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 唐娜.塔特 Donna Tartt

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預定出版日:2015/7/30)

 

        以《校園祕史》揚名文壇的唐娜塔特,發行這部耗費十年方完成的大部頭鉅作《金翅雀》後不僅再次橫掃暢銷榜,好評不斷,更獲得了2014年的普立茲小說獎!故事大師史蒂芬金也再度推薦了她的作品,讚譽本書為「是本稀世之作,是個偉大的成就」。

歷經漫長的等待,台灣讀者終於盼到唐娜塔特的首部譯作《金翅雀》,且她的經典名作《校園祕史》也將在明年(2016)發行!

 

本次的試讀活動,出版社僅提供上冊的內容,而下冊則須等待正式出版後方能接續閱讀。雖然很擔心等到相隔兩個月後下冊入手時,我能否還有上冊的記憶得以順利接續閱讀,但還是等不及想要先睹為快啦!

出版社這次也特別設計「鳥羽纏繞版」的試讀本,以緊扣「金翅雀」意象的鳥羽裝飾、搭配麻繩的包捆,質感精緻。順手用鳥羽當作書籤,感覺閱讀時光也變得奢華了呢。

2015-06-06-21-11-46_deco[1]  

2015-06-06-21-15-47_deco[1]  

《金翅雀》由一場博物館爆炸案開端,神秘的老人交託的遺言、一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因緣際會下和男主角席歐的人生產生了牽連……

「金翅雀」(The Goldfinch)是荷蘭畫家Carel Fabritius1654年創作的動物油畫,描繪一隻被鍊住的金翅雀。單就本書上冊的內容,尚無法看出這幅畫作象徵的意義或是作用,很期待能在下冊看到其意義的揭露。

《金翅雀》被評論家喻為21世紀版的《孤雛淚》。除了遭逢意外喪母、父親拋家棄子的席歐的「孤兒」身份外,《金翅雀》中描述的社福體系介入對比到《孤雛淚》中救濟院,以及少年犯罪問題、社會階級問題等等,確實讓人聯想到狄更斯作品的基調。作者又加入了懸疑的謎團調味,也為這部散發著古典魅力的作品又增添了神祕的色彩。

從爆炸案後借住朋友家,到與神秘的骨董修復師相遇,再到銷聲匿跡的父親戲劇性的帶著新女友現身……。哀愁中交織著友情的撫慰,徬徨中竄出的憤怒焦躁,破碎的親情卻又是無法擺脫的羈絆。雖然讀者還摸不清故事的核心主軸,但每段情節都描寫得極為深刻揪心,讓人完全沉醉於其中,將自己的情感與情緒投射於書中角色。

本書的情節推進是緩慢的。但這樣的步調不會讓人覺得沉悶冗長,反而讓讀者得以更細膩的品味文字,也慶幸能有充裕的時間享受書中角色的相伴。

想當然,在《金翅雀》的上半部作者佈下了許許多多的伏筆,未解的懸念及幾位角色暗藏玄機的對白、詭異的行為舉止,在在都讓我無法釋懷。究竟席歐毅然決然地展開的新生活,會發生什麼事呢?「金翅雀」又會如何的和他的命運產生牽連呢?無奈的,還是只能等到讀到下冊才能見分曉了。

唐娜塔特以平實的筆調,慢火細燉的架構出扣人心弦的情節,光是上冊就足以讓讀者折服於她純熟內斂的文字功力。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唐娜塔特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2019年電影《金翅雀》預告片

內容簡介

  博物館出現一個謎樣女孩。當時,母親正細數她最愛的畫作:「金翅雀」,一隻黃色的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背景,鐵鍊鎖著纖細腳踝──正像母親的面容,接著,博物館發生大爆炸。母親死了。

  她的死,硬生生斬裂了過去與未來。

  十三歲的我,雖在意外中奇蹟倖存,且住進同學位於紐約公園大道上的豪宅。但我是如此悲傷,如此空茫,很難回憶這個世界除了死亡之外,還有其他模樣。沒有人知道的是:置身爆炸的漫天煙塵與神智不清之下,我悄悄拾走那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

  成年後,穿梭在上流畫室與遍佈灰塵的古董店間,遊走於紙醉金迷的迷失與混亂之際,──我始終將那幅畫帶在身邊。這幅不該屬於我的畫作,與我的命運愈來愈來越密不可分,引發連串波瀾不斷的驚險事件,就像兩棵交纏的樹木,將彼此深深捲入危險的黑暗之中……

  唐娜.塔特以其大師級的敘事功力帶來這部讓人繃緊神經的精彩作品,書中角色形象鮮明,對白暗藏機鋒,彷彿是一個哲學家冷靜清晰地將這段關於友情、自我認同與遺失畫作的懸疑故事娓娓道來,讓所有人聽得如痴如醉,無法自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文學 fiction mystery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