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 (殺人鬼フジコの衝動) / 真梨幸子

獨步即將出版

 

由梅菲斯特獎出道的真梨幸子,是所謂「致鬱系」 (イヤミス) 推理的代表性作家。此文類的代表作家包含真梨幸子、沼田真帆香留、湊佳苗等人,讀完這本書,上述這三位作者的作品我都有接觸過了,對「致鬱系」的風格總算有了些認識。

其實,從接觸推理/犯罪/驚悚小說以來,我一直都很偏愛描寫內心黑暗、結局則更是黑暗的作品,諸如桐野夏生的作品。但我並不會因為讀了這些作品而感到「餘味不佳,讓人讀完之後心情很差」(致鬱系的初始定義),反而是透過作者強烈的筆勁,探觸人性與社會最不堪的一面後,反而更對比出自己當下生活的珍貴,應該可以算是某種層面的勵志感吧。

故事由一名小說家收到一份內容疑似是紀實文學的衝擊性文稿開場,內容描寫一樁滅門慘案中唯一倖存的小女孩藤子,如何由擅於觀察大人的反應並善加運用的受害女孩,一路主動且積極的掃除一切障礙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並遺忘悲慘的過往。她在阿姨的悉心呵護下逐漸成長,也愈加的工於心計。誰又能料到在命運的巧合加上種種的小錯誤的逐漸累積之下,藤子嚮往的康莊大道竟然愈走愈偏,一切即將邁向毀滅……

作者在主角心境的摹寫上掌握得十分精湛。正如作者真梨幸子所言,她在這本《殺人鬼藤子的衝動》中塑造的主人翁藤子是位其實最開始就是窮盡一切想追求幸福的女性。即便一切開始失控,她仍舊對自己的慾望無比誠實。

驚心動魄的暗黑情節,最駭人的並非謀殺場景,而是藤子的人生與命運。甚至到了末尾她成為「殺人魔」的段落,大量的殺戮輕描淡寫地以內心狂亂的獨白帶過,反而更凸顯出荒謬諷刺的意味。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全書瀰漫著極為濃烈的宿命感,除了阿姨一再的告誡藤子「不要成為妳母親那樣」但藤子最後卻驚覺自己逐漸成為了當年她母親的翻版,以及許許多多前後呼應的小細節,更是讓人感慨她終究墮入了宿命的輪迴。

作為一部暢銷的推理小說,作者果然在本書最後精心安排了震撼力滿點的逆轉,解答了一些困惑,但同時也又留下了一些未解的懸念,後勁非常強。這也讓我期待能在未來讀到本書的續集《殺人鬼藤子的真實──籠中的訪問者》的中文版。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真梨幸子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我發誓要走上那條最幸福的道路,卻走進了一座由鮮血打造的無間地獄……」

  森澤藤子,一個遭到父母虐待、同學欺凌,在悲慘的日子裡苦苦掙扎的少女。她曾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在底層打滾,再無翻身的可能。
  這樣的她在十一歲遭遇滅門血案,失去了雙親和妹妹。在阿姨收養身為倖存者的自己之後,藤子終於開始走向幸福的人生。
  為了留住幸福,藤子費盡所有心力。然而,人生終究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通往最終幸福的路上,有著太多必須一一掃除的障礙。為了掃除這些障礙,她成了眾人口中的殺人鬼……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