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 熾熱之夢 Fevre Dream / 喬治.馬汀 George R. R. Martin
蓋亞出版

 

古老的吸血鬼傳說添加上現代的創新,同時與人類文明與歷史演進結合,並佐以復古的筆調描繪,《熾熱之夢》是篇融合唯美與戰慄的奇特吸血鬼故事。

雖說主角的吸血鬼身份並不難猜,也非全書的核心謎團;不過很特別的是,喬治馬汀仍然以此非常成功的在前半部的情節中營造出極度引人的懸疑氣氛。

《熾熱之夢》約有超過一半的篇幅是雙線並進的,一線是讀者熟悉的「古典」歌德式恐怖,在陰森的農莊中發生的恐怖事件;而另一線則是作風神祕的主角找上一位事業跌落至谷底的船長,開出極為優渥的條件要打造一艘究極夢幻的豪華蒸氣輪船……。吸血鬼與造船,這兩樣完全沒有交集的元素在作者的巧手打造下,以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共譜出一段令人驚艷的旋律。

在血腥與恐怖之外,《熾熱之夢》還散發著冷光般的冷調晶瑩美感。除了優美的文筆與細膩的摹寫外,還有神祕的古老傳說、令人心碎的悲劇、華麗的冒險,以及動人的友情。慾望的對抗、權力的爭奪,希望的冉升、救贖的崩毀,也皆詮釋得扣人心弦。而更奇特的是,《熾熱之夢》的故事舞台架設在輪船河運即將衰微的頂峰時期,故事情節也與廢奴與南北戰爭的時代背景接軌並呼相呼應。

《熾熱之夢》是本以恐怖小說的外衣包裝,而核心是文學質感的跨類型文學小說。兩位男主角截然不同的夢想,皆藉由夢幻蒸氣輪船「烈夢號」打造而得以實現。也因這一切是如此的美好,對照起後半部的崩毀、腐敗,對比之強烈、衝擊性之強大,皆令人震撼到難以言語。而這一切,也呼應著書名「Fevre Dream」:不僅是全書最重要的舞台「烈夢號」的名字,也象徵著書中三位主要角色熾熱的夢想;而這一切的一切皆起因自/終止於那些近乎偏執的對夢想之追尋。

每當讀者認為自己已掌握故事的走向時,《熾熱之夢》的情節就會在下一刻往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向直奔而去。被擊潰的英雄、沉寂多年的逃避、徹底摧毀意志的精神強暴,在在顯示這是本絕不老套的書。就連向來被描繪為優雅迷人又具有強大力量的吸血鬼,在本書中也被位階倒置的在某種程度上倚靠著人類的援手。

書中數次出現引用詩人拜倫(Lord Byron)詩作的橋段,而其中詩作「She Walks in Beauty」更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下面就附上由我非常喜愛的跨界美聲歌手西絲兒(Sissel)演唱,改編自本詩作的唯美歌曲。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改編自拜倫詩作「She Walks in Beauty」的同名歌曲,由《鐵達尼號》幕後美聲:挪威天籟西絲兒(Sissel)演唱,為電影《浮華新世界 Vanity Fair》之開場曲。


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密西西比河上,梭巡著所有行船人夢想中的蒸汽輪船,夜霧中的她仿如幻象。
  量身打造的烈夢號,極致的奢華與船速將可賽過所有船隻,是馬許船長的驕傲。但俊美蒼白的約克,真的只為一圓作在密西西比河上徜遊的船長夢就砸下重金?又為何他只在入夜後才登上船板,眺望那在絲絨般河水上下搖曳的點點星空……
  約克種種神祕的行為讓馬許感到懷疑,終於得到那血腥答案的同時,危機也襲上了烈夢號。血之領主與船隻所有權的爭奪,考驗這段跨越種族的友情。
  《熾熱之夢》有如密西西比河上的月光,敘事優美又懸疑、細膩且動人,是一部讓人讀興盎然的小說。氣氛扣人心弦、鮮明活躍的角色、流暢痛快的節奏,融合了動人的情誼、黑暗的冒險與真實的歷史,再加上精彩萬分的劇情,這本書超越所有的吸血鬼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