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加拿大天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特別意義的歌手。在我的音樂啟蒙年代,有一大段時間只聽得下純演奏的古典音樂,接著因為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而開始接觸音樂劇及聲樂,再接下來就是Celine讓我首度開始聽西洋流行了!不知不覺中,聽她的歌也快要20年囉!

        四年前本來亞洲巡演的台灣場即將開賣前,傳出Celine丈夫病危的消息,巡演接著取消。幸好等了四年,Celine終於來了!

        此次亞洲巡演是Celine耳疾術後的復出,密集的行程加上術後恢復,聲音略顯疲態。但幸好台北第二場與首場間有間隔一天,休息調時差後Celine的狀態非常棒!

        這次在台北小巨蛋的經驗,也真是開了眼界。光就硬體層面,就足以窺見國際級的高規格。音控團隊表現優異,在小巨蛋參加過數場演唱會,就屬這場的音響效果最優!此外,舞台雖小,但背景螢幕的解析度令人讚嘆,視覺風格統一,且好幾幕都有令人驚豔的立體感。更不用說那高水準的燈光效果,就連間奏的燈光秀都讓人看得入迷!

 

【暖場秀】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流行音樂演唱會,也首度見識到西洋大牌藝人的所謂「暖場歌手」安排。Celine邀來長年合作的模仿歌手Véronic DiCaire,眾人一致讚嘆其歌唱實力與幽默風趣兼具的獨特魅力。

她接連模仿了希雅 (Sia -Cheap Thriller)、電影《閃舞》(Flashdance)經典金曲「What a Feeling」、布蘭妮 (Britney Spears -Till the World Ends)、夏奇拉 (Shakira - Whenever Wherever)、愛黛兒 (Adele - Rolling in the Deep)、紅粉佳人(Pink - Perfect)、蘇珊大嬸(Susan Boyle - I Dreamed a Dream)、瑪麗亞凱莉 (Mariah Carey Emotions)、克莉絲汀 (Christina Aguilera - Beautiful)、蒂娜透納 (Tina Turner - Simply the Best)、惠妮休斯頓 (Whitney Houston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等不同年代知名女歌手的名曲,好聽又好笑!

 

 

【主秀】

Part 1

終於,Celine的招牌嗓音在熟悉的「The Power of Love」前奏後響起!但燈光尚未打在她身上,營造出神秘與期待。隨著旋律進入副歌,Celine以一身勁帥的金色褲裝現身,全場陷入瘋狂!她唱起高音真的是遊刃有餘啊!

 

接下來的「That's the Way It Is」也是我的愛曲,出自1999年她暫別歌壇的新曲加精選《天長地久:世紀情歌精選》(All the Way… A Decade of Song)。還記得當年的我努力的看著英文歌詞查字典。說Celine是我學習英文的動力真的不為過。如今可以聆聽Celine與觀眾的談話,再度感謝她的歌讓我打下英聽基礎。她幽默的拿首場遇到的瑪麗亞颱風開玩笑,將音樂劇《西城故事》插曲「Maria」改編嗆聲颱風!

 

接下來的「I'm Alive」又是一首輕快的流行小品。看著Celine拿著傳統的有線麥克風熟練的撥弄著電線,也是一陣感動。她喜歡有線麥克風的手感,而且30年來都堅持使用,放眼當今的藝人歌手真可謂稀罕異類啊。但天后就是要有所堅持嘛,誰能像她那樣載歌載舞邊甩線又不會被絆倒啊哈哈哈。

 

甜美的「Because You Loved Me」膾炙人口,讓人忍不住隨著旋律律動。擁有駐唱賭城凱薩宮多年經驗的Celine,場控台風自然爐火純青。光是最後邀請歌迷合唱的橋段,就同時展現了她的幽默風趣與溫暖真摯。

 

2018_07_09_48951_1531099188._large.jpg

 

Part 2

以一襲黑色蓬蓬裙重返舞台的Celine,在第二段一開場就帶來高難度金曲「It's All Coming Back to Me Now」,這也是我最期待能首度聽到現場版的曲目之一!深情完美的美聲,讓我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特別喜歡這次線場版的收尾,從磅礡大氣轉換為柔美輕吟,唱功了得,也實在催淚!雖然長達7.5分鐘的原曲經過縮減,但仍不減感動。

 

Beauty and the Beast」,在前幾年真人版《美女與野獸》上映時又拿出來複習了好多遍。雖然Celine誇張的說這首歌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唱的。甚至台下觀眾有人還沒出生 :P。特別喜歡Celine在這個版本最後的那連串轉音。

 

電影《死侍2(Deadpool 2)主題曲「Ashes」在當初推出MV時,就因Celine的唱功、搞笑咖死侍的反差以及最後Celine的超嗆對白引爆話題。Celine再度發揮喜感,戲劇性的說上好一大段當初收到飾演死侍的帥哥演員Ryan Reynolds邀請信後的心路歷程。Celine實際唱開後,蕩氣迴腸、天后氣場強大,真讓人覺得錄音室版不夠味了!

