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布萊曼將主演韋伯名劇《日落大道》2024澳洲版

        古典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總是會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曾演出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數部作品、錄製過數張音樂劇專輯的莎拉,在1990年代離開音樂劇場展開個人歌唱事業後,突發宣布睽違30餘年回歸音樂劇舞台,將主演2024年澳洲版的韋伯東尼獎名作《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澳洲官網)

莎拉主演的《日落大道》,預計20245月於墨爾本公主劇院(Princess Theatre)首演,接著會在8月於雪梨歌劇院演出一季。

同時,由Nicole Scherzinger主演的《日落大道》英國倫敦西區版 (二次復排版) 也將於今年(2023)10/12首演。Nicole Scherzinger的古典底子唱功外加數次韋伯作品演出經驗絕對是沒問題,但劇中女主角設定是過氣明星,以她的年紀就覺得太年輕。莎拉的話就比較接近原故事中的年齡設定。

回想起來,2016年莎拉的《Gala演唱會》使用《日落大道》序曲作開場,原來早就有線索暗示了嗎!

《日落大道》改編自1950年同名電影。韋伯音樂劇版1993年於倫敦西區首演 (Patti LuPone飾演女主角Norma Desmond)1994年百老匯首演 (Glenn Close飾演Norma),並一舉奪下7座東尼獎 (包含最佳音樂劇、最佳原創歌曲、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場景設計及最佳燈光設計)。其中Glenn Close更史無前例地在2017年百老匯復排版再次飾演Norma,好評不斷一度由她籌拍自己主演的電影版,可惜因《貓》劇電影版的慘況外加Covid-19疫情的雙重打擊,電影版的拍攝目前暫無後續。

看完形象短片後,先來回味莎拉在音樂劇時期錄製過的幾首《日落大道》歌曲。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defined

因為可恨又難熬的疫情,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定的《Hymn》世界巡演台灣場在即將開賣前緊急喊卡,只能參加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稍解遺憾。但畢竟現場演唱會有著無可取代的沉浸感以及音效優勢...

總之,終於盼到了這次亞洲限定的《聖誕派對巡迴演唱會》(A Christmas Symphony Tour)。在座無虛席的現場與歌迷們一同感受期待與興奮,也終於初步有了疫情開始解封的真實體會。

雖然羨慕在亞洲場之前的美國/墨西哥《A Starlight Symphony》巡演是以經典曲目為主,但實際看這次亞洲聖誕巡演的曲目,其實也是滿有巧思的。有涵蓋到《Hymn》專輯中的幾首新曲,經典曲目雖較少但也是曲曲皆精華。聖誕曲目也剛好都是我喜歡的。小遺憾大概是《Hymn》專輯中大獲好評的與Yoshiki合作之「Miracle」,屬於本次巡演的日本場限定曲目,還沒能現場聽到。

莎拉在專訪時提到,疫情影響最嚴峻的封城時期,她特地請來歌唱教練到家一起隔離,堅持每日練唱。目前即便沒有表演,也會每日練唱約兩小時。也因此,雖已年過六十,莎拉的嗓音狀態仍保養得宜。已經說了很多年的「寶刀未老」,至今依然適用。

而向來重視整體主題性以及視覺效果的莎拉,雖然近年來已較少動用特殊舞台及吊鋼絲/爬高台等特技,但「燈光美、氣氛佳」的招牌特色依然屹立不搖。從舞台底部時而燭光搖曳時而紅綠聖誕的燈光效果,到或光束錯綜、或萬丈光芒聚焦於天后,堪稱高水準的聲光饗宴。

以下就來分享本次暌違的演唱會之曲目內容。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重量級抗疫公益企劃「The Shows Must Go On」原本已在五月結束,但九月起又好評加碼第二波,甚至還額外推出了莎劇系列。而本次期間限定全劇播出的戲碼,乃是改編自蓋希文(George Gershwin)譜曲之1951年同名歌舞片《花都舞影》(An American in Paris)的《一個美國人在巴黎》(An American in Paris)

