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來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 貴志祐介
獨步即將出版

 

一直很喜歡貴志祐介的著作。從恐怖驚悚類如《惡之教典》、犯罪心理類如《青之炎》,到密室推理系列如《鬼火之家》,他的作品不僅情節極具原創性,書中精湛的心理描寫以及運用起來毫無斧鑿感的各種典故與各領域之知識,更凸顯出其獨特個人風格與魅力。

而這本榮獲29回日本SF大賞的鉅作《來自新世界》,則是以恐怖小說出道的貴志祐介回歸少年時期嗜讀的科幻領域,精心醞釀三十年終於完成的科幻代表作!隨著改編漫畫的推出及改編動畫的好評熱播,《來自新世界》再度引爆話題性,繁體中文版也終於在千呼萬喚下即將於今(2014)11月正式發行囉!

反烏托邦(anti-utopia) 類型的故事在這幾年常踞暢銷榜上,甚至到了有些氾濫的程度。但這本原於2008年出版(日本)的大部頭作品,絕對堪稱近幾年來我讀過同類作品中格局最大、最震撼人心的傑作!

故事舞台設定在超能力者勢力崛起、因故引發人類文明浩劫過後千年的日本。人們建立學校教導孩子控制及運用「咒力」、組織「倫理委員會」針對「咒力」的使用及「知識」的取得加以規範……

貴志祐介在書中將人類的科技文明摧毀重新建立了以「咒力」運作的封閉社會;同時又加入了極其繁複卻又科學化、有系統的新物種生態系,精緻完整的概念設定讓讀者輕易地融入情節,臨場感及真實感皆高。

我個人覺得科幻文學的魅力在於,能在現今人類的知識水平及文明發展程度下以無窮的想像力跳脫思考框架、建構出一個不同的世界,但又保有科學邏輯與理性。我喜歡在閱讀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的思考觀點及眼界逐漸被作者帶領到更加寬廣的向度。而《來自新世界》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書中在人類基因中加入的咒力使用之「愧死機制」的設定,讓我聯想到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由設計得滴水不漏的規則出發,緊扣著情節的進展,又在意想不到之處出現驚人的翻轉;但看似「犯規」卻沒犯規,邏輯仍舊縝密得讓人信服。而自然地融入在情節中的各種心理學、生物學等知識,除了讓人讚嘆作者的博學巧思外,也為故事情節更添幾分與現實世界的連結。透過熟悉感來連結架空設定,營造出更高的真實感。

另一個我十分喜愛的設計是傳承人類「古文明」知識的「擬蓑白」。「禁忌的知識」以及「圖書館」似乎是這類作品中經常出現的意象。「擬蓑白」這樣的存在不僅別出心裁讓人感到新奇,同時也對情節尾聲的高潮有著滿重要的意義。

除了引人入勝的懸疑性情節讓我讀得欲罷不能外,就連我向來不愛的戰爭場面也寫得氣勢萬鈞,讓我在一天之內一口氣讀完全書。而另一個讓我十分享受本書的原因,是書頁中散發的濃重日本風情。在科幻的架構內,作者又加入了些許日本傳統怪談及日式奇幻的風格調味(如「不淨貓」),同時又保有日本的傳統文化(如神社、祭典)。科幻與傳統文化,兩者看似互相衝突,卻能在本書中毫無違和的並存。貴志祐介深厚的創作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貴志祐介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即書中及動畫中多次出現的廣播曲。

 

 

內容簡介

「記錄一切歷史的記事本放入時光膠囊,深埋地底,千年後才能公開。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二零一一年,科學家發現第一名擁有超能力的十九歲女性,她可以隔空移動塑膠球,製造促進全人類進步的新型結晶。多年後,一名日本的覺醒者──少年A,深夜撬開公寓的大鎖,殘殺了十七名女性。他不僅犯下殺人罪刑,也成為沒有能力的人類排斥超能力者的契機,全球各地發生暴力事件、公開凌虐,超能力者因此組織起來,主張應當淘汰普通人,美國甚至爆發內戰,引燃全球戰爭。從此,人類文明正式滅絕,進入黑暗時代……

  千年後,人類重建世界。然而,世界永遠變了,日本東京剩下廢墟,全球人口銳減,地表充滿危險生物,文明倒退回原始社會,而跨越末日危機,住在名為「神栖66町」的人類重新恢復秩序,建構和平社會,他們用注連繩圍起村落,叮囑孩子不可隨意離開村莊,運用稱為超能力、殘餘的文明設備生活,並且仰賴大自然的恩惠,教導人類孩子知識,組織學校、倫理委員會,為了延續人類文明而生活下去。

  五位少年和少女──早季、真里亞、覺、瞬和守,在神栖66町中成長,但十二歲那年,他們觸犯了村落的禁忌,得知了關於「黑暗時代」的禁忌故事……

  城外的「生物」真相、孕育「神之力」的「咒力」背後,暗潮洶湧的陰謀浮上檯面。少年與少女被迫捲入未曾終止的命運戰爭之中,他們的人生,將通往何處?沒有咒力的人們,究竟去了何方?人類,為了生存,犯下什麼不可挽回的過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 sci-fi 動畫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