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385_4046058849635_1245184680_n      2013/4/9,古典跨界天后海莉(Hayley Westenra)再度來到台北舉辦演唱會。本次的演唱會幾乎將她著名的古典曲目全數刪去,而改以她的日文歌翻唱專輯作為主打。

雖然流行曲目居多讓很期待古典跨界風格的我覺得有些遺憾,但畢竟光是欣賞海莉的現場歌聲就值回票價啦!而且這次的舞台多了懸吊的櫻花造景,更多了份精緻感。

不過,這次的演唱會可能是因為新曲目比較多的關係,可以感受到一些細節上略有倉促而準備不足之感。交響樂團的伴奏好幾度讓我聽了有些提心吊膽,搶拍或落拍、各聲部的默契不足、小提琴獨奏橋段音色辨識度不高,還有一些說不出哪裡怪怪但就是會有不和諧感的小細節…… 實在是讓人難以忽視這些瑕疵,感到美中不足。

 

以往的開場曲都是海莉一現聲就讓人聽得頭皮發麻、驚豔不已的,這次的開場曲「雪の華」卻因為音控因素,讓海莉的聲音幾乎要被伴奏給淹沒了。好可惜!不過她同樣輕盈無重力的「舞台慢步」及亮眼的紫色希臘女神裝依然讓人入迷。且這次她換了紅棕色的新髮色,加上瘦身有成,身段更顯飄逸。

海莉說,這次演唱會的曲目非常的國際化。才唱完日本歌曲,接著又是一首日本歌「(Hana)。這次在轉音的部分海莉似乎運用了新唱法,比以往更為圓潤絲滑。

Songbird」這次唱的版本似乎比較短,不過伴奏回歸到比較單純的以合作多年的音樂總監Tim Evans的鋼琴伴奏為主,簡單的樂聲似乎更能襯托出海莉的清澈音質。

接下來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是本次曲目中我非常愛的一首。這首歌頌友誼的世界名曲海莉這次應該能說是首唱。歌聲收放自如,高音穿透力強。後面有一段小插曲,海莉應該是記錯收尾的時機一時間有點錯愕,還好她與音樂總監默契佳、臨場應變快,加了一段動人的吟唱抓回節奏,只有驚訝的表情與手勢透露出這個意外,音樂上則是完美無誤。

」這首日本歌原本我沒有非常喜愛,不過這次的現場版魅力強大,可說是耳目一新哪。

海莉說接下來是一首台灣的歌曲,笑說其實都已經寫在節目冊中了所以應該不算是驚喜。她回憶道第一次在音樂網站Spotify上聽見「寶貝」這首歌就感到十分喜愛,後來得知是由台灣歌手(張懸)所創作演唱,便覺得非常適合於本次演唱會中演唱。這時巡演經理匆匆搬了張椅子到舞台上,請海莉自己的樂團中的吉他手伴奏。大概是第一次演唱且中文歌詞發音全靠自學的關係,有些字詞的咬字比較不像「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曲那般字正腔圓,但由她輕柔甜美的嗓音詮釋起來完全跨越了語言及文化的隔閡,自信、輕鬆而愜意。

演唱「La Califfa」前,海莉簡單介紹她和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cone)合作的《新天堂樂園(Paradiso)專輯。這首歌是本次演唱會中古典跨界風格最為濃烈者,管弦伴奏也恰如其分。她先由自己填的英文歌詞唱起,後半段轉換為義大利文歌詞。很特別的是,這次的詮釋可以聽見她以義大利文演唱時的唱腔也微妙的轉變為較為美聲的唱法,也讓我們短暫的窺見她的聲樂演唱功力。

上半場以《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之不朽金曲「I Dreamed a Dream」作為壓軸,這次的詮釋比上次更為真摯深情,加上層疊推進如波浪的打擊樂聲,深深觸動全場歌迷的心弦。但非常可惜的是,後半段的高潮竟然突然加入宛如卡拉OK的「蹦蹦洽」節奏,突兀的破壞了前半段逐漸營造出的完美氣氛,唉,原本聽得都快要泛淚了呢。但海莉真的唱得好棒!尤其是長音的部分,先高亢後流順轉輕柔,不僅中氣十足,更在同一個音符、同一口氣中蘊涵了細膩的層次。

 

