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連続殺人鬼カエル男) / 中山七里

瑞昇文化即將出版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是人氣推理作家中山七里的推理驚悚作品。而特別的是,在第八屆的「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的新人獎決選過程中,中山七里史無前例的創下同時有兩部作品進入決選的紀錄!而更令人驚嘆的是,與這本黑暗驚慄的作品(當年原名《災厄的季節》)同時入圍,且最終獲得首獎的作品《再見,德布西》竟是風格迥異的青春推理路線。無論是殘虐或是清新之文風,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

        閱讀《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過程中,作者不斷地帶給讀者驚喜。對我來說,本書讓我回想起剛加入推理小說社團、大量閱讀的美好時光。首先是本格推理的元素讓推理迷感到親切 (如字母殺人) ,接著又融匯了社會派推理的議題 (日本刑法第39) 以及警察程序推理。接著,作者又從歐美心理驚悚作品及鑑識科學/心理側寫中汲取了大量的養分,卻又不落俗套。東西方的類型流派巧妙的融合,在閱讀的過程中,相信推理迷一定能聯想到許多過往的閱讀經驗。

        在故事中,有數處警方向精神科專家諮詢、觀摩心理復健治療的橋段。書中的醫師說:「正常與異常的狀態是相對的,真的沒有正常人與異常人之間的那條界線」,這段話也貫串了全書的情節。音樂治療師遭逢重大變故後的反應、警探辦案過程激發過往的情感創傷、精神科醫師的親人遭到精神疾病患者傷害後的心路歷程、精神障礙者遭到「正常人」的傷害……,作者透過深刻的人物描繪,一再的觸及日本刑法第39條這個議題。

        由於自身的職業領域關係,書中描述的自閉症、精神疾病等,我皆接觸過不少。作者很貼切的點出許多關鍵的議題,確實是我們在臨床工作時滿常遇到的;諸如精神障礙者的重返職場、精神疾病是否真能被治癒、治療復健重回社會後的可能風險等等,書中皆有所著墨。

        本書在各種議題的探討皆有一定深度,而作者的情節架構設計更是不容小覷。他在本書末段精心安排了層層疊疊的翻轉,讓讀者從一開始的驚訝,到逐漸轉為對作者佈局功力的佩服,最終則是被那終於暴露的城府心機及純粹猛烈的惡意徹底驚駭。

        再回到《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與《再見,德布西》同時入圍大獎的這件事。本書的解說提到這兩本書雖然風格迥異,但共同的要素是「鋼琴」與「結局大逆轉」。這也讓古典音樂迷如我想要認真的將作者的一系列古典音樂推理作品找來讀了!在本書中,透過音樂治療的情境,確實有幾段讓人印象深刻的音樂演奏/樂曲聆賞描寫,以及音樂對情緒心理的影響之描繪。讀著讀著,彷彿被深入的導聆了一回,讓我想要將貝多芬的奏鳴曲《悲愴》重新複習一遍!下面附上李雲迪詮釋第二樂章的影片。

最後順帶一提,書中提及的「外傷再體驗」、「心理外傷」等專有名詞中的「外傷」,應是譯自「trauma」,在此處應譯為「創傷」較為合適。

本書之續作為《Start!》。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中山七里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貝多芬《悲愴》奏鳴曲第二樂章,李雲迪演奏版本

 

 

內容簡介

今天,我抓到了一隻青蛙喔。

我把牠放進盒子裡一直玩一直玩,然後就玩膩了。

後來想到,乾脆把牠弄成布袋蟲的樣子吧。

就在牠的嘴巴裝上鉤子,吊在高高的地方吧。

 

  上顎被勾子勾住,懸掛於大廈十三樓的一具全裸女屍。旁邊留著一張筆跡如小孩般稚拙的犯罪聲明。這是殺人鬼「青蛙男」讓市民陷入恐怖與混亂漩渦中的第一起凶殺案。

  就在警察的搜查工作遲遲無進展時,接二連三的獵奇命案發生,造成整個飯能市陷入一片恐慌絕望,進而引起暴動……。搜查本部一邊參考精神醫學界權威的意見,一邊雄心壯志地展開調查,然而,「青蛙男」好似故意嘲笑警察地一再犯下無秩序的慘絕人寰惡行。

  青蛙男到底是誰?目的是什麼?菜鳥縣警古手川有辦法將他繩之以法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mystery thrillers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