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紐西蘭美聲天后海莉(Hayley Westenra)終於帶來了最新作品:《睡吧!寶貝》(Hushabye)。長年和英國皇室維持友好關係並經常受邀出席活動的她,自然是唱片公司為了慶祝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新生皇家寶寶所企劃的搖籃曲專輯之第一人選。雖然當初宣布消息時有不少歌迷擔心「搖籃曲」的主題會不會過於幼稚,或是都是老掉牙的口水歌無法凸顯出海莉的個人特色,但事實證明海莉這次的新專輯又是一次高水準之作!

搖籃曲主題專輯在古典跨界樂壇中,已有美聲天團「天使女伶(Celtic Woman)的《美麗夢境(Lullaby)先例。海莉的《睡吧!寶貝》採用音色溫暖的不插電(acoustic)形式,搭配精緻的小型樂團與用心的製作,將海莉晶瑩飽滿的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專輯以曾在眾多歐美影視中出現過的搖籃曲「Hush Little Baby」曲調無伴奏吟唱開場,隨後帶出開場曲「Pretty Little Horses」的主旋律。和天使女伶《美麗夢境》中清唱「Hush Little Baby」作為壓軸曲的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睡吧!寶貝》中唯一的一首原創曲「Sleep On」即為獻給皇室寶寶的搖籃曲,特別請來威廉與凱特的作曲家好友Paul Mealor作曲(他也是2011年威廉與凱特婚禮主題音樂之譜曲者),跨界美聲標竿性必唱曲「You Raise Me Up」填詞者Brendan Graham作詞。

不過對台灣歌迷來說,最具吸引力的曲目應該是加收曲「寶貝」了!這也是海莉首度在專輯中收錄中文歌曲。這首翻唱自張懸的「寶貝」,海莉的咬字除了「倦」稍怪外堪稱標準,而且全靠自學呢!語言天分果真驚人。而且選上這首歌的機緣,原來是海莉透過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偶然聽見後驚為天人,且也符合新專輯的搖籃曲主題,之前就曾在台灣演唱會中搶先演唱過(第二張圖為日本版封面,日版加收曲中包含同樣曾在台灣演唱會中搶先曝光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值得一提的是,海莉2004年的首張國際專輯《純淨(Pure)中曾以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族語言演唱傳統民謠「女孩啊女孩」(Hine E Hine,新譯「睡吧小甜心」),本次於《睡吧!寶貝》專輯中再度重新演繹。新編曲的鋪陳極簡而舒服,海莉唱功的精進更是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比對之下歌迷會對海莉這近十年來的持續成長感到嘆服。

        《睡吧!寶貝》帶來海莉的沁涼美聲,雋永清新,恰巧舒緩了燥熱夏日中的煩亂。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睡吧!寶貝》專輯海莉歷年作品

 

Hayley WestenraBau Bei (寶貝)

以中文演唱,重新詮釋張懸的經典金曲,再現海莉夜櫻星空演唱會世界首唱此曲的風采。

  

 

Hayley WestenraSleep On

獻給皇室寶寶的搖籃曲。

 

 

Hayley WestenraTwinkle Twinkle (官方全曲 + MV片段)

人人耳熟能詳的「小星星」,被海莉轉化為婉轉天籟。

 

 

Hayley Westenra - Brahms Lullaby (MV片段)

布拉姆斯之搖籃曲,可說是最著名的搖籃曲旋律。

 

 

Hayley Westenra - Hushabye Mountain (MV片段)

重新詮釋電影《飛天萬能車》(Chitty Chitty Bang Bang)中著名的搖籃曲橋段。有趣的是,該片的原著小說作者乃是大名鼎鼎的「007」詹姆士龐德系列作者伊恩弗萊明。

 

 

 

同場加映Celtic WomanHush Little Baby

海莉專輯開場曲的清唱前奏正是出自這首歌,此處選錄天使女伶的詮釋版本!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