        該劇2015年於百老匯首演,獲4座東尼獎。本次播出的版本為2017倫敦西區版演出實況,2018年台灣曾由威秀影城獨家引進上映,IMDb評價高達8.2分!2019年曾在台中歌劇院現場演出。

        故事舞台設定在1945年二戰尾聲的巴黎。美國退伍軍人Jerry決心留在巴黎追求藝術之路。懷抱畫家夢的他遇上以作曲家為目標的Adam及想要成為歌舞演員的世家子弟Henri,三人成了好友。一日,Adam帶著Jerry到芭蕾教室,巧見展現翩然舞姿的Lise,她立刻擄獲兩人的心,然而Henri也正準備向寄居家中多年的Lise求婚。Lise將如何在三人的友誼與愛戀之間選擇?

本劇製作精良,舞台效果與布景設計都很出色。演員要有芭蕾舞硬底子又要能唱甚是不易,由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出身的天才編舞家克里斯多夫惠爾登擔任導演與編舞,紐約市芭蕾舞團出身的男星Robert Fairchild主演。他也因演出本劇打開知名度,隨後主演韋伯的名劇《(Cats)的電影版。

        本次的全劇線上觀賞上線時間為台灣時間1128日凌晨3:00,可供觀看48小時。有興趣的樂迷可別錯過了。觀看網址如下。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古典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本今年(2020)會來台北開唱,但因疫情影響而取消。歌迷的遺憾終於可以稍稍緩解了,她將於英國倫敦的古蹟: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Spitalfields)舉辦直播演唱會《A Christmas Symphony》!

        演唱會舉辦時間換算至台灣時間,乃是12/21(週一)16:30官網販售門票以及搭配商品的套組 (須留意若是訂購節目冊等商品,預計於20211月底才會寄出,且因疫情影響可能會有變數,須待官網通知)屆時憑電子票券,可在開播後48小時內觀看

        曲目的部分,自然包括了「Silent Night」、「Ave Maria」、「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等聖誕經典。另外也會有等「La Luna」莎拉的經典曲目。【2020/12資訊更新:演唱會曲目與觀後感已更新於內文,實際播出內容並未包含「La Luna」】

        客座嘉賓則有Aled Jones (經典聖誕歌曲「Waking in the Air」原唱)、莎拉御用製作人Frank Peterson創立的教皇合唱團(Gregorian),以及前夫: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爵爺(Sir Andrew Lloyd Webber)

原來韋伯曾為莎拉譜寫了「Christmas Dream」這首聖誕歌曲,由長年合作的搭檔Tim Rice作詞。本次演唱會將重新編曲後再度詮釋,兩人繼《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後再度同台表演,想必會是頗有紀念意義的一次合作!

        而莎拉已於11月發行了法國限定的新曲加精選專輯《France,主打與法國歌手的合唱(Florent Pagny, Vincent Niclo, I Muvrini, Roch Voisine)、法國作曲家的作品(Jean-Jacques Goldman)等。首支單曲的MV一併附上!

        莎拉與Yoshiki之東西洋合作「Miracle」大獲好評。而官方也宣布莎拉將客座演出Yoshiki預計1223日於YouTube Originals直播的《YOSHIKI: Under the Sky》特別節目!客座嘉賓除了莎拉外,尚有成功進軍音樂劇的小野貓主唱Nicole Scherzinger、超人氣跨界小提琴家Lindsey Stirling等人。

        在疫情還看不到盡頭的狀況下,音樂表演者也只能因應找到新方式囉。繼續盼望著能現場欣賞莎拉表演的那一天。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undefined

        林肯表演藝術中心 (Lincol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簡稱Lincoln Center) 是美國著名的音樂聖殿。疫情期間,他們推出了「Lincoln Center at Home」企劃,為居家抗疫的人們提供藝術上的支持。而林肯中心即將在6月推出百老匯主題,打頭陣的是台灣時間66日上線2020/6資訊更新:上線時間延後至7月11日】RodgersHammerstein (R&H) 之經典音樂劇《天上人間(Carousel)!該場音樂劇演唱會實況錄影於2013年錄製,由世界級的管弦樂團紐約愛樂伴奏,知名百老匯/歌劇女伶Kelli O'Hara主演!觀看網址見本文下方影片處。

