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小星星 Lilla stjärna (Little Star) /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小異即將出版

 

倫德維斯特在《血色童話》中塑造出令人難忘的女孩吸血鬼,瑰美與駭人完美的調和。而這本《小星星》中,他同樣以女孩為主角,譜出一段以天籟美聲為主題的驚悚故事。

由於我既喜歡音樂又喜歡驚悚小說,這兩樣元素的結合自然是感到無比驚喜。

故事由過氣搖滾歌手在森林裡發現了一棄嬰發端,這奇特的女嬰讓人無法不聯想到發展遲緩或自閉症的表徵。但這女嬰泰瑞絲卻嶄露了驚人的音樂天分,甚至激發他人的音樂創作靈感,並為早已陷入死水的這一家逐漸帶來了轉變。然而,誰又能想到這其實是為未來的駭人悲劇埋下了種子……

其實光是這第一章,完整的結構與高潮迭起的情節就足以獨立成為一篇精彩的短篇故事了。且用ABBA合唱團的名曲「Thank You for the Music」之歌詞作為章前引言,其中的意含更是無比巧妙。不過接下來的章節,又讓故事繼續往更驚人的方向發展。

情節接著轉至名字與泰瑞絲頗為相似的孤獨少女泰瑞莎,她陰鬱的生命在因緣際會下與長成少女的泰瑞絲產生了交集。泰瑞絲神祕且特異的思考及作風,徹底改變了泰瑞莎;而這對宛如永有孿生靈魂的少女攜手踏上的旅程,即將再度為瑞典社會帶來一場夢魘……

        倫德維斯特的這本《小星星》不僅帶給讀者一場恐怖盛宴,同時也探討了不少家庭及社會的議題。而這些林林總總的議題,又全都圍繞著人與人間的疏離感打轉。

        從頭到尾,作者都是以第三人稱視角,全然理性的、冰冷的描述著,在在呼應著兩位少女的乾荒內心。一位始終在追尋「愛」,另一位則努力想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及意義。前者因為佔有式的愛剝奪了探索世界的機會,後者則不斷被新的空虛感所淹溺。同時,流行音樂/影視演藝圈的剝削文化、校園霸凌及社會孤立,又更加重了她們邁向極端的宿命。

        倫德維斯特常被拿來和史蒂芬金相提並論。確實,他們都極為擅長描寫童年的恐懼,且《小星星》末尾的音樂祭高潮也與史蒂芬金的《魔女嘉莉》中的經典舞會場景互相呼應。《小星星》中的「女孩的力量」,亦讓讀者聯想到史蒂芬金常運用的「小人物的力量」。無怪乎,他常被冠以「瑞典的史蒂芬金」之稱號。恐怖小說新天王的架式,已儼然確立。

        本書的結局留給人無限想像空間,充滿著隱喻及象徵性。好一陣子沒有恐怖大作能享用的台灣恐怖小說迷們,終於能捧著新書大塊朵頤一番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倫德維斯特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的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