 

 

Part 2以出自Celine同名專輯的「Think Twice」作結。

 

 

Part 3

第三段Celine以艷麗的花花洋裝現身。浪漫神秘的「Falling into You」搭配上優雅性感的與男舞者共舞,氣氛絕佳。因為要跳舞,這也是全場唯一一段Celine戴上無線口麥的表演。

 

The Reason」,當年《鐵達尼號(Titanic)紅遍全球的時期,大大小小的唱片行全都以顯眼位置展售Celine的經典專輯《說愛》(Let’s Talk About Love),一播放就是這首開場曲啊!如果說主秀的前兩段Celine的表現是宛如CD錄音般的完美無瑕,那麼進到這第三段會讓人深受震撼,原來這才叫作火力全開啊!飆高音簡直要把屋頂掀翻了,還好音響很夠力,讓人見識到Celine簡直是非人類等級的驚人鐵肺!

 

法語歌曲「Pour que tu m'aimes encore」,Celine介紹乃是對她別具意義的一首歌。可想而知,這首她以母語演唱的早期代表作所具有的象徵意義,讓她在全為英文曲目的亞洲巡演中保留這首法語金曲。歌迷們亮起手機,形成一片搖曳的動人燈海,看得出Celine深受感動,一再強調我們真的是群很特別的觀眾。

 

Recovering」是Celine的好友紅粉佳人(Pink)在她喪偶後為她譜寫的療傷曲。在簡單的鋼琴伴奏下,Celine深情款款的唱出對亡夫的思念,又是一段催淚力超強的表演。

 

延續前曲的氛圍與情意,「All by Myself」則是Celine的激情告白。激昂的伴奏下,Celine輕鬆的飆出氣勢橫掃千軍的無暇高音,群情為之沸騰!貨真價實的一代歌后啊!

 

 

Part 4

在這段,Celine換上露出招牌美腿的黑色禮服,恣意的坐在高凳上與弦樂四重奏表演不插電組曲「Acoustic Medley: At Seventeen / A New Day Has Come / Unison」。向來喜愛古典跨界風格的我,超愛這段略帶古典風味、又能襯托出Celine醇美音質的組曲!更別提其中的「A New Day Has Come」又是我的愛曲之一!弦樂四重奏與Celine默契絕佳,而隨後伴唱陣容加入也是完美和諧的演繹。而「Unison」的部分更是一絕,急促的弦樂配上多個聲部的合音,更勝原曲!

值得一提的是,Celine還特別暖心的介紹女大提琴家康瑋倫是來自台灣,歡迎歸鄉。真的帶來滿滿的療癒力量!

 

To Love You More」,又是一首超級經典,也是Celine與金牌製作人大衛佛斯特(David Foster)又一次的耀眼合作。還記得因為此曲當年邀來日本小提琴家葉加瀬太郎客座,就連古典音樂專門的「台北愛樂」廣播電台也曾專題介紹過。果然Celine沒令歌迷失望,又是一個令人泛淚的時刻。

 

 

Part 5

演唱會來到了末段,Celine換裝銀光閃閃的秀服配上粉紅腰帶,散發耀眼光芒。Part 5可謂high歌大集合外加炫技時光!首先登場的「Kiss / Purple Rain」向歌手王子(Prince)致敬的組曲,飆高音加上模仿電吉他與吉他手對尬,令人嘆為觀止!先前唱法語歌時的燈海Celine應該真的很喜歡,乾脆主動要求大家再次亮起燈!

 

Love Can Move Mountains / River Deep, Mountain High」,兩首經典動感曲目。勁歌配熱舞,讓人佩服天后的專業,要帶來這樣的演出是需要嚴格要求自己保持在體能與嗓子的最佳狀態的!

       

 

 

Encores

終於到了定番安可曲「My Heart Will Go On」。Celine在幕後吟唱《鐵達尼號》原聲帶中由挪威美聲天后西絲兒(Sissel)原唱的空靈旋律,燈光亮起後Celine身穿白衣搭配桃紅薄紗,帶來眾所期盼的招牌金曲。這首歌我聽了20年還聽不膩,真所謂不朽傳世名曲!Celine近年來喜歡將尾聲的吟唱改編為華麗的繁複轉音,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本次亞洲巡演,包含台灣的首場,全都是唱完「My Heart Will Go On」後就結束了。沒想到今天Celine出來謝幕時麥可風一直握著,滿臉感動,又要人遞水給她,就覺得難道要破天荒了!她說我們是很特別的一群觀眾,讓她捨不得道別,我們有很好的連結。雖然我們居住的國家距離如此遙遠,但我們的共通處就是「愛」。

果然,就在這動人的談話後,全!球!獨!家!的第二首安可曲「Can't Help Falling Love With You」在台北出現了!(是說台灣的歌迷真的很厲害呢,上次莎拉布萊曼也是在台灣唱了全球獨家的第三首安可!)

連樂團都沒有備譜,Celine紮紮實實的清唱!誠意滿滿的飆金嗓,展現傲人肺活量!這一刻真是太讓人激動了,全場觀眾屏氣凝神的聆聽Celine純粹的美聲,深怕錯過一個音符。真的光是這首全球獨家,就值回票價啦!

 

        Celine共度的美好夜晚,終究畫下了句點。留下文字紀錄紀念這難忘的一晚,與大家分享。期待下次有緣還能再看到Celine的現場表演囉!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席琳狄翁《最愛…2018亞洲巡演限定精選》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