        創作搭檔R&H的音樂劇名作包含《奧克拉荷馬!》(Oklahoma!)、《南太平洋》(South Pacific)、《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仙履奇緣》(Cinderella)、《花鼓歌》(Flower Drum Song)、《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等,創作生涯累積了34座東尼獎、15座奧斯卡獎、兩座葛萊美獎,堪稱傳奇等級。

        《天上人間》於1945年百老匯首演,1956年改編為電影版 (休傑克曼也曾打算製作重拍版,甚至於2009年宣布已完成劇本,可惜最後並未開拍)。此劇備受歡迎而曾多次復排,最近一次為由跨界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主演的2017年的倫敦復排版及歌劇名伶芮妮弗萊明(Renée Fleming)主演的2018年百老匯復排版。

        《天上人間》改編自1909年的匈牙利戲劇《Liliom》。原劇作家本來不同意將之改編為音樂劇,且原作的結局被認為「對音樂劇而言過於致鬱」。總之在取得版權與經過修改後,將原作的故事舞台匈牙利遷移至美國緬因,也修改掉原作的結局,其餘情節大致未更動。劇情描述嘉年華工作者Billy Bigelow愛上了磨坊女子Julie Jordan,但兩人因此皆失去了工作。Billy為了Julie與腹中孩子參與了一場搶劫,卻出了巨大差錯,他試圖彌補

        Lincoln Center at Home」企劃的百老匯系列選擇《天上人間》打頭陣,個人推測很大的原因應該是該劇中早有無數音樂劇/古典/跨界美聲歌手唱過的傳世金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在這次疫情期間成為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的曲目,英國音樂劇名嗓麥可波爾(Michael Ball)甚至與愛國將軍Tom Moore合作推出公益單曲獻給醫療前線工作者。

主演本次播出版本的Kelli O'Hara2015年又主演了林肯中心版R&H音樂劇《國王與我》,獲得東尼獎最佳女主角。也期待未來有機會看到林肯中心上線該劇實況錄影。

以下介紹幾段《天上人間》中的歌曲。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重量級抗疫公益企劃「The Shows Must Go On」好評來到第七週,遺憾的是這也是最後一週。非常感謝韋伯爵爺七週來帶來的美好音樂!作為壓軸,即將期間限定上線的是首度開創音樂劇界「票房大劇」(megamusical,又稱blockbuster musicalextravaganza)現象、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作《貓》(Cats)

        首演於1987年的《貓》,在倫敦連演21年、百老匯連演18年,曾蟬聯多年「百老匯史上上演最久的音樂劇」頭銜,直到幾年前陸續被被韋伯的另一部名作《歌劇魅影》以及《芝加哥》和《獅子王》超越,目前穩坐殿軍位置。雖說本劇被一部份的音樂劇界人士批評為毫無劇情、或是過度商業化,甚至音樂劇影集《瘋狂前女友》(Crazy Ex-girlfriend)就數次在劇中諷刺本劇,但仍無法撼動《貓》在音樂劇界的盛名與傲人暢銷紀錄。

        《貓》劇在1998年發行了無觀眾的劇院舞台錄影 (鏡頭完全沒有帶到觀眾席),也在2019年上映了電影改編版。本次韋伯團隊提供的1998年全劇錄影線上串流,將在台灣時間516日上架2021年5月資訊更新:適逢《貓》劇40週年,將於台灣時間5月15日安可重映,觀看連結已更新】,觀看網址請見本文影片處。

        以下分享幾段1998年版的歌曲,此外也想趁此機會為惡評如潮2019年電影版稍作平反。畢竟批評人扮貓畫面詭異恐怖實在是非戰之罪啊 (音樂劇重點是歌舞,如果動畫貓就呈現不出舞蹈效果了)。而且韋伯爵爺精心製作的音樂部分仍有不少亮點值得一聽。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在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The Shows Must Go On」抗疫YouTube募款企劃已連播了五周大獲好評,剛下架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參與多首表演、於英國音樂聖殿皇家亞伯特廳(Royal Albert Hall)舉辦的《50歲生日音樂會》後,莎拉也神秘兮兮的在社群預告了會有新企畫公布,令人猜測是否她也要跟進這波風潮。

