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紐西蘭跨界天后海莉(Hayley Westenra)終於再臨台灣,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帶來精采的美聲之夜。這次的幾乎沒有古典曲目,以通俗為主。

        婚後漸轉低調,沉寂好一陣子的她,這次的演唱會也是今年度全球唯一的一場,甚至還有一首新歌世界首唱!雖然也許是因為休息了好一陣子,感覺她略有疲態,但仍透過晶瑩依舊的天籟嗓音帶給歌迷們寒天中的暖意。

 

開場曲是仙女歌后恩雅(Enya)的「May It Be」,剛好最近恩雅發行新作,這陣子滿常複習她的名曲。雖然一開始音控有點狀況,但再度聽見海莉的詮釋依然感動。海莉以一襲薄紗禮服現身時,大家都驚嘆好久不見的她又瘦了,而且有更美了!

 

搖籃曲專輯《睡吧!寶貝(Hushabye)的曲目海莉第一次在演唱會中演唱,輕盈的鋼琴和弦帶出「Dream a Little Dream」的旋律,讓人心情放鬆的小品。

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唱的抒情小品「What You Never Know (Won’t Hurt You)」,印象中海莉應該是第一次在台灣演唱。這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曲目,乾淨無瑕的嗓音將這首曲子的極簡美感襯托得非常到位,「暖機」完成後的金嗓也漸漸的功力全開了。

 

Let Me Lie」也應該是第一次在台灣演唱。哀愁的曲調海莉詮釋得如泣如訴。這並不是我常聽的曲目,頓時覺得好懷念。

 

應景的原創聖誕曲「Peace Shall Come」輕快的節奏讓人滿心舒暢。

 

探戈「Por una Cabeza(一步之差),因電影《女人香》而廣為人知。這曲演奏,讓人見證到國家交響樂團的堅強實力。指揮林天吉老師的動作非常活潑俏皮,各種樂器也表現得恰如其分,節奏默契也好得沒話說。感覺團員也都樂在其中,甚至有人面帶微笑。讓人又想回味下面這段由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編曲,小提琴名家帕爾曼所演奏的版本。經典電影旋律,也為接下來的一系列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的曲目作了效果絕佳的暖場。

 

莫利克奈的這首「Amália Por Amor(為愛奉獻的瑪莉亞) 我其實不是特別喜歡,但海莉似乎滿愛的,再度選唱此曲。海莉也談到當年和大師合作的經驗,對他雖然年事甚高卻充滿活力,錄製她的專輯之同時還有其他兩三個計畫在同時製作中。

 

Metti una Sera a Cena(愛的輪迴) 同樣是莫利克奈的金曲。海莉特別說明雖然旋律聽起來很愉快,但其實這並非是首快樂的歌。我想若要真正了解歌曲的意境,可能還是要欣賞電影原作吧。總之還是先單純欣賞輕鬆浪漫的旋律囉。

 

跨界美聲界無人不知的超級金曲「Nella Fantasia」,當年由莎拉布萊曼花了多年時間終於說服莫利克奈同意將之改編為演唱曲後,已有無數翻唱版本。海莉重新填上英文歌詞為「Whispers in a Dream」,編曲上也保留莫利克奈經典名作《教會》的原汁原味。值得一提的是,首席大提琴家熊士蘭的精湛solo橋段也讓海莉非常喜歡,特別在曲終時請大家給予掌聲。

 

演唱張懸的歌曲「寶貝」前,海莉再度提到當年在Spotify上聽到這首歌的經驗。她還詢問台灣是否也有這項服務,真想回答她有的,而且我超愛用!總之真的要感謝Spotify,讓我們有緣聽到海莉翻唱台灣歌手的作品。演唱中發生了忘詞的小插曲,但專業的海莉以幽默化解危機,重新調整節奏後就流暢的以中文演唱完,博得滿堂喝采。

 

出自日文歌翻唱專輯的「I Believe」也應該是海莉的個人愛曲,在穿透激昂伴奏的紮實高音下,結束了上半場。

 

 

[Intermission]

 

下半場開場演奏「Carmen: Bohemian Dance」,弦樂撥奏非常俐落,鈸響震撼。聽著聽著,突然想念起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她到底何時才會再來台開唱呢……

 

