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2)下半年可說是古典跨界樂壇非常熱鬧的時期,不僅沉寂許久的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即將發片、海莉(Hayley Westenra)將和音樂天才大衛佛斯特(David Foster)合作亞洲巡演、天使女伶(Celtic Woman)將發行第二張聖誕專輯、小賈姬(Jackie Evancho)即將發行新專輯,在美國參加電視舞蹈節目而知名度水漲船高的跨界美聲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也將發行聖誕專輯《This Is Christmas》(她的舊東家也將發行聖誕精選《My Christmas》)。同時,凱瑟琳首度訪台並在9/22及9/23分別於台北及高雄首唱,更是台灣跨界樂迷的一大福音,因為這場演唱會可說是今年度的首場重量級跨界藝人的現場演唱!

  雖然在之前看到台灣的唱片公司和凱瑟琳的團隊討論抽換曲目「以迎合國人喜好」的新聞有點難過(演唱會曲目的確和第一波公佈時有所不同),覺得這樣不是很尊重她們。演唱會的曲目我想一定都是經過她們團隊的種種考量定案的,但抽換後的曲目明顯看出是以耳熟能詳的古典名曲為主,有點將天后的寬廣歌路侷限在狹隘的「古典」類別,反而這幾年來她成功轉型的各類風格之精彩曲目諸如人氣單曲「Bring Me to Life」、浪漫情歌「Angel」及磅礡民謠「Black Is the Colour」等成為遺珠……這真的比較符合我們歌迷的喜好嗎,嗯。

  不過,雖然選曲有些遺憾,但整體來說這是場非常讓人驚艷的演唱會!除了凱瑟琳的巨星實力外,她長期合作的御用指揮:安東尼英格利斯(Anthony Inglis)也功不可沒!他可是前陣子的音樂盛事:《歌劇魅影25週年紀念演出》(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的指揮呢!他不僅和凱瑟琳默契無間,也將長榮交響樂團駕馭得非常棒!

  看慣了凱瑟琳的捲髮造型,這次她以直髮亮相還真不習慣,更顯出她的臉真的好小!數套禮服不是全金光閃閃就是素面綴以水鑽腰帶,閃耀的光芒和她個人專屬的水鑽麥克風互相輝映,襯托出天后的氣勢。身材纖細但並不瘦弱,可看出肌肉的線條,也讓她的發聲在良好身體狀態下完美發揮。

  演唱會由樂團演奏、選自音樂劇《天上人間》(Carousel)的「Carousel Waltz」(旋轉木馬華爾滋)開場。

  Till There Was You」這首著名的浪漫情歌出自音樂劇《歡樂音樂妙無窮》(The Music Man)。由David Foster操刀的進軍國際轉型大碟《深信不疑》(Believe)也是以此曲作為開場。凱瑟琳先隱身後台,由輕柔的嗓音唱起,接著才緩緩步上舞台,吊足歌迷胃口。現場演出真的讓人見識到她的聲樂實力,絲綢般柔順的運氣,由甜美到醇厚的銜接完全不見縫隙,音質飽滿溫暖!

 

  接下來演唱的是「And This is My Beloved」,選自音樂劇《天命》(Kismet)。凱瑟琳以甜美的嗓音介紹道這首歌的浪漫度至今無人能及。

  演唱「Les Filles de Cadix」(卡迪斯姑娘)前,凱瑟琳提到她之前待在美國三個月參加舞蹈節目《Dancing with the Stars》的經歷,並說這首歌曲很適合邊唱邊輕快的跳著舞。果真,在演唱這首古典名曲時,她小秀了一下舞蹈語言豐富的身段,輕盈活潑,與紮實的聲樂唱腔結合絲毫不顯突兀。靈活的骨盆動作控制應該也和她的運氣共鳴相得益彰吧。

  由樂團演奏的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組曲貫串了《教會》(The Mission)及《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等經典旋律,可惜凱瑟琳沒有演唱改編自其中的「Nella Fantasia」。

  在「Carmen Prelude」(歌劇《卡門》序曲)後緊接著是兩首《卡門》選曲:「Habanera」(哈巴奈拉)及「Chanson Bohème」,借由這段女中音必備曲目的表演展現她出身正統學院的實力。風情萬種的詮釋讓人沉醉,如果能像她的演唱會DVD中一樣來段鈴鼓舞可就更完美了!

