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7875_446220968793670_327860039_n          拜本次彰化建縣290周年特別舉辦的2013彰化國際美聲饗宴:「卡列拉斯與小賈姬跨世代演唱會」之賜,讓著迷於小賈姬(Jackie Evancho)的我終於得以首度窺見她的現場演唱魅力!當然,能見到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José Carreras)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但因為個人特別偏愛女聲,所以這篇心得會明顯的偏心,多提到小賈姬一些 :P 。

        首先先提一下彰化縣政府這次的活動規劃堪稱完善。這種大型戶外演出最怕的就是遇到下雨,還有抵達會場與散場的人潮控管及交通。這次不僅主辦單位提供入場觀眾雨衣,接駁車的安排也很便利,很快的就能搭到車!舞台硬體的部分,雖然右聲道的喇叭略有雜音、麥克風數度出狀況短暫消音,但整體音效仍算出色!大銀幕也貼心的打上中譯歌詞,讓歌迷能更貼近歌曲的意境。

        檢視三大男高音的陣容,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過世、多明哥轉戰指揮淡出歌壇(但仍非常推薦他的最新古典跨界錄音室專輯《深情歌詠》),卡列拉斯爺爺算是歌聲狀態相對保持的不錯的。雖然敵不過歲月,臉上看得出滄桑、演唱前常需手巾掩口清嗓,但表演中仍可見一代天王的風範,情感詮釋精湛、嗓音收放自如。

        本次演唱會卡列拉斯的曲目中,其實並沒有非常多招牌的古典歌劇詠嘆調,而多以拿坡里民謠為主,如「清澈的海」(Marechiare)、「小夜曲」(La Serenata)等,此外亦包含了音樂劇《夢幻騎士》(Man of La Mancha)中的金曲「The Impossible Dream」。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親切與敬業,在大雨中登台時,他即興唱了一句音樂劇《萬花嬉春》(Singing in the Rain)的經典同名主題曲中的歌詞:「I’m singing in the rain…」,又刻意掏出手巾擦擦禮服上濺到的雨滴,幽默機智化解了被雨弄得有些狼狽掃興的氣氛,博得滿堂喝采!安可曲時,卡列拉斯則再現了三大男高音於1998年巴黎世界盃之經典演出中的「歸來吧,蘇蓮多!」(Torna a Surriento),實在讓歌迷無比激動!

 

至於我最期待的小賈姬,在我們於會場外排隊等待入場時,何其有幸能聽到她彩排「Music of the Night」、「Time to Say Goodbye (Con te Partiro)」、「Imaginer」及「Ave Maria」(此曲與卡列拉斯合唱)。特別是「Music of the Night」這曲自從第一次聽到小賈姬的版本就成為我的愛曲,喜愛度甚至超越了跨界美聲天后(同時也是小賈姬的偶像)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詮釋版本!能聽到她唱現場真是太棒了!

比較可惜的是,小賈姬的舞台歷練畢竟不如卡列拉斯,遇到樂團伴奏節拍沒對上自己的演唱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她想努力抓回節奏,但畢竟是專業歌手,沒有被節奏影響到走拍。另外,她大概是不適應台灣的濕冷,又加上吹風下雨受了風寒,唱到下半場時嗓子有點縮了,甚至有點「燒聲」,但她仍敬業的堅持演唱,讓人看了很敬佩也很心疼。

小賈姬一現身,現場不少觀眾就讚嘆她的年輕、高超的唱功,還有美麗可愛的身影。上半場她穿了藍色的公主裝,下半場則以白色蓬蓬裙亮相。

本次演唱會小賈姬獻唱的歌曲如下:

301954_446272175455216_1131161540_n  電影《十面埋伏》主題曲「Lovers」散發著濃濃的東方風情,本來就是《夢想起飛》(Dream with Me)專輯中我非常愛的歌曲。雖然伴奏節奏不若專輯中的精準完美,但磅礡的低音打擊樂的臨場震撼仍讓人難忘。

小賈姬接著以韓德爾的詠嘆調「Ombra Mai Fu」(懷念的樹蔭)嶄露聲樂實力。巴洛克風情與舞台上的巨大落地窗造景滿搭配的!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紀念亡父、且讓莎拉布萊曼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古典新進藝人提名之古典作品《安魂曲》中最著名的「Pie Jesu」(仁慈的耶穌),小賈姬詮釋起來的節奏偏快,但運氣的順暢度及情感掌握已和當年的選秀節目表演不可同日而語。

改編自蘿拉菲比安(Lara Fabian)之抒情金曲「Broken Vow」的「Imaginer」,小賈姬以較為輕柔的唱腔演繹,綿延的長音如泣如訴,改編為法文的歌詞音韻動人。

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的《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旋律「Se」,已經有數不盡的古典跨界藝人詮釋過。本次的演唱會保有了莫利克奈大師最具特色的豐沛管弦樂伴奏,烘托出小賈姬的溫暖音色。也順便推薦,小賈姬的《銀幕詠嘆》(Songs From The Silver Screen)專輯中特地請來跨界大提琴組合提琴雙傑(2Cellos)跨刀伴奏呢!

安德魯洛伊韋伯的不朽音樂劇《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是讓小賈姬嶄露歌唱天分、立志成為歌手的發端。這部對她意義深遠的作品,其中的金曲「Music of the Night」(夜之樂章)她詮釋起來自然是讓人如癡如醉。個人認為此曲無疑是本次演唱會中她表現最好者。激昂處如翱翔,柔緩處宛如呢喃低語,將這首原本由男聲演唱的旋律提升至全新的境界!結尾的高難度細長音她也表現得極為傑出!

 

讓小賈姬紅遍全球的選秀節目表演曲「O mio babbino caro」(噢我親愛的爸爸)也在本次的表演曲目中。果然一聽到前奏,就有不少歌迷發出驚喜的讚嘆聲。透過此曲,我們得以見證小賈姬的不斷成長及歌藝的持續精進。

安可曲「Ave Maria」(舒伯特之聖母頌),小賈姬第一次與卡列拉斯合唱。世代傳承的意味令人感動,兩人的絕佳默契讓一雄壯一清亮的男女歌聲和諧交織。

另一首安可曲,則是小賈姬在選秀節目冠軍賽時和偶像莎拉布萊曼同台合唱的跨界美聲國歌「Time to Say Goodbye (Con te Partiro)」。開場果真就有著莎拉布萊曼接班人的架式,可惜如前所言,她已經有點沙啞了,但還是堅持表演,在成功控制自己不破音的情況下撐到結尾的高音,讓大家感動得為她喝采加油!

這次的演唱會,讓小賈姬不僅在國內的名聲更為提高,也吸引不少國外樂迷的注意與討論。期待這次的好評能促成她早日來台舉辦個人演唱會!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小賈姬歷年作品卡列拉斯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