Summer Fly」這首輕快又帶有些許民謠風味的小品,我一直都很喜歡。隨著節奏擺動肢段的海莉,以俏麗短裙造型換裝登台,舉手投足都充滿魅力。而且她能一邊維持優雅,一邊繞過擁擠的舞台上樂團首席獨奏用的譜架!哈

 

海莉分享道,有些歌聽過後會改變人生。瓊妮蜜雪兒(Joni Mitchell)的這首「Both Sides Now」就是這樣的例子。當年我仔細讀過歌詞,真的很有意境呢。是說開唱前她還在跟音樂總監Tim Evans及個人樂團團員討論起Joni Mitchell究竟是哪國人,讓我來附上正解:她是加拿大人啦,哈。

 

綠野仙蹤》膾炙人口的不朽旋律「Over the Rainbow」,海莉以前就曾讓我們欣賞過由音樂總監精心改編為鋼琴伴奏的版本。在多首交響樂團伴奏的曲目後,這首單純由鋼琴伴奏的曲目反而更凸顯出海莉與音樂總監的完美默契,簡單又純粹,還原單純的感動。她也回憶道以前奶奶很常播放這部由名伶茱蒂嘉蘭(Judy Garland)主演的電影,似乎她的奶奶因為長得神似Judy Garland而有著Garland的小名呢。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必唱曲,這次海莉和男高音湯發凱合唱。喜歡間奏時的悠揚轉音。

 

男高音湯發凱獨唱輕歌劇《微笑國度》中的歌曲「Dein ist mein ganzes Herz(我心屬於你,或譯我心歡愉),頓時回想起好多年前三大男高音的版本。這邊來欣賞多明哥的版本。

 

        海莉預計收錄在新專輯的新曲「Who Will Echo My Heart?」,世界首唱!懸疑的鐘琴引出主旋律,略帶幾分哀愁。沒想到看似柔美的海莉,唱著唱著竟然也紮紮實實的穿透了突然急轉磅礡的伴奏,完全沒被鈸響及鼓聲掩蓋!這曲新歌堪稱全晚最大的驚喜。可惜海莉笑說不要給她壓力,新專輯也許明年發行,但也許會延後到更晚。還是好期待啊!

        海莉似乎對台灣的音樂文化多樣性不太了解,演唱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金曲「I Dreamed a Dream」前竟然詢問現場歌迷有多少人有聽過音樂劇?她以為只有一兩位,連忙說介紹這首歌,大家一定要知道。其實很想告訴她這首歌真的沒有那麼默默無名啦 :P 很喜歡這次的豎琴,只可惜後半段加入band的節奏後反而覺得折損了原本管弦樂團的韻味。

 

以往最常拿來當終曲的「Wuthering Heights」前奏一出,我還以為要結束了說!這首也是海莉的私心愛曲,當年唱片公司認為調性不合,她還是堅持要收錄。初聽的確覺得有點怪,但這幾年她愈唱愈有味道,流轉急促的斷句、悠遊於氣若游絲及高亢充沛間,海莉唱得宛如信手捻來。再加上《咆哮山莊》也是我滿喜歡的文學經典,搭配取材自該名著的歌詞更有感覺。附上當年還略顯青澀的MV,比較下就可以窺見她唱功的持續精進。

 

上次才首唱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終於有聽到了,而且少了上次的小小失誤。海莉說這首終曲,是她和音樂總監在討論曲目時想到的,是首讓人總是想唱的曲子。前半段只有音樂總監的鋼琴伴奏,凸顯出海莉澄澈的音質。交響樂團隨後輕輕的加入,歌頌友誼的希望之歌,

 

 

[Encores]

海莉可能真的太久沒有唱演唱會,重新登台後還特別跟指揮確認安可的曲目。果然是招牌曲「Amazing Grace」!

 

當然歌迷還沒有滿足,海莉開玩笑說還要再唱十首的話她是有時間,但(樂團等)其他人就未必了。總之是應景的聖誕歌「Silent Night」,在祥和的吉他和弦中款款唱出耳熟能詳的旋律,結束了美好的音樂饗宴。

 

 

        會後的簽名會不好意思耽誤海莉及其他歌迷的時間,送上小禮物時也只匆匆的說了一句。送給向來注重養生、喜歡亞洲食物且也有在使用天然精油的她潤嗓的杏仁茶及芬芳舒緩的橙花純露,聽到她一句「Cool!」也就足夠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海莉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