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遠山的回音 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 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

木馬即將出版

 

從描寫友情的《追風箏的孩子》到描繪女性堅毅的《燦爛千陽》,胡賽尼的作品向來秉持著一貫的精緻品質,細膩的剖析跨越世代的生命故事,同時將阿富汗的風土民情鮮明的呈現於紙頁上。

而在這次的新作《遠山的回音》中,胡賽尼展露了更為強烈的企圖心。

《遠山的回音》以一名父親在旅途中向孩子說的床邊故事作為開場。這則瀰漫著哀戚失落氣息的童話,可視作全書的主題象徵。

故事的第二節,床邊故事說完的隔天,換成了小男孩的視角繼續引領著故事前進。一行人到達一幢豪華宅邸。原來,爸爸這趟行程的目的,是要將女兒帶給有錢人家養育。但原委並未交代清楚,且又穿插著回憶,視角與時空的跳躍,讓讀者僅對這篇故事有了朦朧的印象,但仍完全不清楚接下來的情節發展走向。

到了下一節,情節又跳至悉心照顧患有肢體障礙的姊姊之女子身上。在無怨無悔的背後,似乎又埋藏著深切的愧疚與無法壓抑的秘密回憶……。

《遠山的回音》的前幾節,皆是以同樣的方式轉換視角、時空,又穿插著回憶;不斷登場的新角色、還沒進入狀況就戛然而止的故事線,讓人愈來愈有如墜五里霧中之感。然而,當前面的這段「陣痛期」熬過去後,讀者就會驚豔於本書錯綜繁複的結構,以及這好幾段緊密交織之生命故事所呈現出極具力道的寫實美感。

愈讀到後面,真的就是愈對胡賽尼的創作功力感到嘆服。眾多的角色,到後來互有牽連。而他們的橫跨數個世代的生老病死歷程,又互有呼應與對比。嚴肅的宅邸男主人,原來將自己熾熱的情感埋藏了數十年。擁有好名聲的人道醫師,遇見自己曾悉心照護的病患時竟然因為羞愧而啞口無言。作風自由的女詩人,說出了女兒是對自己的懲罰這般的話語……。《遠山的回音》整部故事的精髓乃是先是塑造出各個人物的形象,接著又透過其他人物的視角,呈現出先前所勾勒出的角色更為深沉的不同面貌。

揭開面紗後的顏面傷殘女子,不願接受顏面重建手術。頗有學術成就的學者,仍然企圖得到家人的認可……。胡賽尼在《遠山的回音》一書中不斷的呈現出追尋認同時的種種失落與矛盾。若將視角拉遠,書中所同時呈現出的阿富汗美好及黑暗的面向,則隱約帶出國族認同的議題。

樸實簡單的文字構成了一段又一段的故事,而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則彼此交織成這部恢弘的世代史詩。這些故事經過世代的激盪漾出漣漪,而在其他人的生命歷程中激起新的波瀾,宛若不斷在群山間迴盪的回音。這,應該就是原文書名所象徵的意義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胡賽尼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遠山的回音》這次依然從胡賽尼擅長的手足之情出發,但透過九個篇章,描述一對自幼失散、感情深厚的兄妹——巴布杜拉和帕麗——如何經過漫長的半個世紀,彼此惦念、尋找,而橫跨半個地球、四個國家(阿富汗、美國、法國及希臘),影響數個家族的動人尋根故事;一如讀者所說:「每個角色就像一只只的風箏,帶著希望和夢想飛往喀布爾、巴黎、舊金山、希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 fiction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