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2486_10155228417663238_3737652033535597629_o

圖片來源:牛耳藝術

 

20161015日,跨界美聲天后海莉(Hayley Westenra)來台,於台中花都藝術季的開幕之夜演唱。

顧名思義,海莉挑選了一系列與花有關的曲目。另外也因適逢合唱之父、同時也是臺中之光的呂泉生老師百歲冥誕,本次演唱會中也安排了相關曲目。舞台設計也緊扣著花的主題,營造出一片黃色蘭花海與垂墜的蘭花瀑布裝飾舞台燈,非常夢幻。另外也邀請台中在地人韋禮安客座演唱。

近年來僅有少數幾場演唱會,沉潛於創作的海莉,本次的嗓子狀態非常好。大概是因為本次演唱會國台語歌曲數量較多的關係,她很難得的提早來台,連續排練兩天。大概是要惡補國台語的咬字發音吧。

本次開幕之夜活動的優點是,無過多冗長的官員致詞,現場燈光及音效不錯,大螢幕的轉播運鏡切換得宜,且沒有像之前的台南戶外演唱會那般中途出現垃圾車的聲音干擾。但缺點是活動入場時間並未公告清楚、活動官網欠缺清楚的交通指引、接駁車資訊並未事先公佈,最後就是現場觀眾閒聊的雜音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停過。

        無論如何,海莉依然帶來一個美好的美聲之夜。也很慶幸天公作美,雨停了,還有滿月照映。

        以下簡單介紹本次海莉的演唱曲目。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海莉歷年專輯

 

Hana 花心

海莉以一襲桃紅色露背裝翩然現身,翻唱日本民謠大師喜納昌吉的名曲。

 

 

(Tsubomi)

海莉親切的以「呷霸未」及「我很高興再回到台中」國台雙語問候,並讚嘆舞台上的花藝與天上的滿月。翻唱「可苦可樂」為日劇《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演唱之主題曲。

 

 

Edelweiss 小白花

這是為了「花」之主題特別選唱的曲目,先前海莉並未唱過喔!

選自音樂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的雋永金曲。這邊推薦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絕美的演唱版本。海莉的版本節奏變快很多,變得比較民謠風味。

 

 

 

雪花 Yuki No Hana (雪の華)

海莉聊到她要帶來一首關於天氣變冷的歌,但台灣這邊實在好熱。但無論如何,她還是帶來這首「雪花」來作為「花」系列的曲目哈。

本曲原唱為中島美嘉。

 

 

 

The Rose  玫瑰

這又是一首海莉先前並未詮釋過的歌曲。重新詮釋貝蒂米勒(Bette Midler)的金曲,曲名剛好呼應頭上的玫瑰造型髮飾。這首抒情曲海莉唱起來游刃有餘、中氣十足,柔情似水卻也激昂,果然獲得熱烈的掌聲。

於此私心推薦音樂劇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中由Lea Michele演唱的版本。

 

 

 

 

雨夜花/奇異恩典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 Amazing Grace

海莉笑說每次來台都學會新的(國台語)歌曲,這首優美的歌曲是她個人的最愛,她不必多作介紹因為想必我們都很熟悉。

本次海莉一開口就讓在場觀眾驚豔,看來密集的排練真的是有加強台語的發音咬字喔,比之前演唱時更為標準哪!分享的影片是之前台南的表演喔。

「奇異恩典」則沿用日版專輯中與本田美奈子的對唱版,後半部以小提琴作為主聲部,海莉則演唱第二聲部。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Open the Window to the Heart)

這是之前海莉並未唱過的新台語曲目。搭配國立實驗合唱團與其指揮和鋼琴伴奏下,海莉充滿自信的引領合唱團演唱,好一個中西合璧的奇妙畫面!

 

 

[中場休息]

 

Across the Universe of Time 穿越時空

海莉首張國際專輯中的歌曲,好久沒聽到了,實在非常懷念!這次似乎是我第一次現場聽!

如今的海莉詮釋起來,自然與當年青澀的少女不可同日而語。多了份成熟與圓融,很驚喜的曲目。由於沒有和聲天使,所以改成了獨唱版,海莉不斷的遊走於不同的聲部,也很呼應曲名呢。

 

 

Summer Fly 夏蟲

下半場換上綴有玫瑰繡飾之黑色服裝的海莉分享道,這是首很有趣的歌,帶有些許鄉村的風味。介紹自己的專屬band時也很有趣,介紹到音樂總監時現場突然傳來一陣歡呼,海莉驚道原來這裡有群他的粉絲。

本次的詮釋的確與專輯版中的居爾特風味略有不同,海莉唱起來多了幾分慵懶恣意,感覺更放得開了!

 

 

寶貝 (Bao Bei)

海莉透過「Spotify」音樂串流軟體認識了這首張懸的歌,十分喜愛而翻唱收錄於專輯中。演唱時還特地把麥克風架拿到延伸舞台上更貼近歌迷,開玩笑說這邊比較舒服(有風吹)

不過說實在的這次海莉一次唱這麼多首國台語歌曲實在是太辛苦了,光是練好一兩首就不知道要花多少心力。唱到中段應該是太緊張少唱了一小節吟唱,造成後面搶拍而忘詞,還好臨場應變得宜。原本求好心切的她想再重唱一次,不過後來作罷,只好跟大家說好下次來台再唱囉。

 

 

I Believe  我相信

翻唱絢香的歌曲。很喜歡這次末段的小小改編,秀了幾段高音!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當年海莉於高雄世運上首度演唱這首中文歌一炮而紅,本次則由客座嘉賓韋禮安帶來對唱。海莉演唱時一度仰望天上的一輪明月,氣氛非常棒。

 

 

Who Will Echo My Heart 誰將縈繞我心

海莉於去年(2015)底的台北演唱會世界首唱此曲,將收錄於新專輯中。所以說,新專輯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敲碗)

唱起自己的創作自然是火力全開,飆高音飆音量都不是問題的,氣勢磅礡!

 

 

Greener Lands 青綠大地

這曲也是尚未發行的新曲,海莉日前才剛上傳在鳥語下恣意演唱此曲的影片,本次可是世界首唱喔!是首清新的民謠風小品。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惡水上的大橋

賽門與葛芬柯(Simon and Garfunkel)膾炙人口的金曲。海莉以輕柔的清唱開場,展露無暇飽滿的音質,隨後鋼琴及樂團逐步加入,高昂的結束。

 

 

[安可]

甜蜜蜜 (Sweet As Honey)

海莉再度登台後先與音樂總監簡短討論後,帶來這首來自印尼之旋律的鄧麗君金曲。海莉演唱的全程笑容滿面,身子隨著節奏舞動,非常投入!雖然正如前面所言,國台語曲目比例太高其實有點強人所難,中途海莉忘了一小段詞,但依然瑕不掩瑜!

 

 

Over the Rainbow 彩虹彼端

海莉先開玩笑說「你們還有時間嗎?確定嗎?」,隨後帶來這段《綠野仙蹤》膾炙人口的金曲。看得出她是特別加唱的,也是先和音樂總監喬好後演唱,全程樂團都沒有伴奏,僅有音樂總監Timothy的鋼琴伴奏,兩人的默契絕佳。

用這首唯美又充滿希望的曲目作結,實在再完美不過了。下面分享海莉之前於香港的表演片段。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