今日莎拉官方終於印證,將於官方YouTube頻道上限時串流播放1997年於皇家亞伯特廳舉辦的《倫敦皇家亞伯廳演唱會》(Sarah Brightman in Concert)實況錄影,並為抗疫公益募款。台灣時間510號凌晨300上架,可供觀看72小時。觀看網址請見本文影片處。

此場演唱會是莎拉的首場個人大型演唱會。演唱會舉辦的1997年,已離開音樂劇界展開個人歌唱事業好一陣子的莎拉,剛藉由一曲締造輝煌暢銷傳奇的《告別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登基美聲天后寶座。此場演唱會的特殊之處在於莎拉生涯轉型的關鍵時間點,不僅帶來個人歌唱事業的古典跨界作品,也還邀來前夫韋伯客座,音樂劇時期的金曲也沒少!此外,莎拉也剛展露古典聲樂唱腔,此場演唱會中有數首近期幾乎不再演唱的純古典作品。更別提還邀來波伽利客座合唱金曲「Time to Say Goodbye」了!

此次官方提供期間限定的高畫質線上觀看,機會實在難得,歌迷可別錯過囉!

以下簡介本場演唱會的幾段精彩歌曲。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6285910_10156927641255426_8029064648290467840_o.jpg

        本世紀最暢銷古典藝人、擁有13張冠軍專輯的英國跨界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因為對於英國的傑出貢獻而領有大英帝國勳章第四級之官佐勳章(OBE)。她也不愧對她的身分,疫情以來至今已經持續七周舉辦直播演唱會關心歌迷,並宣導 #StayHome 抗疫觀念。

        繼暢銷跨界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在米蘭大教堂舉辦無觀眾包場直播演唱會成為YouTube點閱率最高的古典音樂表演、人氣跨界大提琴家豪瑟(Hauser)在克羅埃西亞的普拉競技場舉辦無觀眾抗疫演奏會後,Katherine接續了這股風潮,重磅宣布在倫敦市長的支持下,將於英國音樂聖殿─皇家亞伯特廳(Royal Albert Hall)舉辦封廳直播公益募款演唱會《Royal Albert Home: We’ll Meet Again》,成為該音樂廳創館150年以來的創舉!放眼全世界,Katherine也是第一位於重要名勝古蹟舉辦封館直播演唱會的女藝人!

        本場直播演唱會將於台灣時間59日凌晨100開播,英國時間是58日,作為第75屆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VE Day)的紀念活動。事實上,本次演唱會的名稱便是取自著名的二戰歌曲「We’ll Meet Again」,演唱會時也將會有Katherine與該曲原唱Vera Lynn女爵虛擬對唱的橋段。

本場演唱會獻給疫情中奮鬥的軍隊及醫護人員,以及在疫情中感到徬徨孤立的人們。這是倫敦市長發起的 #LondonTogether 系列活動之首場。

古典跨界樂迷可別錯過了這場重量級的美聲盛典!待直播上線後,將更新曲目介紹。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重量級抗疫公益企劃「The Shows Must Go On」持續進行中,第五週即將期間限定上線的是經典演出《50歲生日音樂會》(Andrew Lloyd Webber: The Royal Albert Hall Celebration)!本次完整實況錄影將在台灣時間52日上架,請見本文影片處。

韋伯出道得早、成名得也早。50歲這年,他早已累積大量的名作。這場於1998年舉辦的《50歲生日音樂會》真可謂他音樂生涯中的一大里程碑。不僅選在英國音樂聖殿─皇家亞伯特廳(Royal Albert Hall)舉辦、幾乎曲曲都是經典外,演出陣容也是星光熠熠,包含多位當年擔任原始卡司的重量級巨星,如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麥可波爾(Michael Ball)、伊蓮珮姬(Elaine Paige)等人!