  改編自阿爾畢諾尼之慢板的「Adagio」(慢板)將這首巴洛克名曲的神秘、莊嚴及哀愁詮釋得淋漓盡致,與同樣改編自該曲的莎拉布萊曼之「Anytime, Anywhere」散發出截然不同的風情,博得滿堂喝采。

  上半場在「Ancora Non Sai」(你仍不知道)的柔情旋律終結束,實在讓人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噢!中段的間奏凱瑟琳突然露了一首舞技,而她的舞伴竟然是指揮!真是太可愛了!


  
下半場在樂團演奏的探戈大師皮耶佐拉(Ástor Piazzolla)名作「Libertango」(自由探戈)中展開。

  香頌傳奇皮雅芙(Édith Piaf)的代表作「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由凱瑟琳濃醇的嗓音詮釋起來格外的適合,層次豐富的管弦半奏更烘托出濃得化不開的情感。

  動畫電影《史瑞克》(Shrek)插曲:「Hallelujah」(哈雷路亞)是凱瑟琳在舊東家環球唱片的時代之專輯中我非常喜愛的一首。演唱時她減少聲樂的比重,用柔軟的嗓音傾訴,但音色晶亮且依然穿透力十足,能在這次的演唱會聽到只能說感動得都眼眶泛淚了。

 

  Love Never Dies」(愛無止盡)應該可說是本次演唱會的主打曲吧。凱瑟琳回憶她在14歲接觸到古典音樂前,非常喜愛百老匯音樂劇,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作品她和姊妹都唱到爛了。因此當她接獲韋伯邀請她到私宅,希望她演唱音樂劇《歌劇魅影續集:愛無止盡》的同名標題曲時,她感到極大的榮幸。雖然這首歌我最愛的是韓國花腔天后周淑美(Sumi Jo)的版本,但本次凱瑟琳的現場演唱真的讓我和朋友都眼角濕潤了。在現場真實的體會到凱瑟琳傾注於歌曲中的情感,如泣如訴,激昂高潮處交響樂團的澎湃壯烈樂聲中她以宏亮但毫不費力的高音悠遊其中,最後一個音符的殘響後全場歌迷都激動得鼓掌到手掌紅痛啦!

 

  激動的心情還沒平復,樂團以演奏「Michel Legrand Tribute」(米榭李葛蘭組曲)串場。「The Summer Knows」及「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等金曲的旋律,帶來靜謐唯美的氛圍,剛好沉澱心情。

  原本以為在聽過海莉唱的「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後永遠都不會被其他的版本感動,沒想到凱瑟琳這次的詮釋讓我徹底改觀。不同於海莉的柔美晶瑩,凱瑟琳在柔軟的鋪陳後隨即醞釀出華麗的氣勢,激昂的樂聲中高音直竄雲霄,美得讓人屏息,果真又是一陣滿堂喝采!

  凱瑟琳說很難有比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更有名的主題曲,隨及演唱這首大名鼎鼎的「Parla Piu Piano」(悄悄告訴我)。不同於專輯版的緩緩傾訴,演唱會的詮釋走的是激情路線,精湛的唱功讓人讚嘆!

  夢幻的一夜很快就到了尾聲,凱瑟琳說她沒辦法為我們唱一整晚,但她很希望能整夜起舞,隨後獻唱音樂劇《窈窕淑女》(My Fair Lady)金曲「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這首歌其實在她舊東家的錄音中有收錄過,當時覺得聽起來略顯沉重無味。但如今的詮釋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不僅結合了活潑的肢體動作,半聲樂的俏皮嗓音更是讓人想隨節奏擺動(指揮已經自己跳起來了,哈)!唱畢後全場熱烈鼓掌,希望她能多來幾首安可!

  很可惜的是,凱瑟琳只匆匆唱了一首莎拉布萊曼的招牌曲「Time to Say Goodbye」後就快閃離開,原本以為她之前po過練習中文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的照片,應該會在台灣唱吧,沒想到竟然沒唱。身為莎拉的歌迷,莎拉版「Time to Say Goodbye」聽了十幾年,凱瑟琳的版本還是不太習慣,而且她唱的節奏有些偏快。

  演唱會結束後,很可惜盼不到簽名會......。總覺得這麼精彩的演出還沒聽過癮嘎!希望凱瑟琳可以感受到台灣歌迷的熱情與期盼,早日再來辦演唱會!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凱瑟琳詹金斯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