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殘酷天才 The Genius / 傑西.凱勒曼 Jesse Kellerman
三采即將出版

  因為懸疑大師哈蘭科本(Harlan Coben)得推薦,以及我最喜愛的「殺人魔」加上「藝術」,再加上之灰鷹爵士提到作者本人看到本書的中文版封面後大讚是他自己最喜歡的版本(還想邀約設計者為他設計下一本作品的封面),因此讓我對這本《殘酷天才》的期待非常高。讀到後半段時,我隱約開始察覺這本書似乎和我預想的走向不太一樣;讀完結局後,果然沒有出現我期待的情節。但是相對而言,就是因為情節走向顛覆了此類型故事的一般走向,所以「預期之外」也算是一種樂趣。

  《殘酷天才》的一開始,主要敘事者─藝廊經紀人伊森‧穆勒就告訴讀者他原本企圖用冷硬派(hard-boiled,為推理小說的一種次類型,也就是大眾熟悉的硬漢偵探/警探/間諜的犯罪/推理故事)的口吻來說這段故事,但是他發現他實在「冷硬」不起來。他在偶然間發現了一幅由十三萬五千張畫組合而成的曠世傑作,而如同這鉅作一般神秘的是,那位天才畫家的身分及行蹤也是個謎。更出乎意料的是,這謎樣的畫作中竟似乎埋藏著多年前的男童姦殺案之線索......

  如果你和我一樣,預想著伊森穆勒成為我們的偵探,在退休警官的協助下逐步拼湊線索,最後和擁有天才技藝但卻無比邪惡的殺人魔大對決作為高潮,那可就錯了。

  我們看到的是我們的藝廊經紀人優柔寡斷、調查的進行也似乎有一搭沒一搭(因為他還要擔心殺人魔畫家是否會減損畫作的價值),作者反而冷不防的在情節中穿插一段又一段的「陳年往事」。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幾段「陳年往事」的懸疑氣氛反而較主線情節來得佳。不過到末尾,讀者已可輕易的拼湊出真相,縱使作者並沒有刻意暗示。既然真相是如此的昭然若揭,所以原本的「謎」似乎也就不再重要了。那麼,似乎也沒有必要再交代藝廊經紀人的調查,直接將鏡頭切到真相大白之後囉。

  是的,《殘酷天才》並不是我們既定印象中的懸疑/推理小說,反而有種玩弄後設的味道。「謎」已不再是全書的核心,反而是旁枝的情節更有意思。

  比較可惜的是,個人很期待能聽到那些畫作背後的故事,也覺得作者可以再真對那些畫作的主題以及驚人氣勢再做多一些的描述。

 

內容簡介:
  
藝廊經紀人伊森‧穆勒意外得到了一幅曠世鉅作,一幅由十三萬五千張畫拼湊起來的宇宙圖,面積廣達兩英畝;更好的消息是:天才畫家失蹤了,所以這些畫屬於它們的發現者,伊森。
  
畫展空前地成功,伊森不僅以三十八萬美元的天價賣出了編號1號的核心畫「小天使圖」,畫作與他本人都躍上《紐約時報》的版面,標誌著他事業的頂峰。然而就在報導出來的隔天,他接到退休警官麥葛拉斯的來電,以及晴天霹靂的消息:畫中五名純真的小天使,其實都是四十年前未破懸案的受害者畫像-五個住在失蹤畫家附近的小男孩,被誘拐、勒殺,身上還有留有微量的血跡與精液。
  可是人間蒸發的維克多‧克拉克,只留下一屋子的畫,與當年五個失蹤男孩的犯罪剪報。他深居簡出,沒有人知道他在哪裡工作、有沒有工作及親人,甚至是他長什麼樣子。重重謎團中,只有受害人確實存在,他們手上沒有人證、物證,只有一個似乎從不存在的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