這次官方期間限定提供高畫質線上欣賞,實在是機會難得。喜愛韋伯作品的粉絲們可別錯過了!

下面就來搶先欣賞韋伯《50歲生日音樂會》中幾段精彩選曲吧。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暢銷古典跨界大提琴雙人組「提琴雙傑(2Cellos),以帥氣的偶像外型加上潮流的搖滾電音改編演奏紅遍全球,但其實兩位大提琴家都是古典出身的實力派。2017年,提琴雙傑與著名的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合作,回歸古典跨界的電影音樂專輯《電影巡禮》(Score)廣獲好評。而時隔三年後,兩位大提琴家都分別推出了個人古典專輯。

        其中蘇利克(Luka Sulic)走的是正統學院派路線,錄製韋瓦第的《四季》。而豪瑟(Stjepan Hauser)則選擇再次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發行《琴聲,經典》(Classic)專輯,將耳熟能詳的古典名曲改編為大提琴主奏版本,令人聯想到當年小提琴名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的作法。

        而擁有粉絲高人氣的Hauser在本張專輯中依然展現出個人特色。我個人特別喜歡他的製作團隊的編曲與錄音功力,讓古典金曲重新包裝後帶來充沛鮮活的生命力,世界級高水準的交響樂團搭配更是烘托出絕妙的氛圍。

        此外,Hauser團隊延續2Cellos《電影巡禮》的成功模式,在網路平台上陸續發布高規格製作的MV,累積下來幾乎專輯中的每首曲目都有拍攝MV。精心拍攝的畫面與旋律互相搭配,真可謂賞心悅目,無怪乎點閱率表現亮眼。

        在疫情期間,暢銷古典跨界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在家鄉著名景點米蘭大教堂包場舉辦直播演唱會,激勵人心又令人落淚的真情演出,創下YouTube的點閱紀錄,成為史上點閱率最高的古典音樂表演。而Hauser也響應 #StayHome 運動,鼓勵樂迷在家抗疫並向在醫療前線的工作者致敬,將在家鄉克羅埃西亞著名古羅馬遺跡:普拉競技場(Arena Pula)舉辦《Alone, Together》抗疫演奏會!屆時將透過YouTube線上直播,上線時間為台灣時間428日凌晨1:00。雖然時差關係是凌晨時間上線,但仍可透過重播方式與全球樂迷共襄盛舉。【2020/7資訊更新:Hauser加碼推出抗疫演奏會第三彈,於克羅埃西亞的杜布羅夫尼克古城舉行。台灣時間7月31日凌晨2:00上線!觀賞連結已更新於本文影片處】

        下面就來欣賞本張專輯中的動聽曲目吧。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曾被英國女王授予爵位,在英國疫情嚴峻的當下他挺身宣布唱歌抗疫的企劃,用音樂的力量療癒世人煎熬困頓的心。

他在社群平台定期發布與樂迷互動的影片,親自彈奏音樂創作生涯的各首不朽名曲,再收集樂迷的演奏或演唱之影片回應,製作為眾人遠距合奏合唱的動人影片。

此外,韋伯爵爺也霸氣的公開重量級公益企劃,在YouTube平台成立了The Shows Must Go On」頻道,台灣時間每週六凌晨2:00上傳一部完整的音樂劇影片,留存48小時供觀看。繼首周的《約瑟夫與奇幻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第二周的《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後,第三周重磅推出《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Phantom of the Opera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的上架轟動全球,創下可觀的收視點閱、登上YouTube熱門影片榜,並募得一筆可觀的公益款項。

韋伯趁熱追擊,宣布將在台灣時間425日上架的劇碼是《歌劇魅影》時隔25年後推出的續集:《歌劇魅影完結篇: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觀看網址請見下方影片。

其實廣獲好評的《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的男女主角Ramin KarimlooSierra Boggess,正是《愛無止盡》的原始卡司。可惜官方錄影的版本是取自澳洲版的演出,觀眾無緣在本次播映的影片中親炙兩人的風采。

