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阿修羅女孩 (阿修羅カール) /舞城王太郎
尖端出版

暗戀小學曾同班過的同學金田陽治已經六年了,愛子正面臨荳蔻年華的煩惱。此時,街上則是陷入混沌的大輪迴!將小學生分屍而聲名大噪的咕嚕咕嚕魔人開始失控;班上同學被綁架;藉由《天之聲》的留言,孩子們開始上演著正邪大戰。

這個世界,還有我的戀情將要何去何從?徘徊在東京與魔界之間,女高中生愛子所見到的是……

三島由紀夫獎得獎作品,另外收錄紀念得獎而發表的短篇「渡河而過的蛇」。

        喔喔喔喔喔!愛死舞城王太郎了!

        只不過,同樣是舞城本人畫的封面,為什麼這本《阿修羅女孩》的封面這麼像少女漫畫啊……之前奈津川家族系列的《黑暗中的孩子》《煙、土或食物》的酷炫封面到哪裡去了啊......

        這本書時在太令我驚訝了。以獨的「爽快感」輕小說風格著稱的舞城王太郎,竟以本書奪下純文學獎項—「三島由紀夫賞」!很佩服評審的眼界如此開放,抹去了類型小說/輕小說與嚴肅純文學間的界限。不過,若是抱持著閱讀純文學的心理來閱讀這本獲獎大作,恐怕會心靈受創後崩潰喲XD。

        為什麼呢?熟悉舞城風格的讀者都知道,他會以最直接的漫畫對白式口吻,描寫融入謀殺、暴力、色情、衝動、瘋狂等等重口味情節。然而神來一筆的黑色幽默、出乎意料的超現實奇想,卻讓重口味元素不會讓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反而十分自然的溶化後陷入情節之中。將類型小說的公式解構,然後重新拼裝並加以玩弄,產生令人驚艷的後設效果,並且會讓熟悉那些類型小說的讀者會心一笑(在一片混亂的對白中冷不防讀到「辻行人」時真的快笑死了)。

        舞城王太郎能夠精準的掌握文字。突然出現一整段文字毫無標點符號,卻仍讓我讀得津津有味,而且傳神的表達出青少年的特質。天馬行空不斷跳躍的奇想,讀起來毫不吃力,且沉迷於其中。

接著又是咚康咚康!
剛剛那是什麼?
「國中生。」
咦?輾過去了?
「哎啊沒關係啦,國中生很耐操的。」
怎麼可能啊!不可能會沒事吧!
「看,沒事吧!」
聽到這麼說我回過頭去,透過後車窗我看見到路中央的國中生正要站起來。穿著制服的男生直挺挺的站起來了。他站起來輕輕拍掉膝蓋上的灰塵,的確看不出他有受傷。啊,真的沒事呢,國中生好強呢,超耐撞的。咚康咚康!咚康咚康!

 
不知道從這段文字有沒有體會到什麼是「爽快感」?在之前面臨期末考轟炸精神極度不濟時,忍不住隨手翻了幾頁,醒腦功效一流!

總覺得平時讀了一大堆或深沉黑暗、或嚴肅文學的故事,總是會在某些時候想要瘋狂一下。無厘頭的東西我最喜歡了。卡通「雞與牛」啦、漫畫「蠟筆小新」與「哈囉!大根君」啦、動畫「監獄兔」啦……都是我在想要瘋狂時會喜孜孜的沉溺於其中的。跟我的陰沉形象很不搭嗎?哎啊我也這麼覺得呢,但是就是無法抵抗啊。說著說著,不自覺得也寫出輕小說式的文字了。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似乎也有解離人格呢。

《阿修羅女孩》看似散亂而毫無架構,但其實三大部分有著緊密的連結。

第一部描寫主角愛子的生活,並且提到了瘋狂分屍殺人魔「咕嚕咕嚕魔人」與天之聲網站。到了第二部劇情急轉直下,先是童話般森林與幸福的兒童,驟然轉變成詭譎的奇幻恐怖故事。第三部則串起原先散漫各處的細小線索,並出乎意料的出現書名的詮釋。

       
我想,我大概了解評審們之所以會將純文學大獎頒發給這本書了。狂暴的文字下掩藏的其實是空虛與迷失,書末「阿修羅」的意象饒富哲思卻不會給人刻意說大道理的厭煩感。

        這,就是複雜且有個性的舞城王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