卻無法宣洩。在愈來愈多的吸血鬼小說皆將吸血鬼描寫為外表極美且宛若情慾化身後,托古這樣的吸血鬼反而顯得新鮮了起來。

  此外,在本書中「吸血鬼」雖然確實以血維生,但卻不是以吸血尖牙戳刺獵物;相反的,他們使用將獵物放血後盛裝於容器內飲用之方式。從這些特色,《森牙國度》中的吸血鬼似乎顯得笨拙而原始;不過,他們的恐怖之處卻在吸血以外的層面。

  雖像《歷史學家》那般,大魔頭幾乎可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不過《森牙國度》最特別的大概是心理層面的恐怖力量吧。作者從「後911」的角度切入,出人意料的帶出「記憶」及「遺忘」如此深沉的主題。的確,在許多吸血鬼故事中都會描寫吸血鬼擁有跨越數個世代之永恆記憶,但《森牙國度》使用的表現手法我個人還沒有在其他作品中見過。為了避免影響讀者的閱讀樂趣,在這邊就只能透露到此了。

  前面提到《森牙國度》將歌德小說成功的現代化。在典型的歌德小說裡,魅影幢幢的古宅/古堡、跨越世代的秘密等等皆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在《森牙國度》中雖不見典型的古堡場景,但瀰漫全書的陰森氣息與謎團確實是歌德小說的精華。

  除了核心的吸血鬼情節外,《森牙國度》也以極多的篇幅描寫「時刻」電視節目製作團隊。作者呈現出的是敬業且基本上是秉著良心工作的媒體,但也真實的呈現出其現實層面。交錯並進的故事線,令全書更具魅力。

  本書被媒體譽為繼吸血鬼天后安萊絲(Anne Rice)的《夜訪吸血鬼》之後最好的吸血鬼小說。這點或許見仁見智,不過就格局而言,《森牙國度》確實開拓了吸血鬼故事的展新視野。小小的缺憾是,部分翻譯較顯生硬,特別是剛開頭的部分閱讀起來會比較吃力。不過當讀者逐漸進入狀況後,就可以享受故事帶來的震撼力。 

p. s. 本書即將被改編為電影,預定2011年上映。

內容簡介:
  一趟例行性的製前勘景採訪,恐怖地變了調。依凡喬蘭‧哈克是一個極受歡迎的新聞節目《時刻》的副製作人,被派去羅馬尼亞的外西凡尼亞探查一名惡名昭彰的東歐犯罪頭子艾恩‧托古;卻發現托古恐怖行動的本質遠超出這位年輕新聞尖兵的心靈所能想像,她再也不在乎能不能替節目取得獨家報導。
  而節目所在地的紐約,依凡喬蘭失蹤事件讓辦公室引起波濤,澎湃著罪惡感與互相指責。幾個月後,突然傳來她被尋獲的消息--奇蹟似地被發現在外西凡尼亞一家修道院療養身心--只是似乎已失去記憶。
  那麼,是誰透過她的帳號傳送電子郵件到《時刻》?從羅馬尼亞寄到辦公室,彷如巨大棺木的箱子又是什麼?為什麼節目的音效系統像是中了某種奇怪的病毒,所有錄音都被一種模糊的雜訊嘶嘶聲覆蓋,只聽到疑似地名的吟唱?
  傳聞有特派記者取得托古的專訪,地點卻是在紐約,又是怎麼一回事?原本是美國最受信賴的新聞節目之一,現在卻瀰漫著黑暗無比的舊世界氣氛,它的員工不得不對抗超乎其最狂野想像的威脅,另一方面又傳來電視台即將大刀闊斧對其改革的流言。
  藉由一個想真實呈現九一一事件真相的製作人,收集相關日記、電子郵件、治療日誌與其他二十一世紀美國新聞職場涉及的事物,作為此事件非正式的調查,《森牙國度》致力成為延續廣大且成功、傳統又駭人的吸血鬼小說,同時也對我們目前的生活與工作、記憶與遺忘等行為模式,提出尖銳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