《愛無止盡》取材自1999年出版的小說《曼哈頓魅影》(The Phantom of Manhattan),聽聞魅影續集將改編自該書的消息後,我還特地找來該書來讀。事實上,這本小說正是作者Frederick Forsyth韋伯討論後得到的靈感。雖然說勒胡的《歌劇魅影》小說是因為韋伯的音樂劇翻紅,但畢竟也是世界知名的文學經典之一。《曼哈頓魅影》的份量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可想而知,《愛無止盡》演出後褒貶不一,但評論普遍認為劇情實在是不行。

但無論如何,韋伯還是為《愛無止盡》創作了幾段動聽的旋律。有興趣的劇迷不妨先來聽聽,為周末登場的完整音樂劇錄影作個暖身。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defined

        因應疫情,世界各地的人們待在家中的時間愈來愈長,心理壓力也高。迪士尼旗下的ABC電視台為此特別舉辦了《The Disney Family Singalong》居家抗疫特別演唱會,邀集多位明星歌手在自家拍攝歡唱迪士尼金曲的影片,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樂迷能在家度過美好的歡唱時光。

大咖卡司無比豪華,曲目也涵蓋了各個年代的迪士尼金曲。

趕緊來欣賞幾段精彩的表演吧!【2020/5/11資訊更新:迪士尼好評推出第二集,一併挑選幾段精華】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的當下,本世紀最暢銷古典藝人、擁有13張冠軍專輯的跨界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身處疫情嚴峻的英國,透過於自宅直播演唱會宣導「social distancing」並為歌迷帶來療癒心靈的美聲饗宴。

直播演唱會第一場的介紹請見本篇

這次第二場的選曲以Katherine較早期的專輯為主。中途甚至還為歌迷現場演唱生日快樂歌呢!趕快一同線上參與這場美聲盛典吧!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否覺得2020年第一季都還沒過完,就覺得過得好辛苦呢。隨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對藝文界的影響也逐漸深遠。

        音樂劇勝地百老匯關閉,百老匯當紅小生Aaron Tveit確診染疫,音樂劇大獎東尼獎延期。古典樂壇赫赫有名的小提琴名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著名男高音/指揮家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確診染疫。就連賣座音樂劇《Hamilton》主創Lin-Manuel Miranda的《紐約高地》(In The Heights)電影版也宣布撤檔。更別提有屬不清的現場表演/音樂會/演唱會因疫情而取消了

        英國Classical FM認證為本世紀最暢銷古典藝人(截至2020年一月,專輯銷量突破260萬張)、擁有13張冠軍專輯的跨界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眾所期待的新電影歌曲主題專輯《Cinema Paradiso》原定四月發行,但日前宣布因疫情而延期至七月發行。

在疫情嚴峻的英國,Katherine不忘自己領有大英帝國勳章的社會責任,特別錄製了關懷歌迷的影片,呼籲減少社交人際接觸,實行「social distancing」。

        Katherine321日於自宅舉辦了首場直播演唱會,不到一周的時間已累積34萬次的觀看,迴響熱烈下宣布328日加碼演出第二場

        沒有管弦樂團伴奏,而改放伴唱帶。沒有滿堂觀眾的喝采,而只有丈夫與女兒的掌聲。率性的赤足登場。但現場唱功爐火純青、天籟歌聲悠揚,不僅誠意滿滿的唱了40多分鐘,還親切的與歌迷線上互動。選曲也是充滿巧思,在艱難的時刻帶來了溫暖的關懷以及撫慰人心的力量。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cked15.jpg

         首創電視音樂劇現場特典的NBC電視台,日前才因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親自製作的《萬世巨星》現場電視特典,讓韋伯在旺到不行的70歲生日這年再度錦上添花奪下艾美獎,因而湊齊了四大領域的四大獎項,達成「EGOT」成就 (電視界的艾美獎、唱片界的葛萊美獎、電影界的奧斯卡獎及音樂劇界的東尼獎)!而NBC電視台接著宣布在2018年萬聖節檔期推出《A Very Wicked Halloween: Celebrating 15 Years on Broadway》特別節目,歡慶著名高人氣當代音樂劇《Wicked》在百老匯持續15周年。

