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重量級抗疫公益企劃「The Shows Must Go On」好評來到第七週,遺憾的是這也是最後一週。非常感謝韋伯爵爺七週來帶來的美好音樂!作為壓軸,即將期間限定上線的是首度開創音樂劇界「票房大劇」(megamusical,又稱blockbuster musicalextravaganza)現象、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作《貓》(Cats)

        首演於1987年的《貓》,在倫敦連演21年、百老匯連演18年,曾蟬聯多年「百老匯史上上演最久的音樂劇」頭銜,直到幾年前陸續被被韋伯的另一部名作《歌劇魅影》以及《芝加哥》和《獅子王》超越,目前穩坐殿軍位置。雖說本劇被一部份的音樂劇界人士批評為毫無劇情、或是過度商業化,甚至音樂劇影集《瘋狂前女友》(Crazy Ex-girlfriend)就數次在劇中諷刺本劇,但仍無法撼動《貓》在音樂劇界的盛名與傲人暢銷紀錄。

        《貓》劇在1998年發行了無觀眾的劇院舞台錄影 (鏡頭完全沒有帶到觀眾席),也在2019年上映了電影改編版。本次韋伯團隊提供的1998年全劇錄影線上串流,將在台灣時間516日上架2021年5月資訊更新:適逢《貓》劇40週年,將於台灣時間5月15日安可重映,觀看連結已更新】,觀看網址請見本文影片處。

        以下分享幾段1998年版的歌曲,此外也想趁此機會為惡評如潮2019年電影版稍作平反。畢竟批評人扮貓畫面詭異恐怖實在是非戰之罪啊 (音樂劇重點是歌舞,如果動畫貓就呈現不出舞蹈效果了)。而且韋伯爵爺精心製作的音樂部分仍有不少亮點值得一聽。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貓》98舞台錄影版DVD藍光BD《貓》電影原聲帶《貓》電影版藍光BD安德魯洛伊韋伯歷年作品

 

#ComposerInIsolation - Watch Cats with Andrew this Friday!

韋伯爵爺的映前談話,難過的說到他的愛貓Mika於稍早因車禍過世... 也分享了他的一些《貓》原作詩集作者T. S. 艾略特之收藏。

 

Andrew Lloyd Webber Cats FULL STAGE SHOW

限時全劇線上收看,請留意期間限定:2021年《貓》劇40週年安可重映 台灣時間515日凌晨2:00起,517日凌晨2:00

 

Elaine Paige - Memory

1998年錄影版最大的賣點就是請回當年原版卡司飾演華麗貓Grizabella一角的英國音樂劇第一夫人伊蓮珮姬(Elaine Paige)演出。其實當年該角原本預計由茱蒂丹契(Judi Dench)演出,但因阿基里斯腱受傷緊急換角。而時隔多年後,丹契則在《貓》電影版中飾演性轉版的老戒律伯:老戒律姨。

 

同場加映:

Sarah BrightmanMemory

不得不提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莎拉因當年演出《貓》劇中的小角色Jemima而與韋伯結緣(在《貓》原聲帶中就聽得到幾小段莎拉的歌聲),而在成為韋伯的音樂謬斯兼愛妻後,還特地為她錄製「Memory」及義大利文聲樂版本「Piano」。

 

Nicole ScherzingerMemory

流行女子團體《小野貓》(Pussycat Dolls)成員Nicole Scherzinger其實是古典科班出身,韋伯欽點她主演2014年倫敦復排版。

 

Jennifer HudsonMemory

2019電影版。實力派歌后Jennifer Hudson以音樂劇電影《夢幻女郎》(Dreamgirls)獲得奧斯卡等大獎,鐵肺飆嗓非常動人。

 

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Cats

這首歌曲帶出許多人的疑問,無論是舞台劇或是電影的觀眾,到底什麼是「傑利可貓」?但總之這首輕快的旋律挺具有代表性。

 

 

The Old Gumbie Cat

第一隻介紹給大家的貓,是平時看似懶散,但到了晚上便稱霸廚房、甚至訓練蟑螂老鼠行軍的甘比貓。電影版中因為人面蟑螂老鼠的畫面被不少觀眾嫌棄到不行,但個人覺得電影有將逗趣的一面呈現出來。

 

The Rum Tum Tugger

風流倜儻的Rum Tum Tugger,性感魅力令群貓難以招架。

 

Bustopher Jones

享樂主義的貴族貓。電影版由經常在節目上大展歌喉的脫口秀主持人James Corden飾演。

 

Old Deuteronomy

群貓精神領袖老戒律伯,由其親信Munkustrap介紹他的出場。電影版性別轉換成為老戒律姨。

 

Gus: The Theatre Cat

垂垂老矣的劇院貓,遙憶當年的風光,數落現在夢想從事演藝工作的年輕後輩...

 

Skimbleshanks: The Railway Cat

鐵道貓,個人滿喜歡電影版中的呈現方式,藉由視覺特效跳脫舞台來到廣闊的鐵道上。

 

Macavity: The Mystery Cat

反派神秘貓Macavity之歌。電影版中由著名流行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演唱,呈現出與流行歌曲不同的咬字唱腔。

 

Mr. Mistoffelees

音樂劇中充滿自信甚至略為自戀的魔術貓,電影中設定為略帶笨拙、欠缺自信,也是挺呆萌的。

 

The Journey to the Heaviside Layer

老戒律伯公布今年可以獲得重生的傑利可貓,在眾人的祝福下邁往九重天。

 

The Ad-Dressing of Cats

老戒律伯在終曲的諄諄教誨,貓不是狗喔,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他們。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