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劇兼導演: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我對於神秘的古文明這類的幻想/冒險/恐怖/驚悚故事絲毫沒有抵擋的力量(像是埃及的金字塔、木乃伊、死者之書……)。從之前看到電影的資訊後就一直期待著欣賞這部以馬雅古文明為主題的《阿波卡獵逃》。
 
        我的歷史從來沒有好過,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歷史。我喜歡從故事中了解世界歷史。

        國小時,在家裡的書櫃上翻到一本介紹阿茲特克人(Aztec)的書。因為這本書有很多插圖與照片,還挺吸引我的。後來冷不防出現活人祭的主題,當時雖然略被驚嚇到,但還是壯起膽讀了旁邊的說明文字。也因此,後來在國中(或高中?)的歷史課上,老師講到阿茲特克人時,我立刻就說出「活人祭」。阿茲特克人是當時古墨西哥文明程度頗高的一支民族,有精緻的手工藝與熱鬧的傳統市集。「血」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推動世界的力量。在活人祭中,執行祭典者在金字塔頂端剖開「人牲」的胸腔,挖出仍在跳動的心臟獻祭給太陽,以鮮血帶給使太陽繼續運作的力量。隨後將人牲之屍體丟下金字塔(當年西班牙人目睹活人祭時,被濃重的血腥味、大量的屍體以及被鮮血染透的金字塔之114級台階大大的驚嚇),並舉行食人宴。

        1519年,西班牙人登陸墨西哥灣。阿茲特克人認為他們是傳說中的白皮膚之羽蛇神,因而邀請他們進城。隨後,阿茲特克文明逐漸步往滅亡。
 
        《阿波卡獵逃》不同於眾多的史詩電影,採用馬雅古語發音,因此帶給觀眾更真實的感受。片名「Apocalypto」具有「文明崩毀」、「末日」之意,以幻想及寓言的手法呈現出阿茲特克文明的毀滅。但影片並沒有明確的拍攝出其毀滅,而是以阿茲特克人四處燒殺擄掠鄰近村莊,女人賣為奴隸、男人成為活人祭品,華麗的金字塔與繁華的市鎮應對的是沉溺於太陽與血的迷信、泯滅的人性,最後僅象徵性的出現西班牙人登陸的畫面作為結束。
 
        《阿波卡獵逃》以一名村莊遭掠奪,自已也淪為俘虜即將成為祭品的青年作為故事主線。茂密且充滿危險的叢林逼真的在螢幕上呈現,傳統文明的弱肉強食、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也展露無遺(如以螞蟻縫合傷口的情節讓我印象深刻—將巨大的螞蟻頭部對準傷口,逐漸將螞蟻貼向傷口,螞蟻隨即螫咬傷口。此時掐斷螞蟻的頭,就等於在傷口上縫了一針。多做幾次,就可以縫合傷口)。我雖然喜歡生物學,但向來覺得原始叢林實在是個可怕的地方。隨時會飛撲出來的猛獸、有毒的昆蟲、兩棲類與爬蟲類……電影後半段不斷快速奔逃的情節,讓我彷彿也迷失在那廣大的危險叢林中。
 
        《阿波卡獵逃》瀰漫著驚悚的氣氛。除了危險的叢林,還有村莊遭掠奪後倖存的小女孩的詭異預言。當然,還有最重點的(?)活人祭。
 
        梅爾吉勃遜採用毫不修飾的真實手法呈現出華麗但又駭人的活人祭。華美的金字塔,群聚且情緒沸騰的群眾……執行祭典者精準的一刀命中胸腔,俐落的掏出心臟,被割斷的大血管清晰可辨。後來我才意識到,原來一開始鏡頭帶到金字塔時往下滾落金字塔台階的黑色球體,竟然是人頭!金字塔下的群眾,還拿出網子接住人頭當成戰利品……
 
     另外還有人牲屍體堆積如山的驚悚場地、殘酷的你跑我殺遊戲……片尾的大逃殺也是步調緊湊情節緊張,死亡在鏡頭前赤裸裸的呈現。
 
        雖然結尾略顯誇張,但《阿波卡獵逃》不用砸錢做炫目的特效,就讓全片有著引人的張力與轉折。藉由此片,觀眾得以思考生命與死亡,文明與原始,以及一代王朝的興起與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