        本節目邀來如今已是天后級的原版雙女角:冰雪女王Idina Menzel及電視劇院雙棲名伶Kristin Chenoweth擔任節目主持人,當然兩人一定要露個幾首唱上幾段囉。

        表演陣容除了兩位天后,尚包含音樂劇出身、曾演出NBC電視台的音樂劇《髮膠明星夢》現場電視特典(Hairspray LIVE!) 的亞莉安娜 (Ariana Grande)、曾客座演出FOX電視台人氣音樂劇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FOX《洛基恐怖秀》電視音樂劇的亞當藍伯特(Adam Lambert)、流行合唱團「五聲音階」(Pentatonix)等人,以及目前的百老匯《Wicked》卡司群!

        目前《Wicked》延宕多年的電影化計畫已確定導演人選了,期待後續卡司選角等進一步消息。

        下面就來欣賞這次特別節目的精采表演吧。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2008年推出《真愛永恆冬之歌(A Winter Symphony)後,就暫時結束了與一首打造她古典跨界招牌風格的製作人法蘭克彼得森(Frank Peterson)長年的合作關係。沉潛五年後,於2013年發行實驗風格的流行專輯《星夢傳奇(Dreamchaser),但迴響普通。

        如今,莎拉終於再度與Frank攜手打造了最新古典跨界專輯《天籟詩篇》(Hymn)。也就是說,距離上張古典跨界風格的作品已經睽違了整整十年了!

        說起來還真的要感謝Frank促成這次眾所期待的新作。原來是Frank主動多次致電莎拉,並提議要回歸早期的風格。而當時莎拉才剛完成太空旅行的密集受訓,卻又因故延後/取消了太空旅行及太空演唱計畫,想要「接地氣」些,提出想要有大量人聲合聲的發想。因此,本次的《Hymn》專輯在合聲的部分有不少全新的嘗試。

        為了這次的回歸,莎拉團隊也大手筆的籌備了德國古堡的特別錄影場演唱會,奢華的大陣仗舞群與大型合唱團、數名客座嘉賓、多套服裝造型,甚至還在舞台上造出了池塘!這場特別演出的實況錄影將於美國、英國、德國、愛爾蘭等數個國家的電影院單日限定上映 (目前尚未宣布亞洲場次),並將於美國公視播出電視特輯!而接下來即將展開的世界巡演,也宣布與施華洛世奇水晶奢華聯名合作,打造出閃耀的效果。

        另外,莎拉也將再度與甫於今年達成EGOT成就的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合作,將於中國即將推出的《魅影中國計畫》(Phantom China Project)現身。該節目乃是首部音樂劇選角實境節目,優勝者將獲培訓主演中國版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undefined

        加拿大天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特別意義的歌手。在我的音樂啟蒙年代,有一大段時間只聽得下純演奏的古典音樂,接著因為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而開始接觸音樂劇及聲樂,再接下來就是Celine讓我首度開始聽西洋流行了!不知不覺中,聽她的歌也快要20年囉!

        四年前本來亞洲巡演的台灣場即將開賣前,傳出Celine丈夫病危的消息,巡演接著取消。幸好等了四年,Celine終於來了!

        此次亞洲巡演是Celine耳疾術後的復出,密集的行程加上術後恢復,聲音略顯疲態。但幸好台北第二場與首場間有間隔一天,休息調時差後Celine的狀態非常棒!

        這次在台北小巨蛋的經驗,也真是開了眼界。光就硬體層面,就足以窺見國際級的高規格。音控團隊表現優異,在小巨蛋參加過數場演唱會,就屬這場的音響效果最優!此外,舞台雖小,但背景螢幕的解析度令人讚嘆,視覺風格統一,且好幾幕都有令人驚豔的立體感。更不用說那高水準的燈光效果,就連間奏的燈光秀都讓人看得入迷!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最近可謂話題不斷。

