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tic river.jpg

神祕河流 (Mystic River)

 

原著小說:臉譜出版,丹尼斯翰  (Dennis Lehane) 著,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勒翰歷年作品

 

*電影版全美首週票房第五名,榮獲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西恩潘,最佳男配角提姆羅賓斯。並榮獲奧斯卡六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其中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獲得奧斯卡獎!

 

*原著得獎記錄不斷!Anthony AwardBarry Award的最佳小說獎、Massachusetts Book Award的小說獎!

 

吉米(西恩潘)、戴維【小說譯:大衛】(提姆羅賓斯)和西恩(凱文貝肯)本來是童年玩伴,一起度過街頭嬉戲的歲月。怎知造化弄人,在一次遊戲當中,綁匪當著吉米和西恩的面帶走了大衛。在經過幾天殘酷的虐待經歷後,戴維雖然逃脫成功,但這段不堪的往事卻使三個人的友誼蒙上了陰影,彼此漸行漸遠。

 

二十五年之後,三個人也各自擁有了自己的人生。吉米年輕時曾混過黑道,原本的妻子在他入監服刑時過世,只留給他一個女兒凱蒂(艾咪羅珊)。吉米出獄後雖然仍舊和黑幫兄弟有所往來,不過他已經洗心革面開了一間雜貨店,並且再婚,與安娜貝絲(蘿拉琳妮)育有一女。大女兒凱蒂一直是吉米的心靈支柱。西恩成了員警,他在警界的表現相當優異,但是他私人感情世界卻是一片慘霧。至於大衛,他則是個藍領階級,與瑟萊絲(瑪西雅蓋哈登)育有一子。本來相當平靜的波士頓小鎮,卻因為惡魔的腳步慢慢逼近而釀成了一場無法彌補的悲劇。

 

 

二十五年後,吉米的大女兒凱蒂與兩名女伴在酒吧內狂歡,正巧遇上了戴維。而當戴維回家後卻滿身鮮血告訴妻子瑟萊絲他遭受搶劫,且在激烈反抗後他可能打死了劫匪。但第二天卻沒有男人死亡的消息,反而是凱蒂的屍體被發現在樹林內。他怪異的思維與舉止嚇壞了瑟萊絲。無可奈何之下,瑟萊絲只好安撫受傷的大衛與自己驚疑的思緒,卻不知道一場更巨大的風暴即將來襲。西恩獲派為此案的調查警官,在他確認死者的身分時,卻被迫面對風聞線索而來的死者父親,也就是他的童年好友~吉米。 在確認死者的身分的確是凱蒂之後,吉米幾乎崩潰,他發誓絕對要親手為自己的愛女復仇。面對復仇心切的吉米,西恩只能加快腳步希望能夠儘快找出殺人兇手,而他的搭檔惠尼(勞倫斯費雪朋)則把目標鎖定在大衛身上。

 

接手這件案子的是西恩,他與助手包爾斯慢慢查到凱蒂曾與男友布蘭登相約到賭城,但布蘭登卻通過了測謊。而包爾斯將矛頭指向戴維,因在戴維的後車廂內發現了與凱蒂相同的血跡,西恩雖然反對,但卻也無可奈何。


  吉米在十六年前曾因搶劫而入過獄,他決定在警方找到兇手之前替女兒報仇。原本已變成點頭之交的戴維卻因安慰吉米而慢慢找回以前的友情。吉米要他的手下薩維吉兄弟協助尋找兇手。戴維的妻子瑟萊絲與西恩再娶的妻子安娜貝絲是堂姐妹,瑟萊絲不時過來安慰吉米夫妻,同時也慢慢對自己丈夫在案發那天晚上負傷回來的事起了疑心。她惶恐地向戴維詢問,但戴維傷心地提起小時候的遭遇,瑟萊絲根本不了解丈夫,反而認為戴維是殺死凱蒂的兇手,於是她偷偷地向吉米洩露了這種想法。


  最後西恩終於查出真相。越來越語焉不詳的大衛、復仇心切的吉米、困於私人感情糾葛的西恩、不安彷徨的瑟萊絲、疼愛幼女的安娜貝絲、剛正不阿的惠尼以及凱蒂的神秘情人,這些人究竟誰才是謀殺案的真凶?而破碎的往事是否真能煙消雲散?抑或成為永恆的夢魘?悲劇都有其源頭,而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我是先讀丹尼斯勒翰所著的小說再看電影版的,才不會被電影的成見限定住。

 

這部電影的選角十分恰當。沒有聲光特效,沒有電腦動畫,全部是靠劇情的張力、推理的懸疑以及演員的演技吸引觀眾的。所有的角色都有精采演出。個人認為除了配樂以外,這部片可以說是盡善盡美。

 

小說要傳達的是「一起小事件就足以改變一生」,以及「信任」這個主題。可惜電影中幾乎看不見。不過這部電影仍算是十分忠於原著,在有限的片長下,能保留原著的菁華。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看原著,有些內心的地方十分精采,作者的場景調度也拿捏得恰到好處。這本書曾被台灣讀者票選入圍「最愛的100本小說」名單裡。

 

附帶的驚喜是,片中可以看見後來演出《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以及電影版《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女主角的愛咪羅森(珊)在此片中演出凱蒂的角色。雖然才出場沒多久就死了,不過她的光芒仍令人難以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