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_batb_flex-hero_header_r_430eac8d

 

  1991年的迪士尼動畫長片《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可謂迪士尼黃金時期的經典之作,還罕見的以動畫片之姿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叫好又叫座。

  不知不覺中,這部陪伴許多人童年的名作也有25年的歷史了。在這個別具紀念意義的年度,真人版的上映完全是未演先轟動。

  雖然早就過了看童話故事的年紀,但作為音樂劇迷,對於傳奇性的迪士尼配樂大師Alan Menken為該片譜寫的配樂及歌曲依然是愛不釋手。從真人版籌拍的階段就一直密切持續關注相關資訊。從新曲的宣布到重量級片尾曲演唱陣容的公開,期待的心情一直沒有停下。而且導演Bill Condon也是大有來頭,他執導的音樂劇電影《夢幻女郎》(Dreamgirls)也是我的愛片之一,讓我對這部音樂有著重要角色的電影的品質很有信心。

  終於盼到了上映的日子。興沖沖的到電影院報到,但可惜的是我看的那場觀眾滿吵雜的,講話的、咳嗽的、大聲嚼零食的,各式各樣的雜音一直讓我分神出戲。加上音響設備不甚理想,看完後覺得不是很盡興,立刻計畫要二刷。

  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二刷時特地選了IMAX版本,想要好好的享受音樂,而最後的效果果然令我非常驚艷!果然好的設備就是有差,配樂的音效非常細膩也頗具臨場感,宛如置身音樂廳聆聽交響樂團現場伴奏,許多樂器的細節都非常清楚!

  這次的真人版請來當年的經典配樂創作大師Alan Menken再度操刀,將耳熟能詳的旋律做了重新的鋪陳,伴奏更為豪華。新譜寫的歌曲也無違和感,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前提下,Menken大師不僅將原始配樂升級,還變化出新意!

  本文主要針對本片的音樂部分作介紹。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美女與野獸》2017年真人版電影原聲帶豪華版亞洲限量盤原聲帶3D+2D藍光動畫 & 真人合輯藍光BD

 

Overture

原聲帶中收錄的序曲  (電影正片中並未出現),宛如回到歌舞片的黃金年代,在正片開始前先欣賞濃縮劇中旋律的序曲演奏。

 

 

Main Title: Prologue Pt. 1

懸疑的旋律,搭配極具戲劇張力的旁白。非常棒的開場!

 

 

Aria

Audra McDonald身為六座東尼獎得主,本身就是個活生生的傳奇!現實世界中的音樂劇超級名伶,在劇中飾演「美聲天后」櫃嬸自然是再合理不過了!

此為新曲,描繪王子城堡中奢華的宴會。

 

 

Main Title: Prologue Pt. 2

在新曲後接到女巫施咒的橋段。

 

 

Belle

艾瑪華森(Emma Watson)飾演的女主角貝兒初登場。

同場加映動畫原版。聽得出新版多了段間奏!

 

 

How Does a Moment Last Forever

新曲,片中最先由貝兒之父演唱懷念亡妻,後來又由貝兒再度演唱思念亡母。

很高興這次能再度請到席琳狄翁(Céline Dion)演唱第一首片尾曲。當年的動畫版片尾主題曲也是由她演唱,當年她在英語世界的歌唱事業才剛起步沒多久,如今已是享譽國際的超級天后。已經看到許多網友在討論,席琳以這首再度奪得一座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勝算非常大!

