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bf54fbb2fb43165fba072128a4462308f7d312  

  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於今年(2016)在亞洲舉辦「Gala: An Evening with Sarah Brightman」演唱會。八月7日舉辦的台北場於小巨蛋舉行。【2017年資訊更新:台南場請見此

  雖然音響效果不盡理想而曾出現雜音以及回音殘響很重外,莎拉的嗓子狀態非常棒!此次演唱會的最大驚喜是客座嘉賓以及精心挑選的曲目。

  首先介紹客座嘉賓部分,包含希臘跨界男高音馬利歐(Mario Frangoulis)、羅馬尼亞假聲男高音Narcis、鋼琴家吳迪(Di Wu)

  馬利歐當年剛於國際出道時,台灣的唱片公司給了他一個「湛藍美聲」的封號,主打翩翩美少年的形象。如今美少年已經成為成熟暖男了哈!跨界美聲樂迷應該對他不陌生,先前海莉(Hayley Westenra)也與他合作過。目前台灣市面上仍可購得他的少數作品,包含專輯演唱會DVD。而莎拉也在《真愛永恆冬之歌(A Winter Symphony)專輯中即邀來馬利歐客座對唱。

  假聲男高音Narcis,則是莎拉的御用製作人法蘭克彼得森(Frank Peterson)在網路上發掘。此次受邀於莎拉的表演中客座,不免讓歌迷聯想這是否意味著莎拉將會重拾和Frank的多年合作關係。

  而在曲目的部分,正如莎拉之前在專訪中預告2017年即將發行的新專輯將會回歸到她的名作《永誌不渝》(Timeless,又名Time to Say Goodbye)的風格,曲目精心的囊括了和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合作時期的金曲,以及與長期合作、一手奠定莎拉跨界天后地位的製作人Frank Peterson的古典跨界名曲。

曲目中不乏先前甚少於演唱會中詮釋,或已多年未唱過的曲目,令老歌迷感到驚喜,而經典必唱曲也沒有少但也不致讓人覺得和過往重複性太高,選曲實可謂拿捏得恰到好處。值得一提的是,先前力求轉型但卻評價不佳的《星夢傳奇(Dreamchaser)專輯的歌曲則完全沒有選錄。

  以下針對本次演唱會的各曲目簡單分享我的所見所聽。

 

35d818d8bc3eb1359a62cae0ae1ea8d3fc1f4412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莎拉布萊曼歷年作品

 

Sunset Boulevard Overture 音樂劇《日落大道》序曲

開場序曲出自安德魯洛伊韋伯的著名音樂劇《日落大道》,莎拉選用這段旋律時在讓人意想不到!畢竟她已經脫離韋伯音樂劇數十年了,雖然她有唱過該劇中的歌曲但她也並未主演過。或許是向預定要於百老匯重演的該劇致敬吧!

優雅華貴的旋律,營造出絕佳的開場氣氛。

 

 

Nella Fantasia 幻夢之中

好可惜,莎拉在日本場的第一首歌是與久石讓合作的「Stand Alone」,但離開日本後就改為我們聽過很多次的這首了。

當然經典就是百聽不膩,可惜音控似乎還沒能調整至適配狀態。幸好莎拉的嗓子狀態依然不錯,此次的詮釋音符轉折俐落、高音清澈且中氣充沛。

  

 

Anytime, Anywhere 隨時隨處

莎拉在介紹本次的嘉賓陣容後,隨即簡述接著要演唱的此曲乃是改編自阿爾畢諾尼的G小調慢板。莎拉在流行唱腔與聲樂唱腔間悠游自得的切換。

  

 

Dust in the Wind 風中之塵

很難得的開場前三首曲子都是選自《重回失樂園》(Eden)專輯。這首伴奏簡潔的抒情民歌,一直是我的常聽曲目。間奏時莎拉招牌的擺手海帶舞又重出江湖啦!

 

 

Carpe Diem (duet with Mario Frangoulis) 合唱:珍愛時光

客座嘉賓馬利歐初次露面。這首歌一直是整張《A Winter Symphony》專輯中我個人最愛的一首,此次終於首度聽到現場版內心實在是無比激動!

