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5Eyes魔眼(アイズ)/ 鈴木光司
八篇故事,每篇故事都短短的、清清淡淡的(習慣重口味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淡而無味),帶有某種未完成感(也因此讓我在一開始以為這幾篇故事是長篇故事的不同故事線)。八篇故事皆帶有共同的主題:失落、追尋與歸屬……(心得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750141 )

176不道德美女Morality for Beautiful Girls/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之第三集。不同於首作《堅強淑女偵探社》採用的短篇型式,這本《不道德美女》則是長篇。

此系列有著獨一無二的魅力。設計得十分精緻的中文版封面是一大特色,還有最特殊的這是一位英國男作家寫的以非洲女性為主角之推理小說。

我十分喜歡這本書的導讀,從文學、文化等不同層面深入的分析「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沒有錯,作者刻意將非洲浪漫化,將愛滋肆虐等危機曖昧的帶過。但是,或許我們只要讀到非洲相關的故事都太過沉重了,而這系列作品呈現出的非洲是浪漫的、美好的,幾乎可以感受到陽光普照的熱力與活躍的生命力。再加上書中的案件絲毫不見血腥與黑暗,反而充滿濃厚的人情,讓讀慣沉重謀殺案的讀者體會到截然不同的閱讀經驗,強烈的光線似乎也將之前累積的暗影掃除。

堅強淑女偵探社負責人蘭馬翠姊和修車技師梅特康尼先生訂婚了。正當她為偵探社的財務狀況擔憂時,卻發現梅特康尼先生似乎有心事,竟然荒廢了他以往最注重的修車事業。在想辦法探詢原因的同時,她受到委託前往政府官員的家中調查委託人弟弟的妻子是否真的心謀不軌……。同時,堅強淑女偵探社秘書馬庫琪小姐升等為助理偵探,還因為種種原因成為修車廠副經理。當她重新整頓修車廠的同時,選美大賽的評審竟然登門求助……

在本書(或者本系列)中,案件本身的謎團/手法設計或者注重直覺與靈感的推理也並不是本書的重點,吸引讀者的反而是穿插於情節之間、自然道出的非洲風土民情,溫馨幽默的人際互動,以及「堅強淑女偵探社」兩位女性成員鮮明的形象。
 
177
我嫁了一個死人I Married a Dead Man/ 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
伍立奇獨創了以「懸疑線」取代傳統類型小說書寫使用的「故事線」,讓讀者的閱讀情緒始終被情節的懸疑性牽引著,也讓這本年代久遠的經典至今讀來仍舊現代感十足。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才讀開頭就深深的被吸引了。大量的譬喻修辭,立刻就營造了某種絕望的氣氛,也令讀者充滿了疑問。讀完全書後才發現,最後一章和開頭的文字是一樣的,巧妙的時間順序安排讓結局留下強烈的餘韻。

《我嫁了一個死人》與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火車怪客》可說是推理小說史上兩個最具原創性的火車奇想,詹宏志先生以此為題作了一場精采的演講,演講內容見此

一場意外讓女子以別人的身分展開新生活,她無意造成任何傷害或者追求金錢,只希望能求得一個家的歸屬感與單純的幸福。但是,正當屬於她的幸福才剛開始發展之時,一場惡夢襲捲而來……

情節設計令人驚奇連連,擔憂、兩難、絕望、懷疑的心理描寫細膩,結局解開了一個大謎團,但卻創造了更多的懸疑,後勁強大。

178野獸花園Garden of Beasts/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迪佛獲得推理作家協會鐵匕首獎的犯罪推理長篇小說。此書融入了歷史人物希特勒等人,以納粹時期的德國作為故事舞台。

此書有多條故事線,但不會過於繁雜以至於使情節過於混亂鬆散。以不同人物為視角,呈現出的角度即不同。因此,讀者除了可以讀到被派遣到德國執行秘密暗殺任務的殺手心思縝密的設計暗殺細節,有如間諜/動作冒險小說般的刺激;亦可讀到智慧不下於該殺手的警探如何追查細微的線索、一步一步往殺手逼近的推理情節;以及有如歷史小說般的納粹高層的描寫。

非常可惜的是,由於封底的情節簡介已經把快到最後四分之一的關鍵情節說出來了,因此大大的降低該部分轉折應有的意外性。

相較於狄佛的林肯萊姆系列,雖然迪佛的招牌特色多次逆轉沒有在此書缺席,但個人不是很喜歡結局的設計,整體的架構與情節也不如該系列的精彩。不過由於這本書呈現出不一樣的題材與風格,迪佛迷仍不能錯過這本《野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