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 蘭森.瑞格斯 Ransom Riggs
高寶即將出版

 

光是看到《怪奇孤兒院》這樣的書名,腦海中就會浮現之前在驚悚/恐怖小說及電影中的孤兒院場景之印象。不過實際閱讀本書,才發覺作者瑞格斯並沒有沿襲同類作品中的刻板形象,而是向讀者講述了一篇有著其個人獨特風格的迷人故事。

        本書情節由男孩雅各沉浸於充滿神秘色彩的爺爺為他講述的老照片故事開端。隨著雅各年歲漸長,逐漸理解到爺爺的猶太人身份使他經歷過不少創傷,那些奇幻的老照片如今看來也似乎顯露著破綻。直到爺爺驟逝那天,他親眼瞥見了爺爺口中的「怪物」,從此便陷入「相信爺爺的故事」與「理性」的拉鋸交戰……

        作為一部以照片為主題的故事,圖像自然在本書中扮演著極為顯要的角色。我原先以為是出版社不惜血本的特地按照情節拍攝了這麼多組的照片,但後來才發現我完全弄錯了這因果關係:其實原本作者是想將自己蒐集的照片集結出版為圖文書,但在出版社編輯的鼓勵下,轉而將這些照片加上豐富的想像,貫串成《怪奇孤兒院》的魔幻情節!且他在書寫的過程中,又持續搜尋老照片,引發的新靈感又擴增入書中,照片與文字情節可說是相輔相成!

        瑞格斯在作家的身分之外,同時也是位製片人。或許是因他如此的經歷,《怪奇孤兒院》無論是在故事進展節奏上或是情節之臨場視覺上,皆散發著強烈的電影感。事實上,Quirk出版社已為本書拍攝了宛如電影預告片的宣傳短片,而本書也即將由鬼才名導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拍攝電影版【2016年資訊更新:電影版台灣將於9月30日上映】!

        全書情節在雅各進入「怪奇孤兒院」後便愈顯緊湊,探究謎題後又生出更多的謎團,懸疑神秘的氛圍引人入勝。再搭配緊張刺激的冒險與清純的感情,各種元素作者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並以完美比例融合,是段讓人十分享受的閱讀經驗。

本書中與現實世界平行並存的架空世界的設定也滿讓我驚豔的。最關鍵的「圈套世界」緊扣著「時間」與「記憶」的意象,對應全書的核心──照片,時空凝結於按下快門的那一刻、記憶封存於黑白的光影中,完美的呼應讓人對作者的巧思感到無比嘆服。

        《怪奇孤兒院》情節在最高潮處戛然而止,讓不少讀者大嘆還沒過癮。幸好書迷們的聲聲呼喚作者聽到了,宣佈會再寫續集以饗讀者2016年資訊更新:續集為二部曲《空洞之城》及三部曲最終篇《靈魂圖書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蘭森瑞格斯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怪奇孤兒院》電影預告片

 

附錄影片:《怪奇孤兒院》小說宣傳短片

 

 

內容簡介:
  從小,雅各的爺爺為他說的床邊故事十分與眾不同,他會一遍又一遍地說著自己童年時的詭異故事:在英國威爾斯的孤兒院裡,院長是會變成大鳥的隼夫人,院童中有不用繩子綁住就­會飄到空中的小女孩,後腦杓有第二張嘴的人,當然,還有一個透明的男孩。
  小時候的雅各對爺爺的故事深信不疑,但隨著時間過去,長大的他認為那只是些重複曝光的舊照片,爺爺只是個想像力豐富的老人,畢竟,這世上怎麼會有飄在空中的小女孩呢?
  但在那一天,他看到了。雅各親眼看到爺爺故事中的「怪物」。那一天,怪物在雅各面前襲擊爺爺、奪走他的生命。雅各開始明白,爺爺說的不是故事,是他真實經歷的一切。他也記得,在爺爺斷氣之前,抓著他的領子對他說:「去找大鳥、去圈­套裡、去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他決定完成爺爺的遺願,前往威爾斯的怪奇孤兒院、尋找隼夫人。不管這是否代表怪物將會盯上他,把他當作下一個目標……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