下半場海莉以一襲鮮紅色衣裳亮相。介紹恩雅(Enya)為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所創作的主題曲「May It Be」時,她和歌迷分享當自己有鄉愁時,欣賞在紐西蘭攝製的《魔戒》系列電影就會感到彷彿置身家鄉的美麗風土。我尤其喜愛精靈語演唱的副歌部分,保有原曲的空靈、夢幻,但又不同於恩雅的朦朧。

Summer Fly」是《璀璨(Celtic Treasure)專輯中我滿喜愛的一首歌,海莉也特別引導歌迷,說這場曲目很國際化的演唱會來到了美國的歌曲。在洋溢著濃濃夏日風情的旋律中,海莉隨著節奏輕輕舞動,比專輯版更為醇美。比較可惜的是小提琴獨奏部分顯得很沉,搭不上歌聲的輕快俏皮。

本次演唱會中的台語歌曲重頭戲雨夜花,本次採用先前海莉在台南的活動中層亮相過的雙曲混搭版,與她的招牌金曲融為一體:獨一無二的「雨夜花 / Amazing Grace」。且本次在「Amazing Grace」的部分,特別採用《新天堂樂園》日本版專輯加收曲的版本,英日文雙語穿插,形成了「一首歌、兩段旋律、三種語言」的驚艷畫面。

海莉談及「Both Sides Now」的詞曲創作及演唱人Joni Mitchell時的敬佩,不難聯想到她對自己的音樂期許:演唱、作詞、作曲全方位發展。我非常喜愛這首歌的歌詞意境,真的是百聽不厭的一首佳作!

每次演唱會的必唱曲「涙そうそう」(淚光閃閃),這次依然沒有缺席。海莉的嗓音全開,歌聲穿透澎湃樂聲,深情詮釋夏川里美的名曲。

You Raise Me Up」是由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所創作、跨界美聲藝人必唱的口水歌,海莉在客座天使女伶(Celtic Woman)的時期就曾和她們合唱過此曲,不過本次是難得的獨唱版。縱使無論是古典跨界或是流行樂界有過數不盡的版本,海莉仍舊唱出屬於她自己的味道。

千の風になって」(化作千風) 也是她滿常唱的日本歌曲目之一。這次的演唱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結尾那細細綿延的溫柔長音!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我覺的海莉真的是愈唱愈上手,既然中文咬字已游刃有餘,感覺她這次放了更多的心思在情感的詮釋上。中間的唯美吟唱真的讓人親身領會何謂「黃鶯出谷」,大概只能用超越完美來形容了吧!

很快的,就到了最後一首歌曲「I Believe」。通常海莉喜歡以「Wuthering Heights」作為演唱會的終曲,這次選用日本歌作結還真不習慣 :P

 

在如雷的掌聲中,海莉再度翩然現身,演唱第一首安可曲。她說她一直非常想唱這首歌(其實她在客座Celtic Woman時就曾唱過囉),有幸音樂總監Tim剛完成了他們自己的編曲,雖然有傑出的交響樂團可以伴奏,但她請指揮讓她單獨由Tim伴奏。原來,這首歌曲就是《綠野仙蹤》傳世經典「Over the Rainbow」。事實證明,她對僅以鋼琴伴奏的堅持是對的。不愧是長期合作的音樂總監,兩人默契絕佳。淡淡的極簡鋼琴和絃伴奏,還原了海莉最單純的音色。耳熟能詳的旋律,又被她唱出了新生命!

唱完這首歌後,有歌迷熱情的大喊祝她生日快樂。海莉笑說雖然生日是在幾個小時之後才到來且又要變老了,不過她很高興今晚能有大家相伴、能在美麗的台灣度過生日,再南下繼續演唱會行程。

第二首安可曲「Never Saw Blue」一直是我的私心愛曲之一,海莉在前奏響起、準備要開唱前,還特地匆匆補充這是首情歌。在經歷了這幾年的歷練、且也有了未婚夫後,這首歌不僅是當年專輯中的抒情小品,更是反應出她的成熟、她的感情的一段旋律。

 

演唱會結束後,海莉親切有耐心的為歌迷簽名、簡單問候,絲毫不顯疲態,真的是非常親民!等到我終於排隊到她面前,她收下了我準備的小禮物、簽名的那一刻,就覺得等待絕對值得!美好的一夜雖然結束,但回程路上和朋友們聊海莉也很愉快。海莉的新專輯也接近完成階段了,很期待她的新作品發行!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