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閣樓裡的小花3:花中荊棘 Dollanganger, #3 : If There be Thorns / VC.安德魯絲  V. C. Andrews

麥田即將出版

 

        在驚世名作《閣樓裡的小花》之後,V. C.安德魯絲很快地推出該系列五部曲的第二部:《風中的花朵》。

出乎我意料的是,因為第一部的重心全都在描述凱西與克里斯等兄弟姊妹被禁錮於閣樓內度過青春歲月的故事,原本料想第二部會慢慢描述他們逃出閣樓後的青少年期後段故事,還有漫長的復仇之路會繼續鋪陳下去。沒想到《風中的花朵》劇情時間進展非常快速,很快的他們一群孩子就找到了安居的處所,甚至進展到凱西的兩段婚姻與生子,復仇也展開了。

《風中的花朵》畢竟是有些年代的作品,或許如今看來有不少灑狗血的老哏,但依然維持著很高的可讀性。只是懸疑性及心理震撼就不全然是第二部的重點,而是以深刻刻畫凱西的人物形象為核心。

不過到了故事的第三部《花中荊棘》,安德魯絲用新的手法繼續推動這複雜糾葛的家族故事,又增加了更多的謎團、埋設了更多的震撼彈。家族史詩式的劇情進展到全系列的中後段,絲毫未顯疲乏。

        《花中荊棘》的一開場,我們就了解育有二子的凱西進入了第三段的婚姻,此任丈夫乃是克里斯。禁忌之戀正式成為定局。

        本書中塑造的最成功的是「閣樓」經歷的創傷,經過這麼多年後,依然深刻的影響著男女主角的內心。他們雖已逃離閣樓,但青春已在閣樓凋零枯朽,如今在他們正值中壯年的身軀內跳動的,是早已乾涸破碎卻又極度渴望著滋潤與被修補的心。

        另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凱西的兩位兒子:長子裘瑞與次子巴特。他們有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而且正如前述,作者一改前兩部曲以凱西作為主視角的作法,改為兩位兒子的視角穿插並進。

        裘瑞遺傳到父親的舞蹈天分,是芭蕾界耀眼的明日之星。聰慧的他,隱隱察覺到父母多年來總是懷藏著秘密,他逐漸開始窺探,卻又有著真相可能相當不堪的預感。巴特,是凱西在《風中的花朵》中的復仇計畫之一顆棋子。但也正如凱西所擔心的,她在那樣的心態下所播下的「惡種」,卻即將反噬她……

隔壁新搬來的神祕鄰居,是引發一串鏈鎖反應的關鍵引信。神秘的低調老婦對著凱西一家有著不尋常的好奇,私下熱情款待心理狀態脆弱的巴特。而老婦的管家交給巴特的一本古老日記,則將在凱西一家引發一場毀滅性的風暴。

最讓人感到驚駭的是,安德魯絲毫不避諱的描述總是被形容為純真無邪的孩子,本性也可以是邪惡的。雖並沒有犯下任何的殺人罪行,但被暗示與被灌輸懷疑與仇恨的巴特,心性的戲劇性轉變令人毛骨悚然,絕對堪稱史上最駭人的中二病!

        濃濃的宿命感籠罩著全書。過往的夢魘重新襲來,攪亂了層層堆疊的善意謊言。深藏的秘密緩緩浮上檯面,即將敲碎凱西一家好不容易構築起來的脆弱幸福。初萌的邪惡以及變質的愛,一再的讓讀者讀得坐立難安。

        渴求療癒與救贖,就只得重整過往的生命經歷,重新揭開尚未完全癒合的陳舊傷疤。末段高潮的對質,或許能說是必然的復仇,但也為這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畫下了一個暫時休止符。

當然,作者還是留有伏筆。

據了解,下一部的《昨日惡種》劇情設定在本書的15年後。很期待再度被安德魯絲筆下扭曲又黑暗的情節震撼!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VC安德魯絲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花中荊棘》改編電視電影之預告片 (Lifetime電視台製作)

 

 

內容簡介

你明白幸福隨時會破碎,因為永遠有一雙眼睛,躲在暗處窺視著你。命運像荊棘,無論是哪一個孩子,只要他試圖向前走,就注定會被割傷……

為什麼我們都逃不過命運的掌控?為什麼過去不僅無法隱瞞,甚至總在你不注意時恣意蔓延生長?

終於,凱西和克里斯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了,他們想就此平靜度日,不讓孩子知道過往,只是這樣而已。然而,為什麼命運總是不肯罷手?

一個自稱「外婆」的新鄰居搬來之後,和他們九歲的小兒子巴特交好,從此以後,巴特就變了,他變得愈來愈暴力、愈來愈邪惡,凱西和克里斯漸漸地完全束手無策。鄰居甚至給巴特看一本由外公所寫的「惡魔日記」,漸漸地,一個天真的孩童變成了「惡魔」,被捲入家族過往的陰霾中。

他們不知道過往的恐懼將要重新上演,而他們深愛的一切事物都將再次遭受撕裂……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