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因為可恨又難熬的疫情,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定的《Hymn》世界巡演台灣場在即將開賣前緊急喊卡,只能參加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稍解遺憾。但畢竟現場演唱會有著無可取代的沉浸感以及音效優勢...

總之,終於盼到了這次亞洲限定的《聖誕派對巡迴演唱會》(A Christmas Symphony Tour)。在座無虛席的現場與歌迷們一同感受期待與興奮,也終於初步有了疫情開始解封的真實體會。

雖然羨慕在亞洲場之前的美國/墨西哥《A Starlight Symphony》巡演是以經典曲目為主,但實際看這次亞洲聖誕巡演的曲目,其實也是滿有巧思的。有涵蓋到《Hymn》專輯中的幾首新曲,經典曲目雖較少但也是曲曲皆精華。聖誕曲目也剛好都是我喜歡的。小遺憾大概是《Hymn》專輯中大獲好評的與Yoshiki合作之「Miracle」,屬於本次巡演的日本場限定曲目,還沒能現場聽到。

莎拉在專訪時提到,疫情影響最嚴峻的封城時期,她特地請來歌唱教練到家一起隔離,堅持每日練唱。目前即便沒有表演,也會每日練唱約兩小時。也因此,雖已年過六十,莎拉的嗓音狀態仍保養得宜。已經說了很多年的「寶刀未老」,至今依然適用。

而向來重視整體主題性以及視覺效果的莎拉,雖然近年來已較少動用特殊舞台及吊鋼絲/爬高台等特技,但「燈光美、氣氛佳」的招牌特色依然屹立不搖。從舞台底部時而燭光搖曳時而紅綠聖誕的燈光效果,到或光束錯綜、或萬丈光芒聚焦於天后,堪稱高水準的聲光饗宴。

以下就來分享本次暌違的演唱會之曲目內容。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莎拉布萊曼歷年作品

 

[Prologue]

Russian Dance from “The Nutcracker” 《胡桃鉗》之〈俄羅斯舞曲〉 (樂團演奏)

柴可夫斯基的聖誕經典《胡桃鉗》,莎拉似乎向來很喜歡。之前在演唱會中也改編過該舞劇中的〈糖梅仙子之舞〉。

 

Ave Maria 聖母頌

以舒伯特名曲開場,溫暖美聲籠罩現場。

 

Better Is One Day 一日勝千日

Hymn》專輯中我個人很喜歡的曲目,翻唱自Matt Redman的暢銷福音歌曲。節奏感強,又有歡愉的節日氣息。莎拉也曾說她本人非常喜歡該曲,這次演唱起來顯得放鬆又開心。由於《Hymn》專輯很強調人聲/和聲的元素,所以這次演唱會中合唱團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過往的莎拉的演唱會中較為少見的。

 

Walking in the Air 漫步在雲端 (duet with Narcis)

莎拉介紹這首歌出自每年聖誕節她必看的電影《雪人》(The Snowman)。在2020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莎拉邀來原唱Aled Jones客座,而這次則是與近年多次合作的新秀跨界假聲男高音Narcis合作。而且出人意料的是,莎拉唱的是合聲的聲部,主旋律由Narcis領唱。

推薦聆賞天使女伶(Celtic Woman)之克蘿伊版本。

 

Oh Holy Night 聖善夜 (Narcis獨唱)

這首是我很喜歡的古典聖誕歌曲,有太多喜歡的版本了。Narcis的假聲乍聽輕柔,但其實運氣紮實,悠揚而不斷。

推薦聆賞Lea Michele版本。

 

Hijo de la luna 月亮之子

西班牙蜜卡諾合唱團金曲。莎拉的造型也致敬了當年《月光女神》時期的風格,搭配宛如戲劇表演的肢體動作,如同說書人的姿態娓娓道來這段白子的故事。

 

La Luna 月光女神

從前一首月亮主題串聯至同樣主題的德佛札克歌劇《盧莎卡》(水仙子)之著名詠嘆調,改編為義大利文歌詞版。個人最愛的莎拉純古典曲目,沒有之一。嘹亮的高音搭配炫目的燈光效果,一代名伶的氣勢完全展現。

 

Follow Me 跟隨我

1962年電影《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之愛情主題曲,濃厚的異國風情搭配迷離的合聲,當初聆聽《Hymn》專輯時就大感驚艷。很高興終於盼到了現場。莎拉說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冷冷的聖誕節,暫且跟隨她體會這首南洋島國風情吧。

 

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耶穌,世人仰望之喜悅 

巴赫名曲。合唱團的搭配恰到好處,層層堆疊,將巴赫的伴奏聲部也宛如另一段主旋律的特色襯托得很好。而莎拉的美聲豪不費力地優游其中,完美無瑕的一次高技巧演繹。

 

Coventry Carol 柯芬垂聖詠   (樂團及合唱團)

古典聖誕曲。推薦聆賞海莉(Hayley Westenra)的詮釋版本。

 

Winterlight 冬之光

這首大概是這次演唱會的亮點之一!這首電影《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主題曲當年收錄在《金選》(Classics)新歌加精選輯中,我向來很喜歡。但多年來都沒出現在演唱會曲目中,這次終於首度聽到現場版!宛如冬陽照耀的吟誦,如夢似幻。

 

Arrival 天使降臨

改編自ABBA合唱團的演奏曲。輕快的節奏炒熱全場。

 

