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診療椅上的謊言 Lying on the Couch / 歐文.亞隆 Irvin D. Yalom
張老師文化出版

 

歐文亞隆,這是個在心理學/精神醫學領域響噹噹的名字。亞隆不僅是「存在主義治療法」的代表人物之一,更是團體心理治療的大師級人物。之前意外的進入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專業中的心理領臨床工作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亞隆提出的「療效因子」概念是讓我在設計治療團體內容及和同事、學弟妹討論的實用思考架構。

說來慚愧,到現在才接觸到亞隆的小說創作。

《診療椅上的謊言》原書名具有「躺在診療椅上」及「在診療椅上撒謊」之雙關意涵,顧名思義,本書情節探討了心理治療過程中,治療者及被治療者所處的謊言世界。

全書架構為多條情節線穿插並進的型式,融入包含了醫學倫理、不同門派的競爭、專業養成等等多元的議題。不過,可以約略的粗分為「傳統精神分析派」與「存在主義心理治療」派的互相對照及想法激盪,以及精神科醫師如何拿捏自我揭露的程度及真實性、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心理衝突這兩大核心。

在派典差異的部分,我自己的專業哲學確實受到存在主義療法的影響較深,但也不能全然否定傳統的精神分析在許多時後還是非常實用。亞隆不愧是存在主義心理治療的大師,在本書中他以非常戲劇性的情節,豪不教條式的帶領讀者深入淺出的探索了此派典的精髓,甚至會讓我想要靜下來省視自己。這大概比坊間氾濫且可能偏向過度空泛或理想化的「自我/生命探索」、「心靈成長」類的書籍來得好讀且也務實多了。

另一方面,《診療椅上的謊言》可說是極為少見的呈現出大量治療者的內心衝突、且忠實反映出心理治療中「不確定性」層面的書籍。道德的兩難、欲望的危機、求真求好與安全自保的平衡點拿捏、終日分析病患的治療者是否能跳脫出此框架客觀的檢視自己、實際治療後才能檢討是否有不合適,又該如何調整修改…….,有太多的議題讓我聯想起之前的臨床經驗以及面臨心理壓力時的自我調適過程,這本書真的滿適合在此領域的學生/工作者沉澱與思考,也能讓治療者自我惕勵。

話說回來,就算扣除掉這些專業知識理論及臨床工作議題,《診療椅上的謊言》單就故事性而言依然是本佳作。懸疑滿點的詐欺交鋒、精湛細膩的心理轉折摹繪、激情與理性的對峙、以及末段高潮的多段故事線收攏為一,亞隆的文學創作功力亦是如同專業素養般的爐火純青。

讀完本書後,感覺自己腦中有很多想法及共鳴被書中文字所激發。也讓我再一次確定,雖然最後不是選擇走心理領域,但這個領域所接觸過的經驗、分析及思考的模式與專業知識,是能夠長久影響我生命的。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亞隆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受病人金錢詐騙的資深心理醫師,為何在同一人手中一再栽跟斗卻有苦難言?精明幹練的女律師設下陷阱,要讓心理醫師身敗名裂,最後為何在一次次的諮商面談中揭露自我?初出茅廬的心理醫生又如何以「誠實」化解「性」危機,得到真誠的醫病關係?

  心理治療暢銷作家歐文.亞隆,繼《愛情劊子手》、《當尼采哭泣》之後,再次推出這本心理懸疑小說。作者一向強調要與病人建立起「真誠」的醫病關係,如此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在書中他以「心理治療倫理守則」為經,「揭露與領悟」為緯,交互穿插治療情節並以角色互換的手法反覆澄清心理醫生如何看「自己」、「病人」以及「自己和病人」。

  在充滿金錢、性、謊言的誘惑中,看「誠實」如何讓靈魂袒裎相見,讓心靈得到治療。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