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愛的重量 The Burden / 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遠流即將出版

 

        以推理小說聞名於世的「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以筆名「瑪麗.維斯馬科特」(Mary Westmacott)發表了六篇有關愛的故事:「心之罪」系列,過了十五年這個秘密才被揭開。而這本《愛的重量》,則是「心之罪」系列的最後一本,讓讀者見識到她在晚年的心境轉變與不同於其推理名作的風格。

        本書描寫在家中不受寵、活在及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哥哥之陰影下的小女孩蘿拉,原本希望能因哥哥罹病早逝後得到父母的關注與愛,但爸媽卻再生了個妹妹雪莉。蘿拉因嫉妒妹妹奪走了父母的關愛,竟暗中祈禱妹妹能早日「消失」。沒想到,一場火災意外卻喚醒了她對妹妹的愛,奮不顧身的闖進火場救出妹妹……

        雖說本系列並非克莉絲蒂的招牌謀殺故事,但字裡行間仍可窺見克莉絲蒂讓讀者熟悉的個人風格。例如對人性的犀利觀察與精準刻畫、死亡事件對周遭人們的深遠影響、戲劇性的情節翻轉,以及溫柔又簡單的筆觸等等。

        不過,《愛的重量》確實讓我們看見克莉絲蒂不同的一面。死亡不再是讓名偵探彰顯智慧的手段(事實上書中也並沒有人為造成的死亡),而是銘印在生命歷程中的轉捩點。無負擔的篇幅中,就將蘿拉從小到老的故事描繪得有血有肉,更顯出克莉絲蒂的寫作功力。

        《愛的重量》在某種層面來說,也帶有著些許推理小說的抽絲剝繭影子。整段故事其實正是對「愛」的議題作探究,而當一切終於釐清、明朗後,並不是名偵探從容優雅的退場,而是進一步探詢救贖的可能。

        書名「愛的重量」完美的道出全書的核心,對我們愛的對象所傾注的關愛,是否那麼理所當然的讓我們獲得想去影響對方的生命、讓對方「過得更好」?看似放手時,會不會反而是另一種型式的「佔有」?還有,生命的一切是否冥冥中自有安排?

        單純將《愛的重量》視作愛情小說來看,簡單的情節卻緊緊的揪住讀者的心,對書中角色的生命際遇及情感起了深深的共鳴。而換作因神探白羅及瑪波小姐而成為克迷的讀者角度來看,本書截然不同於克莉絲蒂推理小說的純粹理性,是非善惡也不再如此涇渭分明。在熟悉的筆觸帶領下對生命與靈性作了探討,也窺見謀殺天后在生命晚年所沉澱出的心境。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克莉絲蒂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小說 Romance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