Goat Lullaby 山羊搖籃曲  (樂團及合唱團)

這次的編曲挺有巧思,從聖誕氛圍無縫接軌至下首的歌劇詠嘆調前奏。

 

Nessun Dorma 誰都不許睡 (公主徹夜未眠)

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男高音經典曲目,自從莎拉改編為女高音版本後後續許多古典女藝人隨之效法。莎拉向來喜歡以這首歌作為上半場的終曲,這次也不例外,讓震撼的高音繞樑。萬丈光芒逐漸在高潮時聚焦於莎拉,一襲閃耀的禮服斑斕亮眼,宛若彩蝶。

 

 

[Intermission]

Hymn 天籟詩篇

Hymn》專輯標題曲,再次強調本次的人聲/和聲主題。

 

Sogni   (duet with Jay Dref)

將比才歌劇《卡門》中的男高音詠嘆調〈花之歌〉及比才歌劇《採珠人》中的男聲二重唱〈聖殿深處〉創意混搭並重新填詞為男女對唱,為古典作品帶來不同感受。莎拉也感性的表示通常聖誕節會招待家人去觀賞歌劇,雖然現在不在家人身邊,但有如同家人的歌迷們相伴。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讓自己過個快樂的耶誕節 (Jay Dref獨唱)

出自1944年音樂劇電影《相逢聖路易》(Meet Me in St. Louis),由傳奇名伶茱蒂嘉蘭(Judy Garland)演唱。而這次客座演出的Jay Dref宛若古典跨界天王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當年的美聲才子形象再現,溫柔又紮實的嗓音,詮釋起來非常舒服。

推薦聆賞安德烈波伽利之子Matteo Bocelli的版本。

 

Carol of the Bells 鐘聲頌歌 (Sarah, Jay & Narcis之手鈴三重奏)

繼之前在《Gala》演唱會安可曲「轉行」大秀指揮樂團的技能,這次演場會又帶來全新才藝:手鈴(handbell),呼應這首古典聖誕名曲的曲名!兩位客座男歌手也奉陪組成三重奏。賣力又費力的表演後,莎拉小喘著開玩笑說這簡直像在健身一樣。

推薦聆賞天使女伶(Celtic Woman)之瑪莉小提琴演奏版本。

 

Colder Than Winter 心之寒 (feat. Gunther Lautner)

與《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時的介紹完全相同,莎拉說聖誕佳節有時也會讓人有陰鬱面的心情,她本人就曾經歷過。因此她帶來這首老鷹合唱團的靜心抒情聖誕曲。樂手Gunther Lautner擔任吉他班奏兼和聲。

 

Silent Night 平安夜

聖誕必唱曲,高音表現飽滿明亮。

 

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 我相信有耶誕老公公

莎拉曾以此曲作為2014年世界巡演最後一站台北場的加碼安可,當時全場情緒為之沸騰,歡欣又熱鬧。《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中雖又再演唱,但沒有現場觀眾,樂團又因疫情縮編,總覺得氣氛還是不夠。這次的演唱會總算回歸交響樂團等級伴奏,再加碼合唱團助陣,滿滿的感動。

 

Pie Jesu 求主垂憐 (仁慈的耶穌) (duet with Narcis)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古典作品《安魂曲》,當年莎拉的演唱入圍了葛萊美獎最佳古典新進女藝人。原版為與男童高音合唱,之前演唱會首度改編為與假聲男高音Narcis合唱和諧得簡直驚為天人,很高興這次又能聽到一次。莎拉說想以此曲獻給那些已不再陪伴於我們身邊的人們。

 

Nutcracker Overture 胡桃鉗序曲 (樂團演奏)

 

Masquerade 化裝舞會 (樂團及合唱團)

出自音樂劇《歌劇魅影》,特別喜歡這次編曲呈現上的巧思,最後一個音符直接無縫接軌至接下來的經典主題曲。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duet with Jay Dref)

不用多說的招牌曲。就算上了年紀,也是使出渾身解數飆唱高音,博得滿堂喝采。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時刻

很慶幸這次莎拉是選用原始的義大利文獨唱版本之編曲,之前國外在《Hymn》巡演期間的英文流行版實在不太習慣。這次的表演新加入合唱團的合聲,讓末段高潮更顯澎湃。

 

[Encores]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真心覺得莎拉說與vocal coach一同隔離練唱的苦心沒有白費。這次的現場演唱音色圓潤飽滿,把專輯錄音版中部份地方偏尖銳單薄的瑕疵都修正掉了,令人驚豔的一次詮釋!再加上2014年巡演首度出場的「進化版Disco光球」再度現身,「聖光術」般的氤氳光芒更襯托出天后不凡氣場,令不少現場歌迷低聲讚嘆。

 

Happy Xmas (War Is Over) 聖誕祝福 (戰爭已結束) (featuring Jay, Narcis, and Choir)

疫情期間欣賞A Christmas Symphony》線上聖誕演唱會時,這首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反戰聖誕曲歌是壓軸。歌詞的意境呼應疫情下的煎熬,感動得泛淚。兩位客座男嘉賓也隨後加入舞台一同熱唱,現場觀眾隨之點亮手機光海,氛圍又更上層樓了!這次的演唱會也在歌迷的讚嘆與滿滿的感動下完美落幕。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