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觸發警告 Trigger Warning : Short Fictions and Disturbances / 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獨步即將出版

 

        獨步文化多年來持續在日本推理及恐怖領域深耕,給人日系Mystery專門的印象。而這次他們跌破眾人眼鏡的首度跨足歐美領域,首波發行的就是重量級名家尼爾蓋曼的這本最新短篇集《觸發警告》!

        被故事大師史蒂芬金譽為「故事寶窟」的尼爾蓋曼,正如同史蒂芬金一般悠遊於不同類型間持續創作,奇幻、科幻、推理、恐怖等,皆是樣樣能精!短篇集自然是最能一次接觸到不同風格的最佳途徑。本次出版社試讀活動提供了三篇故事 (而且不同試讀者還可能收到不同的三篇呢),以下便簡單介紹這三篇作品。

 

〈瘦白公爵歸來〉The Return of the Thin White Duke

        作為傳奇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的粉絲,蓋曼曾稱他為「心中唯一的英雄」。「瘦白公爵」是鮑伊創作出的一個「分身」形象,本篇故事自然是蓋曼向偶像致敬的作品。

        大衛鮑伊以華麗、時尚、中性/雌雄同體的形象聞名。〈瘦白公爵歸來〉故事背景充滿科幻感,短短的篇幅中就架構出「瘦白公爵」超然於時空的形象。如同時尚秀般快速剪接的情節,華麗過後卻也透露出幾分寂寥。結局則與鮑伊的傳奇形象及創作生涯相互呼應。

        隨文附上大衛鮑伊以白瘦公爵形象表演的片段。本篇故事已改編為圖文書,見右方附圖。

 

 

〈沉睡者與紡錘〉The Sleeper and the Spindle

        我對於童話改寫類的故事向來沒有什麼抵抗力。這篇〈沉睡者與紡錘〉顧名思義乃是將《睡美人》做了改編,不過更有意思的是蓋曼讓其他童話中的重要角色與睡美人出現在相同的時空!

        在這場阻止睡眠瘟疫擴散的旅程終點,一行人見到了睡美人。而蓋曼在此精心設計了讓人震驚的情節逆轉,幾位角色的身分最終揭露,帶來了一段精彩的顛覆童話。

 

〈黑犬〉Black Dog

〈黑犬〉是《觸發警告》的壓軸篇章,此篇故事的角色「影子」最早於蓋曼的名作《美國眾神》中登場,我們可將此篇視為《美國眾神》的後續插曲。

        故事中,「影子」身處英國,準備前行回到美國。他在小鎮中因故暫住,不知不覺中他也逐漸捲入收留他的情侶的過往陰影中。而小鎮古老的傳說以及「影子」過往接觸過的「眾神」,也在他的這次停留中發揮了影響……。過往的秘密重新糾纏,壓抑的愛恨情仇幻化為強大的力量席捲而來。「影子」的介入,讓這一切在帶著魔幻色彩的大對決後回歸平靜。

順帶一提,在經過多年不斷的傳聞,《美國眾神》終於確定被改編為影集,蓋曼筆下的眾神於現代世界的「眾生相」勢必再度受到注目。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尼爾蓋曼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推理、奇幻、科幻、繪本、劇本、詩,無一不精的全能作家── 尼爾‧蓋曼繼《易碎物》、《煙與鏡》後最新短篇集。一出版,即空降紐約時報排行榜冠軍。每篇故事都是某種觸發, 觸發那些在我們生命中的黑暗走廊上等著反撲我們的一切。

本書收錄英國三大文化象徵──福爾摩斯〈死亡與蜂蜜事件〉、大衛鮑伊〈瘦白公爵歸來 〉、超時空博士(Doctor. Who)〈無點〉的衍生小說,以及蓋曼和讀者以推特合作完成的十二篇古怪又充滿詩意的極短篇〈故事曆〉、白雪公主和睡美人擔綱演出,顛覆童話的〈沉睡者與紡錘〉等等,充滿蓋曼風格的奇想、詭譎的二十五篇精采傑作。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