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於去年(2013)推出太空主題的《星夢傳奇(Dreamchaser)專輯,不再走她代表性的古典跨界(classical-crossover)風格,而是在與長年御用的製作人結束合作、私人感情也面臨改變後,毅然轉型踏往實驗性的曲風,且也改成由獨立廠牌發行。專輯評價並不若以往,世界巡迴演唱會也獨漏台灣。只能說,錄製這張專輯及首波世界巡演時,並不是她狀態很好的階段。但幸好這次的苗栗演唱會讓我們見證到她終於重新調整好自己,寶刀未老的演唱實力!

        這次的苗栗演唱會,接在中國場次後、在日本巡演前。經歷先前的骨折意外並隨之取消美國巡演,她大概終於有時間好好休養身息。再加上她正在為明年的太空行密集訓練體能,這次的演唱會莎拉的身心狀態都非常不錯,無論是外型或是嗓音皆明顯回春。尤其是聲樂的唱腔表現更是亮眼,甚至更甚上次來台的《真愛傳奇》演唱會

        姑且不論主持人風格、場地座位問題及中場休息的有獎徵答活動,這次的演出莎拉可說是使盡渾身解數,毫不保留的燃燒!個人樂團及長榮交響樂團搭配得不錯,音響效果也在莎拉的專屬音控師操刀下讓人十分滿意。

        曲目大致以Dreamchaser》錄影演唱會為基底 (亦使用相同的投影背景),但加入更多古典跨界的經典。由於實際演出曲目並未按照先前公布的曲目表,所以實際表演時更是帶來不少驚喜。

以下簡單分享這次我的聆聽感受。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莎拉布萊曼歷年作品

 

Sanvean [Overture]  你是我的陰影 [序曲]

        在一陣科幻感的「太空雜音」醞釀出懸疑氣氛後,所演奏的這首序曲正是《真愛傳奇》巡演的序曲。

 

 

Angel  天使

投影背景中的藍色光暈隨著旋律曳動,鼓聲節奏得推進感配合著逐漸高昂的歌聲,視覺畫面及聽覺都搭配得非常好。這也是《Dreamchaser》專輯中少數仍保有莎拉招牌美聲特色的曲目。

 
 

 

One Day Like This  有這麼一天

Dreamchaser》專輯的第二主打曲,配合專輯的太空主題,背景螢幕秀出絢麗的七彩星雲影像。喜歡莎拉隨著節奏自然舞動身體的沉醉姿態。

 

 

Hijo de la Luna  月亮之子

經典專輯《月光女神》(La Luna)中的動人西班牙文金曲「月亮之子」。配合著歌詞的說書人風格,莎拉的表演也頗具戲劇性。以異國風情的浪漫旋律及輕柔甜美的唱腔,娓娓道來悲哀的故事。

比較可惜的是,背景的月球公轉畫面太具科學感,個人感覺應該要配上比較古典或民間傳說風格的背景會更貼切!像之前日本演唱會的剪紙動畫背景就非常棒!

 
 

 

La Luna  月亮 (月光女神)

本場演出的第一首歌劇詠嘆調終於登場!德佛札克百聽不厭的經典旋律,在莎拉團隊以義大利文重新填詞後詮釋。投影幕秀出一輪巨大明月,與莎拉的一襲典雅白色禮服互相輝映。

這次莎拉的詮釋堪稱近年來最精湛的一次。前半段的輕柔,以及後半段的激昂,全都掌握得恰到好處。尤其最後的高音,我們可以看見莎拉全身用力的肢體動作,體腔共鳴得非常棒;高音輕鬆的直竄雲霄,同時又保持著圓潤溫柔。

 
 

 

Eperdu  狂戀

        投影幕秀出巨大太空船的零件逐漸組裝完成的畫面,科幻感的背景配上節奏分明的鼓聲,讓人彷彿暫時離開了地球,心神來到浩瀚的宇宙。

 
 

 

It’s a Beautiful Day  美麗的一天

        這首《一千零一夜》(Harem)專輯中的經典,可說是將莎式獨家的古典跨界魅力展露無遺。在跳動的雷電電光背景下,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中的經典詠嘆調「Un Bel Di, Vedremo」在莎拉游刃有餘的駕馭下開場,運氣流暢。接下來,強烈的快節奏銜接了流行曲風的副歌。兩種唱腔的轉換銜接令人印象深刻。

 
 

 

Canto della Terra (duet with Erkan Aki)  大地之歌

        莎拉長年合作的男歌手Erkan Aki擔任客座,在水波漣漪的背景下,兩人合唱這首波伽利(Andrea Bocelli)的名曲。開場的低音域聽得很舒服,不像以往密集巡演時壓低歌聲稍顯費力。氣勢磅礡的高音也沒讓人失望。果真博得在場六萬名觀眾的滿堂喝采。

 

 

Nessun Dorma  誰都不許睡 (公主徹夜未眠)

        這首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最雋永的旋律,原是男高音詠嘆調。由莎拉首度翻唱為女聲版後,吸引不少後輩女星隨之效尤。莎拉尤其喜歡在演唱此曲時嶄露出強大的視覺戲劇性,過往演唱時就曾出現過巨型長裙、豪華和服等。這次的演唱服裝選用荊棘銀頭冠,在乾冰煙霧中打上散射的光芒,氤氳繚繞宛若仙境。

這次的詮釋中氣充沛,共鳴技巧精湛。高音長度唱得足夠又顯不疾不徐,華麗的結尾作為上半場的終曲再恰當不過。

 
 
 

 

Closer [Overture]  靠近 [序曲]

        改編自Mike Oldfield實驗性的經典「Tubular Bells」,可惜莎拉沒有演唱,而改成下半場的序曲。

 
 

 

Harem  一千零一夜

        這首莎拉中東主題的專輯《Harem》的首支主打曲,我並沒有聽過現場版。這次演唱會在排隊時聽見彩排此曲的聲音超驚喜的!

