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IN格殺愛情 (IN) / 桐野夏生
麥田出版

 

  黑暗女王桐野夏生在轟動文壇並入圍愛倫坡獎的《OUT主婦殺人事件》出版十二年後,推出書名與之對比的《IN格殺愛情》。兩書由表面相較,最明顯的差異是能看出這幾年來桐野夏生作品的血腥度大幅下降,但轉為內斂的的文字在剖繪人性黑暗面時依然無比犀利。

  《IN格殺愛情》描寫女作家鈴木環正展開一系列的人物訪談,作為新作《淫》的內容。而這一系列的訪談的目的,則是希望找到作家綠川未來男高度寫實的小說《無垢人》中的神秘人物「子」的真實身分。

  就懸疑謎團而言,《IN格殺愛情》還滿像推理小說的,透過文字記錄及人物訪談逐步推敲線索、逼近真相。

  滿有意思的是,縱然全書情節都圍繞在綠川未來男的身上,但在書中他似乎比較像是道籠罩在幾位重要角色上的陰影,僅透過《無垢人》的節錄文字發聲。桐野夏生發揮她擅長的女性書寫,透過多位不同女性的不同觀點,拼湊出「無垢人」風波的撲朔迷離樣貌。

  《無垢人》與綠川未來男的真實生活間的界限十分模糊,而鈴木環在調查時穿插著的私生活似乎也隱約和《無垢人》的情節有所呼應。《IN格殺愛情》遊走於「虛構情節」、「真實事件」與「主觀詮釋的記憶」的曖昧交界間,同時又有著書中書的穿插,精緻繁複的故事結構令人讚嘆。

  《IN格殺愛情》透過文學創作的虛與實,在錯綜難解的三角習題中深入探討了愛情的萌生及抹殺。當愛情得套上責任時,前進與退縮的不同抉擇往往會造成愛情關係的劇烈轉變。而再加上時間的歷練後,更有可能驀然驚覺這份情愛已悄悄的由本質上變質酸敗了。

  一直到了書末,「無垢人」的意義才顯現出來,與結尾的意境緊密呼應,似乎是解脫,但卻又隱隱另人不安。而文字世界究竟是種永恆、是場幻夢,抑或是種逃遁?桐野夏生也在最後拋出這個讓人不由得細細咀嚼的議題,使得故是餘韻持續發酵。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桐野夏生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五十年前,文學作家綠川未來男以自己、性情激烈的夫人千代子、打亂綠川家平和生活的侵入者子之間的愛恨情仇,寫下了轟動一時的遺作《無垢人》,卻因內容赤裸的告白,寫法太過逼真陰森,令人讀了既震撼又吃驚;即使綠川本人到死都堅持故事純屬虛構,但《無垢人》已造成世紀風波;而「子」也因為《無垢人》而廣為人知,只是沒有人知道她的真面目,存在猶如幽靈。
  小說家鈴木環與責任編輯阿部青司陷入了不倫之戀,但在環想讓關係更進入一步時,青司卻猶豫了,導致兩人關係膠著,最後惡言相向地分手,直到環以《無垢人》作為新作《淫》的寫作腳本,欲藉由綠川三人的情愛糾葛探討「情愛的抹殺」。內容逼真的《無垢人》彷彿有股強大的吸引力,隨著訪談相關人士,環踏入了書中畸形的三人世界,也讓她想起了與青司那段甜蜜卻窒息的愛情,更了解到被「抹殺」的愛情力量的可怕……
  在《IN格殺愛情》裡,擅長挑戰人性黑暗面的桐野夏生一反寫作風格,將目光轉往自古以來難解的習題:愛情。描述人為了一場戀情而使心生了病,或是因此選擇死亡,也有家庭為此長久飽受折磨,但即使深陷情愛泥沼,儘管明知等在前方的是毀滅,依然義無反顧地直撲向前,只為了追求愛情的極致。當愛情日復一日扭曲、遭到抹傷,無處可去的愛情屍骸,又將何去何從?被愛情「格殺」的人,又過著怎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