曲名是拉丁文,為「愛惜光陰」之意。專輯版中莎拉的高音部分比較偏尖銳,這次的現場版就圓潤不少。與馬利歐多年合作的默契在此曲中展露無遺,管弦樂團的悠揚伴奏將旋律襯托得更具氣勢。珍惜當下、對未來充滿殷切期盼的深情歌詞,聽著聽著也讓我眼眶泛淚了。兩人在華麗的收尾高音中迎接全場的歡呼雷動。

  

 

It’s a Beautiful Day 美麗的一天

本曲融合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詠嘆調與原創旋律,可謂莎拉的代表性曲目之一。無怪乎莎拉才一介紹完,就有聽到不少觀眾發出欣喜的驚呼。

 

 

La Luna 月光女神

這首大概是我個人最愛的莎拉古典詠嘆調曲目。出自德佛札克的冷門捷克文歌劇《盧莎卡》(又名「水仙子」、「水仙女」),但該曲詠嘆調是女高音獨唱會的常見曲目。莎拉版本改編為義大利文歌詞。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2 - 3rd Movement (by Di Wu) 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A Whiter Shade of Pale 蒼白的淺影

莎拉以白紗造型現身,並且重新使用《月光女神》的頭飾,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錯置感。

Procol Harum的原曲晦澀難解的歌詞有非常多的討論,甚至有人說是嗑藥後的世界…… 當初莎拉選唱此曲應該是跌破眾人眼鏡吧,但她也竟然能將之改編成如此華麗的巴洛克管絃風格!

本次莎拉採用真聲演唱,又是另一種風格的流行唱腔。很可惜我很喜歡的管絃間奏被剪掉了。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先前已經專文介紹過這首世界名曲,就不再贅述囉

  

 

Buongiorno Principessa (by Mario Frangoulis) 馬利歐獨唱:日安小公主

電影《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插曲演唱版,馬利歐的首張國際專輯中的主打曲。馬利歐這位搭檔真的選得很好,曲風與唱腔都和莎拉很搭!

  

 

Canto della Terra (duet with Mario Frangoulis) 合唱:大地之歌

專輯中與與波伽利合唱的「大地之歌」,馬利歐唱起來的功力也不輸波叔喔。

這首歌很妙的是高音不在末尾,所以不管在什麼場合演唱,大家都是在中後段的高音唱完後中途鼓掌這樣,這次果然也不例外哈。

  

 

Nessun Dorma 誰都不許睡 (公主徹夜未眠)

又是一曲莎拉的詠嘆調代表作,前奏一出來大家就期待的鼓掌了!當年她是第一位將這首男高音名曲改編為女高音演唱的藝人,演唱會詮釋時披上誇張大裙擺的橋段後來也被其他女高音模仿。

這次的演繹,我覺得是近年來她唱得最正統聲樂的一次。胸腔共鳴非常紮實,厚度夠又不混濁,為上半場作了最完美的總結。

 

 

[中場休息]

 

Spellbound Concerto (by Di Wu) 演奏:魔咒協奏曲

作曲家Miklos Rozsa的電影配樂作品。

  

 

Figlio Perduto 失去的孩子

歌詞取自舒伯特藝術歌曲「魔王」的靈感,旋律則是改編自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

莎拉每次唱這首歌,都會祭出她演《歌劇魅影》之「Music of the Night」橋段時,被魅影迷惑的神情,並且加上懸疑的回望與動作定格,非常的莎式風格哈。這次的現場版,最讓人驚豔的是重低音聲部的伴奏表現。節奏感及穿透力皆很強。

  

 

Stranger in Paradise 天堂裡的陌生人

原曲出自鮑羅定歌劇《伊果王子》之「韃靼舞曲」,但莎拉唱的這個版本嚴格來說是音樂劇《天命》(Kismet)的填詞演唱版。

這首歌是莎拉中東風格的專輯《一千零一夜》(Harem)中最具有古典風格的歌曲。原本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但沒想到隨著時間流逝,這首反而成為最耐聽雋永的曲目。非常喜歡莎拉輕柔的演唱,悠揚的管樂伴奏也營造出空靈感。後半段加上鼓聲的強烈節奏,也轉為半聲樂的唱腔,最後又回歸柔美。整首曲子聽起來非常流暢、非常舒服。 



There for Me (duet with Mario Frangoulis) 合唱:為我守候

當年原是由西班牙新秀跨界男高音荷西庫拉(José Cura)和莎拉合作,是《永誌不渝》(Time to Say Goodbye)專輯中非常經典的曲目。但受限於需要男聲合唱,莎拉已經約十多年未曾於演唱會中演唱了。

這次我終於能首度聽到這首我的超級愛曲的現場演唱,可說是本次演唱會我個人最期待的曲目第一名!雖然部分節奏略有細微更動,但莎拉與馬利歐的版本依舊完全還原了約20年前第一次聆聽《永誌不渝》專輯的感動。而且莎拉在演唱這首歌時嗓子好像是加了好幾匙糖蜜,甜到令人難以置信,簡直天籟!

