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紅外套少女偵探團I─羅卡曼多的指環 The Red Blazer Girls: The Ring of Rocamadour / 麥可.貝爾 Michael D. Beil
書林出版

 

這本「紅外套少女偵探團」系列之首作《羅卡曼多的指環》是本輕鬆易讀的青少年推理小說,獲得愛倫坡獎最佳青少年推理小說入圍的肯定。

少女偵探團可說是種滿討喜的故事設定。回想起來,當年在國小時老師知道我喜歡讀故事,特地把她自己收藏且大力推薦的一整套小說出借給我。雖然那套書名我早已遺忘,但我至今仍記得當時對書中女學生主角們在校園中探謎精采冒險的沉醉。而前幾年出版的小說《校園祕案(Special Topics in Calamity Physics)也是以類似的角色設定作為主打賣點,不過走的是刻意吊書袋之路線,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格了。

《羅卡曼多的指環》以天主教女校中的三位女中學生為主角,各自具有不同的性格與專長。因為一次在上課中分心時瞥見的景象,因緣際會的受委託展開解謎「尋寶」的任務。

        易讀的文句與無負擔的篇幅,全書讀起來輕鬆有趣。作者身為中學教師的身份,大概也使他對學校生態及學生心理有深度的掌握;採用與讀者閒聊之輕鬆幽默的第一人稱筆調亦非常討喜(就連各章標題也都很有趣),將女學生的活力、好奇心及智慧充分的展露出來。架構簡潔,場景也幾乎都侷限在校園與教堂,但故事性並不因此而減損。

        本書的推理部分也滿有特色的。作為一本青少年小說,情節中的推理元素所需的線索及邏輯推演過程皆呈現得頗為完整且明確。沒有誇張的主角威能、沒有隱藏的關鍵,也沒有刻意的誤導。每條線索主要是由文學/宗教學及數學所設計出的謎題構成,又環環相扣進而解開聯立方程式,讀者可以完全的參與推理與思考的過程。也許作者將教師設計教材的經驗融入作品中了吧(雖說他是教文學及戲劇),所運用到的數學滿符合中學之程度,且就連解題過程也以淺顯的方式詳盡解說,作為引發學生興趣的教材亦不為過。

在此也稍稍離題一下,不少人(包含書中角色)都說亞洲學生的數學程度普遍較美國佳,看到書中的數學謎題應該可以用極快的速度解開。但從這些橋段也可窺見他們重視思考過程及學習動機的不同特質,也是滿有意思的。

數次提及狄更斯的本書內所出現的不少角色實在是非常「典型」,簡直就像從狄更斯的名著中走出來到現代世界的感覺。「古典骨現代皮」的感覺,更為本書增添幾分喜感。

        《羅卡曼多的指環》除了有著引人的懸疑冒險外,亦有著俏皮搗蛋、青澀的愛戀、親情友情之成長等元素。不僅是本出色的青少年推理小說,亦適合所有保有些許赤子之心的讀者藉此重溫單純的快樂與感動。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蘇菲、蕾貝卡、瑪格莉特是紐約天主教女校──聖韋洛尼加──的學生,跟一般中學女生一樣,除了上課、讀書、分享心事、聊男生的話題,以及偶爾做做白日夢之外,生活中沒什麼波折。直到有一天,蘇菲在課堂上看到對面教堂的窗戶上有一張女人的蒼白面孔!她到底是誰?又為什麼會突然在那裡露面?
  三位少女自此捲入一場解謎之旅。為了幫助那位女士破解她父親留下的各條線索,並找出他留給她女兒的禮物,她們招募了新朋友莉安加入,四人運用學校中學得的各種知識破解和數學、文學及聖經有關的謎題,與幕後黑手鬥智,尋回傳說中聖韋洛尼加曾觸碰過、能使人禱告應驗的戒指,並將它交還到合法的擁有者手中。 
  但這場冒險並不只是解謎跟找回寶物而已,在尋寶的過程中,四人互相幫助,成功地解決事件,也讓一對久未謀面的母女有了修補感情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蘇菲和喜歡的男孩有了進一步發展,四人也更了解彼此,友情變得更加堅固、親密,並且一戰成名,成為「紅外套少女偵探團」!四人下次又會碰到什麼樣的案子呢?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