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00  

        開始鑽研沉迷於香藥草以來,讀了不少翻譯自日文著作的專書,也曾數度看見本土的香藥草專家分享日本的香藥草風氣。有專家說台灣的香藥草風氣受到不少日本的影響,也有老師分析在香藥草這塊台灣至少落後日本十年。

        在先天的氣候條件上,地處溫帶的日本非常適合大多數原產於地中海一帶的香藥草植物生長。人行道上的綠化植物及造景、路邊人家的花盆,確實常能看見香藥草植物的蹤跡,且往往長得非常健康、開出芬芳的花朵。而在台灣的溼熱氣候,大部分的香藥草植物都得細心的呵護方能存活,也有不少不容易在平地開花。

        之前去日本時,就對百貨公司內的複方香藥草茶專櫃感到印象深刻。另外,逛東急手創館 (東急ハンズ,Tokyu Hands) 等生活百貨時,也在泡湯包/入浴劑區看見一整排的香藥草浴鹽,店家還會依照當下季節推薦適合的款式。就連一般的超市,也常能在茶包茶葉區發現數款單方香藥草。

        網路上已經有數不盡的文章在介紹去日本的必玩、必買,但香藥草主題仍是少數。也因此,曾不止一次看見網友在相關討論區詢問精油及花草茶的購買建議。

        本次就來嘗試拋磚引玉,主要針對旅行常備香藥草、香藥草產品購買及景點「神戶布引香草園」三大部分作介紹。

 

旅行常備香藥草

        郭姿均香藥草師曾寫過一篇專文,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就我個人的話,習慣帶點純露及面油(也可兼作按摩油)做基礎保養外,萬用的茶樹精油可用於蚊蟲及輕微感冒,多功能的真正薰衣草或醒目薰衣草精油可用於改善認床的失眠、舒緩大量行走或搬提行李/戰利品而發痠的肌肉。我也會另外帶幾包幫助消化、紓壓類的香藥草茶包。

        在海鹽/岩鹽/玫瑰鹽上滴入少量精油,攪拌後即可完成的浴鹽也很不錯。放在行李箱中能去除異味,到達旅館後又能享受香藥草浴。

 

香藥草產品

個人首推「生活の木」點選官網連結可查詢日本全國的專櫃及專門店。在這裡除了有各種香藥草用品、飲品外,也能買到各種精油及有機單方/複方香藥草散茶/茶包。部分櫃點也有販售手作材料如蜜蠟、瓶瓶罐罐等。

如果想買日本在地的特色「和精油」,可選擇柚子(yuzu)及檜木(hinoki)等品項。

      單方香藥草多會按照英文名稱排序,滿方便挑選的。當然,無論是經由或是香藥草,都屬於農產品,會有非產季缺貨的問題。

2015-04-19-19-55-15_deco

2015-04-19-19-59-06_deco    

 

香藥草控的必去景點

神戶布引香草園 (布引ハーブ園)官網請點此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北野町1-4-3

交通:

神戶市營地鐵「新神戶駅」下車徒步約5分鐘可達纜車站。

新幹線:「新神戶」站下車(南出口)後走路後5分鐘

 

這個點就位在神戶著名的觀光景點「北野異人館」的附近,交通上及行程安排上都滿方便的。

首先可出「新神戶」站,走一小段路後搭上入園的纜車。纜車共有三站,建議不在中間站下車,直接搭至山頂站入園,再慢慢的下坡逛下來到中間站,搭纜車回山麓站即可。

雖名稱叫做香草園,但其實還滿有規模的,占地半片山頭呢。除了戶外的香草花園,還有溫室區、芳香博物館、香草商品區、芳香之家以及香草餐飲等。園內的植物種類非常豐富,不同的季節去都能逛得很盡興。剛好這次去是百花齊放的春天,可謂大開眼界。

DSC02086  

戶外花園有玫瑰花園、應景花卉區、香料作物、植物染料作物、蔬菜區等等。品種也滿齊全的,光是天竺葵印象中就有六種以上。許多以往只在圖鑑上見過的香藥草也終於讓我見到本尊,包含奇臭無比卻有著鎮靜安眠妙用的纈草、啤酒花/蛇麻草、斗篷草等等。多處可以見到長成好大叢的迷迭香,還開著藍紫色的花朵,吸引了不少蜜蜂採蜜。我常在迷迭香前駐足許久,享受著紓壓的芬芳,真是太棒了。

DSC02054  

芳香博物館展示了調香師的工作坊、精油/純露的蒸餾設備等等。很有意思的是牆面上展示的植物介紹海報還會附一小塊沾有其精油的軟木板可讓人嗅聞。而曾在英國的香藥草節目中看過的「庭園芳香座椅」也在芳香博物館外的花園讓我看見實體了!在木椅的座位區鋪設土壤、植上羅馬洋甘菊,坐在上面便會讓即便尚未開花、但全株皆有濃郁香氣的羅甘飄散出蘋果氣息的芬芳。

DSC01992  

溫室區色彩繽紛、造景佈置非常有巧思,光是一進入看見大吊籃的花景,就讓人直呼簡直來到夢幻之地。在這裡,終於近距離欣賞到盛開的洋甘菊、琉璃苣花!紫花茉莉的熱情香氣也很搶眼!

DSC02087  

溫室區也有幾處別出心裁的設計成居家香藥草運用示範的香草之家,諸如芳香爐火、香草浸泡油、乾燥花、浴鹽等等。香料的展示也很有意思,可以讓訪客親自動手輕搗瓷缽中的各種香料、嗅聞其氣味。價位不低的香草莢也很大方的讓人體驗呢!

DSC02103  

雖然沒在這邊吃香草主題餐點,但還是在搭纜車離開前經過的小販賣亭買了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薰衣草霜淇淋!奶味與天然的薰衣草香融合得恰到好處,顏色也不會艷紫到令人心驚。

 

這處香草園,真的會想讓人在不同的季節再度造訪呢。也難怪不少香藥草書刊上及多位香藥草達人都會介紹這個景點,若沒辦法千里迢迢跑去歐洲親近香草,這裡就堪稱香藥草控的必訪聖地了哪!

DSC02141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