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酸臭之屋 The Acid House / 歐文.威爾許 Irvine Welsh
新雨出版

 

歐文威爾許最著名的作品大概是改編為同名電影的《猜火車》吧。這本《酸臭之屋》沿襲了他著名的毒癮、酒癮者之迷幻世界,收錄了20篇短篇/極短篇小說與一篇中篇小說,也是目前唯一一本引進台灣的作品。

 

        頹廢、混亂、病態的文字風格讀起來令人暈眩,不少故事都帶有令人錯亂的幻覺。也因為如此,實在很難「認真」的針對本書寫出有條理的感想。
 
〈一次槍擊事件〉的毀滅性暴力、〈歐洲垃圾〉裡糾纏錯亂的情慾、〈玻璃缸〉的恐怖狂想、為愛毀滅的〈亞得里亞海最後的度假勝地〉……《酸臭之屋》不是一本主題明確的作品,而是以整體情境取勝。

同名短篇〈酸臭之屋〉大概是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故事。中間驟然出現的奇特排版肯定令讀者難以忘懷,雖詭異,卻真實的呈現該場景的氛圍。故事描述一位墮落的年輕人與一名新生兒發生靈魂互換,情節轉折瘋狂粗魯……

 

〈聰明的傢伙〉是佔去全書約四分之一篇幅的中篇小說,也是《酸臭之屋》中結構最為完整的一篇。作者生動的塑造出擔任最無聊的公務員職位「公園管理員」的男主角,光是看開場他為了滿足某種控制欲刻意玩弄「不供應淋浴熱水給足球隊員」的遊戲就趣味橫生。吸食迷幻藥後的空虛狂喜以及藥效過後的失落與夢魘糾纏,皆真實的呈現在書頁上。

 

雖然《酸臭之屋》可能不會是本「易讀」的故事,但其中亦不乏情節奇巧或特殊結構的篇章。《大廳裡的相會》以平行並排的方式呈現同一時間中的兩段對白,篇幅雖短,但成功的營造出意外性與奇特的尷尬激情。《格蘭頓星大賽》讓形象奇特的任性上帝現身凡間懲罰罪人,無厘頭的情節發展搭配黑色幽默,結局反而使上帝的旨意顯得荒謬諷刺。

 

最後順便推薦與歐文威爾許同樣以「垮掉的世代」文風著名的威爾賽爾夫,他的短篇故事集《給頑強男孩的堅固玩具》、長篇小說《偉大的猩猩》《死人的生活》皆十分精彩。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歐文威爾許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電影《猜火車》(Trainspotting)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