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虐殺三聯圖 Triptych / 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大塊出版

 

懸疑驚悚名家凱琳史勞特在「格蘭特郡系列」大獲成功後,毅然決然的藉由這本《虐殺三聯圖》跳出「格蘭特郡系列」的框架,開展新故事新角色。而事實上,本書的靈魂角色威爾後來也發展成「威爾.特蘭特/亞特蘭大城系列」故事,甚至又與「格蘭特郡系列」交會延續成「喬治亞州系列」。

雖說本書多少仍可看出與「格蘭特郡系列」的大架構相呼應處──如曾身心負傷的警探/探員、法醫鑑識程序等等,不過史勞特絕不自滿於複製成功公式,在《虐殺三聯圖》中巧筆揮灑,帶給書迷耳目一新之感。

雖說威爾探員是系列主角,但較不一樣的是,在本書中戲分最吃重的反而是甫假釋出獄的戀童謀殺犯約翰。熟悉懸疑小說的讀者應該很快就查覺到當年讓他入獄的案件似有著隱情,且和當下發生的連串命案有著若隱若現的牽連。事件真相並不難推測,但即便懸疑性因此並非主要賣點,《虐殺三聯圖》仍散發著引人的魅力。

史勞特以細膩且獨一無二的筆觸,犀利的剖繪出約翰被捲入案件後對他所造成的劇烈衝擊。她將約翰入獄後的信念潰解精準的摹繪,那股黑暗的氛圍以及崩潰後的人格重塑著實令人心寒,讓讀者似乎也沾染到幾分絕望的氣息。而約翰家人的部分也塑造得極為精湛,有血有肉、觸動共鳴,又巧妙的將之融入情節轉折之中,絲毫不見斧鑿痕跡。

 或許,我們可說《虐殺三聯圖》不是篇那麼典型的犯罪懸疑小說。雖然除了破(現在的)案外的另一主軸之一是翻(過去的)案,但既無同類作品中常見的戲劇性大逆轉而從此人生由黑白變彩色,也沒有服務讀者的爽快復仇。而當然正義終得伸張,史勞特卻用最貼近現實世界的手法書寫;那股無奈與無力感就這樣沉沉的壓在讀者心口,難以忘懷。

另一個較非典型之處在於主角的設定。在推理小說中我們見過各式各樣的偵探,不過本書中的靈魂偵探威爾有著閱讀障礙(dyslexia,又稱「失讀症」),向來給人理性又充滿智慧之印象的偵探有著認知能力的困難這倒是我頭一遭讀到哪。

        當然,作為在復健領域的工作者,我滿欣慰於史勞特並非強調威爾的能力障礙,而是凸顯他如何發揮功能,像是運用輔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logy)等等。這部分就不多提了,光看美國身心障礙者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因史勞特塑造的威爾之形象在2009年頒獎表揚她,便可窺見一斑。

        在《虐殺三聯圖》中,史勞特向來引發爭議的對殘酷暴力豪不修飾的直接描繪依然顯眼。然而也如同以往,她的目的絕非挑動腥羶色,而是藉此襯托出往往社會大眾假裝不存在的殘酷真實,以及受害者所受到的衝擊。

最後提一下原書名的「三聯圖」。典型的教堂之三聯祭壇圖是這樣的:攤開時內面呈現中央一主圖襯以兩輔圖,閉合則外面嵌合為另一圖。對應到史勞特在本書中運用得爐火純青之多視角手法,不同的外部觀點拼合成一全貌,但將內裡翻出後卻又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全書佈局之精緻,正與書名緊密呼應。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凱琳史勞特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從亞特蘭大最富裕的郊區,到市區內幽暗的國民住宅,不論黑白、不分貧富,都成了兇手行兇的對象。接連傳出的命案中,受害者皆是年輕女性,兇手冷血凌遲,在死者身上留下同樣的標記。警方根據線索展開全面追緝之際,狡猾的狂人卻故布疑陣,將數位不同種族、貧富不一的人牽扯進來。緝兇的人也同樣必須跨越這些藩籬,才能將他繩之以法。資深警探麥可.歐伍德是其中之一,他的婚姻危如懸卵,傲慢的個性和火爆的脾氣更讓他的工作岌岌可危。美艷動人的風化組警察安潔.波拉斯基也牽涉其中,由愛轉恨,讓她和麥可的關係更形緊張。不過,他們兩個不知道的是,還有一個人也被捲入了這場遊戲,他是一事無成的前科犯,因緣際會之下,闖入了兇手的生活──真相能否水落石出,關鍵或許就在他身上。
  在這本結合了高明的鑑識情節,以及令人愛恨交加的角色中,喬治亞州格蘭特郡系列暢銷作家凱琳.史勞特開拓出一片戰慄的新戰場。她以巧奪天工的手法串連起一部層次複雜、曲折離奇的小說。氣氛緊張懸疑,情慾錯綜複雜,峰迴路轉的情節,屢屢讓人跌破眼鏡。打從翻開《虐殺三聯圖》的那一刻起,每一次駭人的發現都讓氣氛更加緊張,一步步奔向天崩地裂、永難忘懷的高潮結局。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