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Start! (スタート!) / 中山七里

瑞昇文化即將出版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讓人見識到以「古典音樂推理」著名的中山七里寫起驚悚小說也是同樣駕輕就熟。而這本《Start!》,則讓讀者見識到他對類型文學及電影的熟稔為底蘊,所發揮出的跨類型書寫創意及功力!

        Start!》毫無疑問的是《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續作,但這是否是讀者認知中的「續集」,恐怕就沒有這麼容易定義了。

        因為在這篇續作中,故事角色都換人了。而且雖然是延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故事,卻改變了故事的載具,由「小說」轉變為描述將小說《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改編為「電影」的拍攝過程。

        多麼後設的題材啊!

        作者自述本書的創意發想乃是源自許多人讀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後都反映該書「很難拍成電影」,所以乾脆自己下筆,「用拍電影的意圖,完成了《Start!》這本書」。

        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開始發生了連串的意外事件,後來甚至升級為死亡事件。而兇手就在劇組人員之中的危機四伏,也呼應因製作經費有限及「製作委員會」的介入而更顯艱難的拍攝進度。《Start!》是部結構完整,劇情及解謎兼顧的懸疑推理小說。

不過,除了推理的元素外,後設性的「將自己的作品做二次創作」設計更是本書的魅力所在。

其實,作者在本書中其實並不常提到《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劇情,而僅在幾處關鍵輕輕點到。這樣的自我二創手法可說是巧思獨具,也顧及了可能沒閱讀過《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讀者。

而由作家化身為「導演」的中山七里,也很盡責的引領讀者一窺電影工作的幕後世界。諸如日本獨特的「製作委員會」文化、公關手法、演技指導、劇本創作、電視劇及電影間的差異等等,全都鉅細靡遺的於紙頁上呈現。且令人嘆服的是,這些細節不僅不顯枯燥,反而和劇情緊密結合而讓人讀得津津有味,同時也將情節烘托得顯得更具真實感。更別提細膩的人物刻畫,讓人神往世上竟有如此大師風範的導演,簡直讓讀者恨不得能親眼欣賞到書中名導所執導的電影成品。

        Start!》讓讀者忍不住想要一口氣讀完。在意外性的真相揭露後,我作為讀者除了大呼過癮外,其實也很私心的還想要敲碗貪求更多:擅長描寫音樂的中山七里,竟然在本書中甚少針對電影配樂的部份去書寫啊!好想讀到他對電影配樂幕後工作的精彩呈現哪!

Start!》可說是一部極為精彩的紙上電影幕後花絮,也讓小說變得比電影還要電影!推薦讀者在讀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後再閱讀,能更深刻的體會這部「改編電影」的魅力及樂趣。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中山七里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竟然拍成電影!?

  「上顎被鉤子勾住,一具全裸女屍懸掛於大廈十三樓……」

  將人命當兒戲的青蛙男,接二連三犯下隨機殺人事件。慘不忍睹的死者遺體附近,總會留有一張宛如幼童字跡般的「犯罪聲明」。視「人命」為「青蛙」的無差別殺人慘案,將「人性」逼近「瘋狂」邊緣……

  這樣殘虐駭人的兇殺情節,竟然有人要將它搬上大螢幕!?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拍攝困難重重、意外不斷!?

  出資的大股東以資金威脅導演,硬是想要干涉其中。

  以人道關懷為宗旨的團體,屢次要求導演撤除某些內容。

  負責拍片的知名導演:大森,是個性格暴躁卻又堅持完美主義的重病老人。將這部電影視為導演生涯遺作的「他」,會如何面對這一連串「阻礙」?

 

  強烈到近乎扭曲的電影狂熱、被鮮血染紅的拍片現場、難以釐清的理想與現實、揭開電影製作過程中最不欲人知的真實與虛偽!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