        在投影幕背景紅色火焰的神祕迷情氛圍下,莎拉終於帶來這首重新編曲過的「Harem」,還再現了MV中的幾段肢體動作。中東風情的轉音、絕美的歌詞,眾人都沉浸在歌曲的強烈節奏中。此曲在本次巡演中是首度於台灣曝光(中國場曲目並沒有),堪稱本次演唱會最大的驚喜。

 
 

 

Breathe Me  擁吻你的氣息

        一顆孤獨的人造衛星不斷的往地球發送訊號,卻又再度漂流在孤寂的太空中。配上略帶哀愁的旋律與莎拉低吟的氣音,投影幕再度帶來一場太空秀。從極簡的伴奏逐漸推進到中段充滿氣勢的演奏,到最後又化作寂寥。

 
 

 

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世界多美好

        耳熟能詳的老歌,這次改成在星系的太空畫面背景下重新呈現。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這首傳奇民謠人人耳熟能詳,莎拉的版本也算是此曲眾多的詮釋中頗具知名度的。演唱此曲時回歸單純,並沒有投影背景,讓歌迷單純的聆聽莎拉以歌唱訴說著一道道愛情的難題。

        滿有意思的是,最近我沉迷於香藥草,而此曲中多次提到的四種香藥草植物我手邊就擁有三種,所以聽到歌詞特別有感覺哈。

 
 

 

Phantom of the Opera (duet with Erkan Aki)  歌劇魅影

安德魯洛伊韋伯爵士(Sir Andrew Lloyd Webber)的名作《歌劇魅影》來台巡演的同時,我們也有幸在苗栗欣賞身為該劇繆思的原唱再現經典。在前奏的管風琴和弦響起時,就再度讓全場歌迷情緒沸騰!

這次的編曲延用維也納演唱會之搖滾版,演唱功力更上層樓:尖銳的鼻音減少,改用紮實的胸腔共鳴。最後高潮的花腔飆高音,則逐漸轉換為頭腔共鳴,締造直衝腦門的高音炸彈。觀眾在殘響消退後靜默於震撼中,數秒後才爆發如雷掌聲!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時刻

《魅影》貨真價實的高音真的很燒體力,莎拉剛開口感謝時還略有沙啞,忍不住小咳兩聲。在早期音樂劇生涯的代表作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古典跨界生涯的招牌曲作為終曲了。

這次的詮釋方式我非常喜歡,該柔美時清甜,該有氣勢時光芒萬丈,唱功不慍不火。尤其讓人讚賞的是最後的高音,一次到位,且運氣量充足,是這些年來掌握得最道地的一次。

而投影幕呈現的是冉冉上升的天燈,讓台灣觀眾感到無比親切。現場美好的記憶,隨著天燈銘印於心。

 
 
 

 

[Encores]

Venus and Mars  金星與火星

        千呼萬喚之下,莎拉終於穿著一襲特製LED燈禮服重回舞台,禮服閃爍的燈光與投影背景的璀璨星空融為一體。末段莎拉緩緩轉身背對觀眾,隨著投影幕轉為星空的縮時攝影,身軀也跟著舞動,感覺她沉浸在醞釀多年的太空夢中優游自得。

        明年她前往太空的日子也愈來愈近了,欣賞著螢幕上的閃耀星芒,莎拉應該特別有感觸吧!

 
 

 

A Question of Honor  事關榮譽

        這首經典,是莎拉在結識德國籍的製作人Frank Peterson後讓她在歐洲知名度大開、標誌著離開音樂劇界轉型發展個人事業的首次成功之重要曲目。

        投影幕上秀出一個以地球為背景的巨大舞台,這個畫面對看過電影《第五元素》的觀眾而言一定不會陌生。因那是該片中最經典的外星女高音表演場景。莎拉取材該場景的理由應該不難猜,電影中外星女高音演唱的「Diva Dance」的整體結構非常神似莎拉的這首「A Question of Honor」。同樣以歌劇詠嘆調開場,隨後插入神來一筆的電子節奏及流行風格副歌,且也非常符合《Dreamchaser》的太空主題。

莎拉以歌劇《華麗姑娘》(La Wally)詠嘆調「Ebben ? ne andrò lontana」開場,在雷聲後進入流行副歌時,投影畫面則顯示出火箭升空、太空人等。觀眾也非常投入的拍手打節奏,high到最高點!

激情的副歌過後,則回歸寧靜,莎拉很快的又切換為聲樂唱腔演唱結尾。結尾的高音再度帶來一波高潮,樂團震撼的鼓聲及鈸響為全曲畫下完美的句點。聽完此曲現場,真的覺得專輯錄音室版不夠味了!莎拉真的養壞了我們的耳朵啊。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