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人質之子 The Good Son / 麥可.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尖端即將出版

 

看見故事大師史蒂芬金對本書的推薦:「如果一年只能看一本小說,歐巴馬先生,請你一定要找這本來看!」後,身為金的書迷自然一定要讀讀這本《人質之子》了!

作者麥可葛魯柏乃是主修英文出身,隨後又跨學科的取得生物學博士。而他的職業生涯也非常豐富,從廚師、海洋生物學家,到白宮公務員、文膽、暢銷推理小說的代筆作家。如此多樣化的經驗,也似乎呼應了他多變的寫作風格。《人質之子》是他首度嘗試政治/諜報驚悚的類型寫作,獲得普遍正向的評價。

故事描述心理學家索妮雅於前往巴基斯坦參加研討會時,遭伊斯蘭激進份子綁架,而她在特種部隊服役的兒子提歐聞訊後開始設法運用手段加入營救人質的行動……。這看似老套的情節,卻因為作者的人物設定及切入的角度,而出乎意料的有趣了起來。

首先是索妮雅一角。身為美國人嫁給穆斯林、遷居巴基斯坦後卻又拋下兒子離家,熟知伊斯蘭教義、信奉真主阿拉,但在適當的時機,她也能很有彈性且真心的信奉基督。曾打破傳統禁忌、女扮男裝出去闖盪遊歷,並將這段經驗寫書出版,而被伊斯蘭世界判刑。經歷重大心靈創傷後,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榮格學派的心理治療師……

也因此,經歷伊斯蘭文化及美國文化的洗禮的她,在成為人質後可以不用透過翻譯和激進份子溝通。她不僅能以心理治療的角度剖悉自己,也能提供其他人質現實得堪稱殘酷的心理介入,甚至還用自身專長替激進份子「解夢」,操弄敵方的心理……

當今與回憶的交錯切換,逐步拼湊起索妮雅的生命信念。頑強的她也隱藏著幾分脆弱,激進莽撞卻又埋藏著冷靜的算計,殘酷逼人但也懷有人文關懷。此角色的性格塑造極為成為、生命經歷刻畫複雜而深沉,是全書中最搶眼的角色,也是讓讀者陷入不知該愛該恨的矛盾核心。

至於切入角度的層面,《人質之子》雖然不脫此類題材作品的陰謀論範疇,但讀完全書才發現似乎並不是如此的單純,反而似乎更偏向人性本位一些,更接近自我價值及文化價值的認同、愛恨交織的家人關係一些。

本書也捨棄了以「作戰中心」為主的視角,反而是以索妮雅的當下與回憶、提歐的當下與回憶,以及在國安局中擔任翻譯的辛西亞欲透過此次事件進入權力核心的三條故事線交錯進行。沒有危機倒數計時、也沒有動用大量炸藥的爆破場面,卻成功地營造出懸疑緊湊的氛圍,讓人耳目一新。

此外,在書末的作者專訪中作者說明他從大量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小說中汲取養分;也因此,本書中他得以鮮明的呈現出巴基斯坦的生活樣貌、聖戰份子的理念。同時,他透過索妮雅之口對宗教信仰、文化差異等議題,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度思辨;也透過辛西亞的國安局長官之口以及辛西亞捲入的危機,凸顯出政治、官僚及國家安全諷刺的一面。

        在人質事件震撼性的結局過後,真相揭露並非結束,而是持續發酵。最後一章輕描淡寫的尾聲,卻留下強勁的衝擊。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麥可葛魯柏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特種部隊士官提歐‧貝里從身為爭議性伊斯蘭作家的母親口中得知,她即將前往巴基斯坦參加和平研討會,他不禁憂心忡忡。不安的恐懼旋即成真:研討會成員遭到恐怖分子挾持,對方揚言要將人質一個一個砍頭。幸好索妮雅‧貝里‧萊加里也身懷絕技,擁有驚人的語言能力,具備榮格派心理治療的神祕洞察力,還有無可動搖──有時顯得殘酷──的堅強信念,這讓她擁有足夠的智慧應對歹徒的脅迫。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提歐能夠順利救出他的母親嗎?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