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 The Strange Affair of Spring Heeled Jack / 馬可.霍德爾  Mark Hodder

木馬即將出版

 

本書作者馬克霍德爾是位英國的蒸氣龐克科幻小說家,這本《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於2010年獲得了科幻小說界著名的菲力普狄克獎 (Philip K. Dick Award),並隨後發展為「波頓 & 史文朋」 (Burton & Swinburne) 雙角搭檔之「平行倫敦」系列作。

從小立志成為作家的馬克霍德爾,目標明確的在取得文化研究學位後,從事廣告文案工作累積經驗,接著開始動筆創作。這些經歷,也確實的反映在這本以架空歷史為舞台、在各章開頭不時穿插著創意廣告的作品之中。

        在《彈簧腿傑克現身》的架空歷史舞台裡,因維多利亞女王遭到暗殺,故所謂的「維多利亞時代」從未存在。蒸汽動力的奇巧機械充斥、達爾文在發表《進化論》後引領基因改造出的功能性怪奇物種,所形成的一個「科學至上主義」及「放浪派」衝突對立的蒸氣龐克世界。

        故事中出場的角色不乏真實歷史人物,除了上述之達爾文外,尚包含王爾德、南丁格爾等人。雖然有不少歷史人物及事件對台灣讀者而言可能不甚熟悉,但虛實交錯的設計確實帶來不少樂趣。

        本系列的主角:波頓爵士 (Sir Richard Francis Burton),在歷史上可謂傳奇人物。他身兼軍官、地理學家、地圖學家、民族學家、外交官、翻譯家/語言學家(著名譯作包含《一千零一夜》)、探險家、阿拉伯學者、作家、詩人、擊劍家等多種身份,傳奇的冒險事蹟、允文允武的多才多藝,私生活也同樣充滿爭議及流言。還有誰,能更勝任這本同時要吸納時空旅行、偵探推理、動作冒險等多樣的題材,並將新科技融入舊時代的書之主角呢!

        而我們簡直十項全能的波頓爵士,在這篇故事中要面對的挑戰是棘手的「彈簧腿傑克」事件。「彈簧腿傑克」是活躍於維多利亞時代的都市傳說,也是在許多小說及影視作品中多次出現的形象。本書巧妙的將幾起重要的傳說目擊事件詳實的融入情節中,也安排傳聞與此系列事件相關的「瘋狂侯爵」在書中登場。

        很有意思的是,本書採用科幻推理的模式,將這段都市傳說重新舖陳為緊張刺激的追兇冒險。雖然本書的科幻設定與情節中的種種線索,都很明示著讀者「時空旅行者」的主題,但這並不會影響到情節的懸疑張力。

        從眾多的時空旅行科幻小說中,讀者們早就被一再的教育:千萬不能企圖去改變歷史!本書中的彈簧腿傑克看來是沒有學到這個教訓,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本書所呈現出他糾結的動機、以及愈是企圖去修正錯誤,卻反而造成更多無法預期的後續變化的情節,應該算是同類作品中數一數二讓人印象深刻的吧。我們也漸漸能理解他的偏執,以及隨後陷入的半痴狂狀態……

到了末段故事視角轉移至彈簧腿傑克身上時,重新回顧起前段的關鍵情節,經過時間脈絡及前因後果的重新梳理而豁然開朗後,更讓讀者讚嘆作者佈局時的巧思。

讀完全書,也不禁讓人好奇起這系列故事的後續發展。充滿魅力的波頓爵士,還會再帶領大家一同經歷什麼樣的冒險呢!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馬克霍德爾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倫敦有狼人出沒!」

  近日的倫敦貧民區人心惶惶,失蹤事件頻傳,根據小道消息表示,失蹤者是被可怕的狼人抓走的!然而,蘇格蘭場苦無證據,唯有一張由目擊者所繪的素描能證明狼人存在!

  為了解決這件事,英國首相召見剛從非洲歸國的探險家理查波頓,要他查明狼人作亂的事件真相。

 

「彈簧腿傑克現身!」

  對倫敦的居民來說,彈簧腿傑克不過是傳說中的妖怪。但是,據傳在數年前那個令全國人民陷入哀戚的女王遇刺日,彈簧腿傑克曾在刺殺現場出現!

  根據目擊者所言,傑克的裝束詭異,而且,他的目標並非女王,而是打算暗殺女王的殺手!

  受命調查的波頓一面在倫敦街頭奔走,一面努力思考這些離奇案件--那些失蹤的人究竟去了哪裡?就算遭到殺害,也應該有屍體。彈簧腿傑克與女王遇刺案到底有何關係?這個怪物究竟是敵是友?--還有,當波頓不幸與彈簧腿傑克狹路相逢時,傑克為什麼會對他說:「該死,是一八六四,不是一八六一!」

  在大霧瀰漫的倫敦街頭,一場驚心動魄的追捕即將展開!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