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神藥 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 艾菈.紐馬克 Elle Newmark
時報即將出版


 

《神藥》號稱是美食版的《香水》,自然讓我這個《香水》迷期待不已。然而實際閱讀發現,《神藥》並非如《香水》那般融合了文學與驚悚小說,而是結合了美食元素的歷史懸疑小說。不過雖然期待錯誤,但這本《神藥》仍具有一定的可讀性。

故事舞台設定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威尼斯。倚賴在市場中偷竊勉強維生的街童路西亞諾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御廚費拉洛的學徒,入宮進入費拉洛的廚房打雜。跟隨大廚的期間,他開始查覺大廚烹煮出的食物似乎具有某種魔力,而大廚身上似乎有著更多的秘密……。

由這約略的內容,又加上「失落的秘典」這個關鍵字,讀者心中大概已經勾勒出全書的梗概了吧。《神藥》的懸疑情節之佈局與真相的確都是在同類故事中常見的元素,但在作者的組合下呈現出還不錯的效果。

原書名意為「瀆神書」,顧名思義,本篇故事的關鍵就在於一本據稱能使人獲得永生的「寶書」。不過作者出人意表的從烹飪切入,此天外飛來一筆的設計也是全書發揮得最好的地方。從食材的處理與品味、烹煮的過程到品嘗的層次,作者將烹飪的藝術與魔法幻化為文字。各種誘人的香芬與風味宛如自書頁間飄散出,讓我深深覺得在晚上讀這本書真的要非常小心,會讓人飢腸轆轆、想大吃一頓消夜啊!

不過,本書仍有著些許的小瑕疵。首先是威尼斯這個故事舞台,應該可以發揮得更好。雖故事場景並不只侷限於廚房、有帶領讀者走進市場、鑽進暗巷,但書中並沒有讓讀者感受到大時代的氛圍與威尼斯的生活風情;相較之下,《侏儒與交際花》就非常能讓讀者融入古威尼斯的氛圍,體驗她的美麗與醜陋。再者,《神藥》以路西亞諾為第一人稱,將他的心境描繪得非常鮮活生動。但每次提到大廚時,卻始終沒有建構出他的靈魂形象。強調他的神祕、神話他的知識與能力,但反而在末段情節進入高潮時讓讀者覺得他的作為動機仍是模糊的,他所守護的與所希冀的,也使讀者有著難以忽視的距離感。作者在書中鋪設了許多伏筆,但確有種欲寫欲大時反而愈來愈難有相襯而夠力的收尾之感。

然而瑕不掩瑜,《神藥》仍有不少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處,例如美食的描寫如同前述乃是一絕。此外,「知識傳承」的部份亦是引人共鳴之處,結局的處理也緊扣此意象,留下美好的想像空間。

 

點此至《神藥》活動網頁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威尼斯流言四起,盛傳有一本古籍中暗藏祕密,可以讓人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可是許多煉金術士夢寐以求的東西——可以給人帶來黃金珠寶、長生不死和永恆愛情的祕密。這下子無論是富豪還是窮人,都在猜測書中隱匿多年的祕密到底是什麼,而這本書又藏在這迷宮般的城市的哪個角落。尋找書的人可說是千方百計、不擇手段,而知道內情的人卻情願捨棄生命,誓死守保這個祕密。
  正當陰謀詭計、慾望貪婪的風暴席捲這個地中海貿易中心的共和國之時,身無分文但心靈手巧的孤兒路西亞諾得到御廚費拉洛的提攜,僱他到宮裡的廚房當學徒。不明就裡的路西亞諾就這樣來到了威尼斯最有權勢總督家裡,走進了御廚那散發著誘人香氣的廚房。他還不知道這裡除了有令人垂涎欲滴的食品配料外,還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