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電影《人命大富翁》(Il capitale umano,英譯Human Capital) 乃是改編自美國作家Stephen Amidon的小說「Human Capital」。2013年於義大利首映(美國於2014年上映),代表義大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橫掃全球39項大獎。

這部口碑好片即將於今年(2015)一月底在台上映。我參加了代理片商「佳映娛樂」舉辦的試映,先睹為快後簡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

        本片以雪夜中奔馳的名貴休旅車開場,一名腳踏車騎士慘遭撞死。而這場意外,則是後續連串事件的開端:警方循線調查,頭號嫌犯鎖定當地富二代高中生麥斯,儘管事發當時正酒醉的他矢口否認。同時,麥斯的前女友瑟蓮娜也遭到調查,她聲稱案發當晚載麥斯回家,為麥斯提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然而麥斯和瑟蓮娜的雙親卻在此時各自心懷秘密……

        全片分為四章,前三段分別由三位角色的視角呈現出情節,最終章則是收攏所有支線、揭露真相。滿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在事件全貌未明前可以營造出懸疑感,而從不同觀點呈現相同事件時觀眾也能逐漸拼湊推敲,並沉迷於數度翻轉的情節之中,以及見證一個人命運崩毀的時分在另一人眼中所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樣貌之無力與諷刺。

        第一段的主角狄諾很明顯就是個衝動的投機分子,事件發生後自然有不少自己的暗自盤算。第二段的卡拉則展現了女性的柔韌,懷抱著夢想但能力卻不被認可;雖然自己的生活逐漸變得脆弱而岌岌可危,但卻是支撐起家庭的關鍵人物。第三段的瑟蓮娜則是發現了眾人眼中的頭痛人物的純真本質,當幸福逐漸靠近時卻遭到命運的作弄……

        《人命大富翁》有著懸疑緊湊的佈局,事件真相的揭示固然引人入勝,不過細膩的人物刻畫以及讓人感嘆的人生百態,卻更顯得細膩而饒富餘韻。而乍看之下有點難懂的片名,一直到了全片結束後交代事件後續的字幕釋義,方才豁然開朗:援引了經濟學中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理論,精緻的呼應了情節的核心。

 

 

《人命大富翁》IMDb連結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films 小說改編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