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腦髓工廠 (脳髄工場) / 小林泰三
獨步即將出版

 

        《腦髓工廠》是小林泰三這位橫跨推理、科幻及恐怖的大師之短篇集。本書為獨步出版的日式恐怖書系第三彈,書中自然有鬼怪及驚悚的成份,但用「恐怖短篇集」來定位似乎又太狹隘了些,倒不如將之視為奇想故事集。

        《腦髓工廠》以黑色的氣息貫串,繼有著科幻的理性邏輯,又有著全然相反的靈異,偶爾又有神來一筆的黑色幽默調劑,將小林泰三跨類型的創作特色表露無疑。以下挑選本書收錄的幾篇故事作介紹。

〈腦髓工廠〉

  標題作,由未來世界為了防範犯罪於未然,開發了「人工腦髓」來矯正失衡的大腦運作作為發端。

  結合了些許的神經科學,大腦受到控制的科幻老梗卻在犀利的人性剖繪中讓人驚嘆情節的進展。

  主角少年為了自由意志而不願安裝「人工腦髓」,沒想到至「腦髓工廠」造訪後才發現所謂的「心靈」及「自由意志」得駭人真相……。而這篇開場作的核心主題,也在本書的其他篇故事中再現。

 

〈朋友〉

  在學校中常被欺負的少年,幻想出另一個強大版本的理想自己,沒想到「另一個自己」似乎逐漸有了自身的意識,甚至開始追求他愛慕的女孩……。

  以極短的篇幅,描繪出「幻想人格實體化」的故事。

 

〈同學會〉

  暌違二十年的同學會,正當眾人酒酣耳熱之際,卻來了一個根本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同學……。

  短短的篇幅、老梗的題材,卻在末尾的翻轉而有趣了起來。

  

〈聲音〉

  「改變過去」的常見題材,描寫主角接到「未來的我」的來電,遵從「未來情報」購買彩券,似乎逐漸邁向幸運的大道,豈料這卻是條通往夢魘的不歸路……。

 

〈C市〉

  這個終年潮溼,四處都是扭曲景色的都市是對抗即將復活的邪神Cthulhu的基地。人類在此開發出了終極武器HCACS,他們可有獲得勝利的可能……?

  向許多恐怖故事的濫觴、不少恐怖小說作家的靈感泉源──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致敬,添加了充滿未來感的科幻色彩,是則讓恐怖迷驚喜的短篇。

  

〈從畢宿五來的男人〉

  客人上門請求幫助對偵探社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光景了,唯一的問題是,這位客人說他是從金牛座的畢宿五星系來的……。

  這篇故事讓我聯想到漫畫《不可思議酷蒐偵探社》的科幻風無厘頭黑色幽默。

 

〈美麗的孩子〉

  這些玩具孩子美麗又討人喜歡,所以人們不願意再生孩子了,這世界只剩下老人和這些美麗的孩子……。

  對生命作了番省思,寥寥數筆帶過的結局的後勁令人不寒而慄。

  

〈要來塊水果塔嗎?〉

  離家出走的弟弟來信,原來其女友手製的甜點讓人上癮的絕美滋味之秘方是摻入些許人血!為了取得原料,他甚至開始在牛郎店上班……。

  懸疑的氣氛加上讓劇情急轉直下的大逆轉,這篇壓軸作讓這本短篇集在高潮中畫下句點。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這裡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與「眼見為憑」。
  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心靈,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自由意志,所以你是獨一無二的人類;但真的是如此嗎……
  日本恐怖短篇小說大師小林泰三生涯最高代表短篇集──《腦髓工廠》,無以名狀的怪異和純理性的精采共演,打造顛覆想像的11個奇異新世界。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