70歲生日的2018這年,百老匯舉辦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30周年紀念演出,紐約地標帝國大廈還特別搭配了《魅影》音樂燈光秀!接著,葛萊美獎頒獎典禮有向他致敬的表演(Patti Lupone重現當年擔任原始女主角的《艾薇塔》金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同樣在今年,韋伯還出版了自傳《Unmasked》首冊 (寫到《歌劇魅影》首演的時間點,他說還有很多話還沒講,應該還會再續寫),並發行同名4 CD豪華版精選輯《傳奇金典》(Unmasked: The Platinum Collection)(台灣僅發行雙CD)

而這場與NBC電視台合作的《萬世巨星》現場電視特典(Jesus Christ Superstar Live in Concert)在復活節首播後好評席捲而來,收視成績亦極為亮眼,再再顯示一代音樂劇天王寶刀未老。多篇劇評認為該劇是NBC電視台開創「電視音樂劇」嶄新形式以來最精彩的一次表現,甚至在影視權威資料庫IMDb上也極罕見的以音樂劇之姿獲得8.4的超高分數(201844日查詢)!可以想見即將發行的原聲帶會再締造暢銷佳績。【2018年7月資訊更新:此次電視特典一舉獲得13項艾美獎提名,是同類作品中極為罕見的耀眼紀錄! 2018年9月資訊更新:恭喜韋伯因本電視特典獲得艾美獎最佳現場綜藝節目,韋伯、提姆萊斯及約翰傳奇三人也因本次獲獎晉身「EGOT俱樂部」之列,蒐集完艾美獎、葛萊美獎、奧斯卡獎、東尼獎四大領域的大獎!】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曠世名作《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2016年於倫敦西區歡慶30周年,而在今年2018則是紐約百老匯歡慶30周年!

        在如此具有紀念性的日子,官方安排了一系列的特別活動。包含1/24的特別演出前由25周年紀念版女主角Sierra Boggess及韋伯之女Imogen Lloyd Webber主持的紅毯秀、特別演出之正劇結束後的驚喜嘉賓表演、隨後的私人宴會,以及帝國大廈的音樂燈光秀。

        得知這個消息後,自然令人萬分期待神秘嘉賓表演的部分,是否當年的原版女主角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會現身。過沒多久,就看到莎拉貼出一張後台更衣室照片,果然猜對了!

在韋伯及製作人麥金塔相繼透過《魅影》最終幕魅影消失的經典場景中現身後,在韋伯目前正在百老匯上演的音樂劇《搖滾教室》(The Rock School)之童星卡司群伴奏下,莎拉以一身搖滾風的造型現身。迥異於25周年壓軸安可的經典聲樂版,本次從伴奏到與莎拉對唱的30周年男主角Peter Jöback (他也是先前因首度更動舞台/服裝等設計引發話題的瑞典版之男主角)都是走搖滾風,莎拉自然是用近年來她在個人演唱會上表演的搖滾版來詮釋最為合適。

感覺莎拉選用這個自己常用的版本顯得自在許多,加了更多肢體動作,就連莎拉個人演唱會版才加入的飆出最後高音前多加入之一小段醞釀也保留。官方網路轉播的當下眾網友激賞留言,果然寶刀未老!

下面就來欣賞幾段魅影30周年的特別表演吧!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Benj PasekJustin Paul這對音樂劇創作才子,在繼橫掃各大獎項的音樂劇電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後,百老匯音樂劇《Dear Evan Hansen》也奪下了東尼獎的最佳音樂劇及最佳原創音樂等大獎。他們為影集《閃電俠》(The Flash)及《女超人》(Supergirl)的交叉集音樂劇特別篇創作的歌曲也大獲好評。更別提《樂來越愛你》還以特殊的電影交響音樂會形式展開全球巡演,光是台灣就在短短半年內第二度舉辦全台巡演!

而這次的2017歲末壓軸音樂劇鉅片《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的話題曲「This Is Me」也毫無懸念的入圍了金球獎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2018資訊更新:本曲獲得金球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而接下來,Pasek & Paul還有與迪士尼合作的兩個重量級計畫,包含與迪士尼配樂大師Alan Menken合作預計2019年上映的真人版《阿拉丁(Aladdin)之新曲,以及尚未宣布上映日期的真人版《白雪公主》!他們毫無疑問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音樂劇新天王!

文章標籤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