 

 

Gaston

來福(LeFou)讚揚加斯頓(Gaston)之歌。LeFou Josh Gad飾演,他本身就是百老匯專業音樂劇演員,也曾為迪士尼暢銷大作《冰雪奇緣(Frozen)的「雪寶」一角配音配唱。

這次的新版,中間加了一段神來一筆的猶太風味間奏。

 

 

Be Our Guest

燭台盧米亞(Lumière)演唱的名曲,由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他在經典音樂劇電影《紅磨坊(Moulin Rouge)中就曾嶄露過歌喉。

本次的新版新增了一段印度風味的間奏,與電影中餐桌上出現泰姬瑪哈陵造景的橋段呼應。

 

 

Days in the Sun

新曲。描繪各個角色的過往。這也是音樂劇中常用的手法,讓各個角色各自抒發,卻又能在重唱及合唱中融為一體。

曲中重現了一小段「How Does a Moment Last Forever」的旋律。

 

 

Something There

野獸與貝兒逐漸熟悉、培養出感情的曲目。據報導飾演野獸的Dan Stevens在錄音時還必須真的戴上道具尖牙演唱,所以唱起來會有種特別的口齒不清感。

曲中重現了一小段「Belle」的旋律,對應剛開場時貝兒的小鎮生活,令人感慨。

 

 

Beauty and the Beast

茶壺太太演唱的動人主題曲,由Emma Thompson演唱。之前有很多網友唱衰說不可能有人能超越當年由名伶Angela Lansbury演唱的原版,但事實證明Emma Thompson的表現極其亮眼!非常喜歡這次新版的豎琴伴奏,更為浪漫夢幻。

此外,為了更與跳舞的畫面呼應,此次Alan Menken特別將原為四四拍的本曲在主旋律後轉換為圓舞曲/華爾滋的三四拍!非常用心的小細節。

同場加映原版動畫片段。

 

 

 

Evermore

        新曲。劇中由野獸獨唱其失落沉痛的心聲。

        第三首片尾曲請來著名的跨界美聲男星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演唱,後勁非常強!還巧妙的將「Main Title」及「Belle」的片段融入伴奏中,讓新曲更完美的融入既有的經典中。

        其實喬許曾在他的音樂劇專輯《美聲舞台(Stages)Target通路特別版家收曲中演唱Alan Menken為《美女與野獸》百老匯音樂劇版譜寫的新曲「If I Can't Love Her(這首曲子備受喜愛,所以當官方宣布電影版不會演唱時許多劇迷非常失望),我一直在想Menken大師是否因為聽到他唱的這首才邀他演唱新曲呢。

 

 

 

The Mob Song

        加斯頓惡行畢露,煽動村民攻擊野獸城堡。

        這次的新版實在非常令人驚艷,尤其重新編排的伴奏氣勢磅礡,毛骨悚然指數升級!飾演加斯頓的Luke Evans歌喉表現不俗,大獲好評。

 

 

Beauty and the Beast (Finale)

Audra McDonaldEmma Thompson的帶領下,全體卡司大合唱。

 

 

Beauty and the Beast (片尾曲版)

第二首片尾曲由流行女星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及男歌手約翰傳奇(John Legend)挑戰席琳狄翁與Peabo Bryson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經典。

許多人批評Ariana,但其實我要為她說句公道話,其實她也是百老匯出身的,她曾在電視節目上表演模仿席琳演唱此曲簡直維妙維肖。但既然要新唱自然不能用模仿,所以變成性感慵懶版。其實我覺得她的歌聲很不錯,只可能伴奏實在太卡拉OK感。網友一致認為當初預告片中曝光短短數秒的交響樂伴奏版本非常好聽,只可惜最後迪士尼最後選用這個版本的伴奏。

 

 

欣賞完這部真人版《美女與野獸》後,對於迪士尼早已宣布的接下來一系列經典動畫真人化的計畫就更加的期待了!雖然之前就有《仙履奇緣》的真人版,但畢竟那部不算是音樂劇動畫啊。

就在這次的《美女與野獸》在全球創下票房佳績時,迪士尼官方宣布真人版的《花木蘭(Mulan)將不會演唱歌曲,簡直令所有粉絲跌破眼鏡!雖然當年花木蘭的原唱Lea Salonga表示樂見其成啦,但有那麼經典的歌曲不唱不是很可惜嗎!所以只好期待已在籌備中的《小美人魚》真人版了,配樂的部分同樣請回Alan Menken大師操刀喔!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