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8 碧廬冤孽 The Turn of the Screw / 亨利.詹姆斯 Henry James
書林出版

 

        《碧廬冤孽》是文學史上赫赫有名的鬼故事之一,亦是「鬼屋」次類型的名作。這篇短篇小說自1989年出版以來,已有無數種改編的版本,包含歌劇、電影、影集等等。

        作者亨利詹姆斯一向對鬼故事題材很有興趣,他筆下的鬼故事並非那種充斥尖叫與血腥之典型,而是由日常生活及現實中延伸。

 

 

 

故事舞台架設在一神秘的宅邸,鬼影幢幢的陰森、埋藏的秘密以及歇斯底里般的神經質心理壓力,《碧廬冤孽》可說是非常復古的對古典歌德小說重新作了一次演繹。

採用第一人稱視角是個非常高明的筆法。不僅帶領讀者更貼近情境,也潛藏著對讀者的操弄效果。視覺形象在本書中有著關鍵的角色,作者對書中場景的光線運用更是一絕,明暗對比與情節緊密呼應,宛如經過精準掌握的舞台燈控。

故事情節本身其實非常簡單,描寫一名年輕女子被一名年輕紳士的魅力吸引,受他之託至宅邸擔任孩子們的家庭教師。沒想到,當她開始喜歡上如天使般善良可愛的孩子們共同的生活時,她卻看見了神秘的人影現身……

《碧廬冤孽》花了不少功夫在細膩的鋪陳上,全書完全不見任何的血腥或暴虐,卻非常成功的營造出懸疑緊繃的氣氛。當情節步入高潮時,卻終止得令人感到無比訝異。然而,《碧廬冤孽》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如何去詮釋這整篇故事了。

由古至今,已有數不盡的理論與各式各樣的觀點探討這篇故事,光是不同版本的電影改編中就會有極大的詮釋差異。而其中最常被使用的,乃是佛洛伊德學派的心理分析觀點,本篇故事確實非常容易套用其相關理論。縱使有著那麼多的歧異觀點,但仍有著一個共識,也就是本書之主題乃是描寫「邪惡」。

虛實界線無比曖昧,結局的詮釋因人而異,且對照起開頭更又引發無盡的想像空間。如果抱持著想要得到驚悚刺激之心態閱讀本書應該會對本書的「清淡」感到失望,但《碧廬冤孽》確實是本很不一樣的鬼故事,簡單的風格中透著凜冽,且蘊藏著層次繁複的意象。我想,這正是《碧廬冤孽》能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2020年Netflix影集《鬼莊園》(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預告,本劇以《碧廬冤孽》為靈感改編

 

附錄影片:2009年BBC電視劇《碧廬冤孽》片段

 

內容簡介:
  就在她答應接下那份工作的那一秒開始,詭譎的未來就已注定如影隨形。
  一幢沒有男主人的華宅、兩位舉止宛若天使的小孩、敏感的女教師、風聲鶴唳的疑團、神秘的魅影......只有女主角看得到那些「人」,只有她懷疑那兩個孩子受到了惡靈的控制;沒有人真的相信她,兩個孩子又閃爍其詞。
  恐懼沒有疆界,無助讓人頹喪。疑惑叢生的情節,挑戰一次又一次的刺激......湖畔那個人影到底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恐怖小說 horror 影視原著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