而且莎拉在介紹此曲時,我才第一次發現原來本曲是翻唱自義大利的迪斯可舞曲雙人組「La Bionda」。可以把disco舞曲改編成只應天上有的跨界金曲,再度印證了莎拉與法蘭克的獨特選曲眼光 (莎拉說,讓有些曲子得到第二次生命是非常棒的)!也吸引了後輩海莉及保羅帕茲的翻唱

 

 

Pie Jesu (duet with Narcis) 合唱:仁慈的耶穌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的古典作品《安魂曲》當年由莎拉及多明哥主唱,這首「Pie Jesu」讓莎拉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古典新進女藝人,也罕見地以古典音樂之姿登上暢銷單曲排行榜。

此次由假聲男高音Narcis擔任原曲中的男童聲部,實在讓人耳目一新!伴奏經過重新編排變得更具暖度,半聲樂的唱腔也是近年來莎拉詮釋此曲表現得最棒的一次,與原曲的冰晶印象截然不同!

我覺得Narcis在本曲中表現得恰如其分,用與莎拉接近的音色,首重低調,兩人的聲線完美的融合為一體,要非常專注的聆聽才能勉強區辨。非常奇妙的一次體驗。

  

 

Caruso (by Narcis) Narcis獨唱:卡羅素

        如果說上一曲Narcis是最佳綠葉,這曲他就火力全開、嶄露個人魅力了。一身帥氣的打扮,開口演唱時毫無違和感的不斷於陰柔與陽剛的聲線中游走,散發出中性的魅惑感。

        編曲更是一絕,這首世界名曲早已有著無數的版本,但我還是頭一遭聽到如此空靈又魔幻的風格,我想這應該又是法蘭克再一次匠心獨具的製作。雖然馬利歐實力有目共睹,但畢竟早已熟悉他的風格。因此Narcis榮登本次客座陣容最讓我驚豔的冠軍!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duet with Mario Frangoulis) 合唱:歌劇魅影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為愛妻莎拉的音域量身打造的名劇《歌劇魅影》主題曲,自然是演唱會的重頭戲之一。看到莎拉全身用力、賣力運氣飆出最後的高音,不禁讓人感嘆要當天后還真是辛苦!

這次也很難得的看見向來較為冷靜內斂的台灣觀眾們瘋狂的喝采、甚至有多人起立鼓掌!莎拉大概也很久沒看到這樣的熱情場面,顯得心情非常好,致謝了好幾次,直說很高興能在這麼棒的觀眾面前演唱,但也到了告別的時刻、演唱最後的壓軸曲了。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的時刻

《永誌不渝》專輯,可謂奠定莎拉跨界美聲天后的傳奇名作:光是在美國就銷售一千四百萬張,在台灣則達到五白金的銷量!

莎拉大概是被前曲的熱情喝采感染,感覺放得更開了,最後的高音也很有誠意的展現出她保養得絕佳的肺活量!

  

 

[安可曲]

Warsaw Concerto 莎拉指揮樂團演奏:華沙協奏曲

        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莎拉的心情大好,開玩笑的說她一直夢想著能夠指揮交響樂團,也很想聽她長期合作的指揮Paul Bateman彈奏鋼琴。因此她就藉這次機會將這些夢想一次實現,俏皮的從指揮手中借來指揮棒,戴上眼鏡開始指揮樂團!

        其實這也不是莎拉第一次客座指揮了。在她主演的電影《The First Night》中就有指揮樂團的橋段,她先前於英國的公益活動中也表演了一段指揮。看來這應該是她最近的興趣喔。

        莎拉真的心情好愉悅啊,指揮起來特別的賣力,好像在跳舞一樣哈哈哈。

  

 

Running 奔馳

Running」是在同一首歌中同時表現古典聲樂及流行唱腔的莎拉獨門風格。聲樂部分取材自霍爾斯特《行星組曲》之木星。當年(2007)在日本大阪IAAF冠軍賽開幕式世界首唱時真的是驚艷不已啊!

還是要再說一次莎拉真的是龍心大悅啊,看到這麼熱烈的喝采笑得都合不攏嘴,喜孜孜的開始演唱安可曲,還歡欣的帶著大家打節拍、舞動身體,忘我到差點忘了要飆高音還好有即時把手收回來唱。而且更驚喜的是所有客座歌手甚至鋼琴家吳迪全都拿著麥克風上台跟著合唱!真的是氣氛非常high的安可曲!

 

 

        原本以為台灣站作為本次「Gala」巡演的最末站,應該有望跟上次演唱會台灣也是最終站一樣,全球獨家再加碼一首安可,可惜莎拉看來是並沒有準備。但也難得的在大謝幕後重新回來接受歡呼與謝幕好多次!

        本次演唱會,莎拉為預定明年發行的新專輯做了最好的暖身。凝聚人氣、回顧音樂生涯中各個別具意義的時刻。讓我們一同期待很快又能聽到莎拉帶來的天籟美聲!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