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高譚之神 The Gods of Gotham / 琳西.裴  Lyndsay Faye

臉譜即將出版

 

看到書名中的「高譚」(Gotham)這個詞,大概會有不少人跟我一樣以為這是本和蝙蝠俠故事有關的作品吧。不過,「高譚」其實是紐約的另稱,這個用法始於十九世紀中,為「愚人之城」之義。

作者琳西裴是推理文壇的新星。她的第一本小說《塵與影》(Dust and Shadow)是部《福爾摩斯》仿作,其情節設計之精緻及對福爾摩斯系列的熱情獲得柯南道爾的遺產執行人高度讚賞。而這本《高譚之神》是她的第二部長篇小說,創作功力再上層樓,不僅獲得推理名家麥可康納利吉莉安弗琳等人的讚譽,更被《出版人週刊》評為2012年最佳犯罪懸疑小說,並甫於今年(2013)一月入圍愛倫坡獎最佳小說決選名單!

  《高譚之神》將冷硬派推理及歷史小說結合,故事舞台設立在一八四零年代的紐約。此時,紐約警局首度成立,同時紐約也面臨了因饑荒而大量湧入的愛爾蘭移民人口。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局,十幾具孩童屍骸被發現,同時殘忍的連續孩童謀殺案持續上演著,而這恐怖的一切似乎隱隱和某宗教狂相關……

  《高譚之神》中的主角偵探提摩西懷德是個滿有意思的設定。在因故無法繼續酒保的工作後,投入剛成立的紐約警局;擔任酒保時練就的察言觀色工夫及與各類牛鬼蛇神打交道的經歷,竟恰巧成為他成為出色偵探的優勢條件。

  作者在書末特地向柯南道爾及福爾摩斯迷致謝,我想這或多或少反映出本書靈魂人物提摩西在塑造時所蘊含的些許古典偵探血肉。但他又顯得更具有「平凡人」的七情六欲,也有更為溫暖真摯的人性關懷。

  本書的場景打造頗富視覺性,將包藏著秘密與罪惡的晦暗窄巷鮮明的呈現。再加上敗壞的治安與充滿著種族及信仰對立的緊繃情勢,讓書中的連串罪案更讓人感受到那股不安的氣氛。

  我個人最感入迷的是本書瀰漫著的濃濃「復古味」。這股「復古味」主要是因若將故事的時代背景套入推理小說的發展脈絡,正是廉價紙漿雜誌(pulp magazines)故事蓬勃發展之前幾年,之後則帶動冷硬派推理小說的興起。《高譚之神》的主角偵探散發著冷硬派的氣息,而情節如書中數度提及的報上連載之「奇情故事」(犯罪驚悚類小說的先驅),用戲劇性的通俗筆法勾勒出社會的真實樣貌。這股冷硬派成形前的神韻,作者掌握得恰到好處,十分引人入勝。

  至於謎團的設計與破解,作者的功力亦顯不凡。大大小小的伏筆巧妙的鑲嵌於書中人物的性格、回憶及行為中,不見斧鑿痕跡。破案過程的細膩度及戲劇性兼顧,高潮迭起的轉折也讓讀者大呼過癮。穿插於章節開頭的引用文章與情節內容呼應的同時,又顯得諷刺而引人省思。最後,一切又回歸到書名,關乎這個城市,以及居住於其中的人們的信念及信仰。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琳西裴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一八四五年,夏天,紐約警察局正式成軍;同一期間,大批愛爾蘭移民因為饑荒而湧向紐約。這兩件事形成的巨大漩渦,捲起十幾具孩子的柔軟屍骸,指向一個難以想像的血腥謎團。

  前酒保提摩西.懷德的人生幾乎全毀了,紐約大火燒掉了他的工作、他的家、他拼命存錢好跟夢中女孩結婚的夢想,還有他的半張臉。走投無路的提摩西只好接受哥哥的幫助,不情不願加入新成軍的紐約警察局。

  警察局成立的第一天晚上,正在巡邏的提摩西就被渾身是血的愛爾蘭女孩小鳥.黛麗一頭撞上。提摩西不忍心把小鳥送進收容所,將她帶回家照料,卻發現她身上的血跡居然都是別人的。隔天,一具遭殘忍肢解、全身赤裸的愛爾蘭男孩屍體出現在街上的垃圾桶裡。提蒙西知道這起兇案跟小鳥八成脫不了關係,一問之下,小鳥居然告訴他,在城市邊緣的樹林裡,還有更多慘死的小孩被埋在地下……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