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星期一,我不殺人 Sonate de l'Assassin / 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 Jean-Baptiste Destremau
奇幻基地出版

 

        《星期一,我不殺人》是篇融合音樂與謀殺的犯罪小說,一看就覺得非常對我的味。再加上文案上寫著本書的獲獎紀錄,因此閱讀時抱持著滿高的期待。

        然而,讀完全書卻覺得有些許的失望。

        本書的主角拉茲洛是位天才鋼琴家。原本我以為會讀到類似《香水》中的嗅覺天才葛奴乙,或是《沉默的羔羊》中具有極高藝術品味的萊克特博士。但《星期一,我不殺人》中的拉茲洛卻似乎缺乏那種邪惡的魅力。我們只看到作者將他設定為鋼琴大師,但卻沒有相襯的摹繪來呈現他的音樂才華。使用鋼琴當作兇器,只覺得非常粗暴而缺少品味。

        為了音樂而殺人這樣的動機,其實在以萊克特博士為主角的《人魔》系列作品中就有使用過。當然也並不是就該把《星期一,我不殺人》和人魔系列作比較,但在這樣一本如此強調藝術的犯罪小說中,其美感層面真的相形遜色不少。若當作驚悚小說來讀的話,卻也並沒有特別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的驚嚇橋段或是懸疑氣息。

        拉茲洛的視角過於瑣碎,流於嘮叨而令人不耐,且他的犯罪動機感覺較為薄弱而欠缺前述作品中的說服力。另一方面而言,雖作者又不時穿插其他角色的視角作為支線,但斧鑿感較重,看得出是為了情節需要而設計;也因此故事走向其實滿容易掌握的,便少了幾分震撼性與意外驚奇。此外,書中各角色之塑造略顯扁平,整體來說似乎缺少角色之魅力。

        本書故事架構上採用奏鳴曲的分部型式,這點我還滿喜歡的。只可惜愈到後段主角就變得偏執而令人難以忍受,且略有文字撐不起故事結構之感。結局尤其讓人失望,突兀之外亦讓讀者有種覺得草草結束之感。

        這篇謀殺奏鳴曲(書名原意)作者演奏起來顯得凌亂而破碎,也讓觀眾沒有喝采的動機。

 

內容簡介:
  我的生活有如一篇優雅又規律的樂譜:一週的每一天都有固定的行程,打掃、練琴、與我的經紀人會議、私人社交、開演奏會;我的家中井然有序,一塵不染──這是個人原則問題──絕對不能讓人看到我身上的任何不完美。
  沒有人知道,外表一絲不苟的我,心裡有首奏鳴曲不時響起,如影隨形訴說著我內心的祕密,吶喊出我必須壓抑的聲音 :恥辱、無助、懼怕,特別是憎恨。我相信,這一切的折磨都是來自於我的靈魂如此熾熱,渴求極致美妙的琴藝。我祈望能獲得音樂之神的眷顧,讓我能表達出心中那纖細靈巧的感受,可是我手指發出的聲音卻如此喑啞……
  然而,當我發現有人察覺我在演奏會犯下的小錯誤時,那份認知刺穿了我的胸口,心中的旋律此時衝出了界線,激烈呼嘯,推著我跨出了那血腥卻無與倫比的一步。我萬萬沒想到,這個左右他人生命的行動,卻彷彿是對音樂的獻祭一般,激發了我沉潛的能量,讓我的琴音綻放出絕妙的光芒!
  我以為一切就此不同,我已進入神聖殿堂,站在世人之上的最巔峰。但是,當我的演奏開始又失去靈魂時,我明白了一件事:為了讓我的琴音保有完美的境界,注定要有犧牲者。從此以後,我便在每一次的演奏會設下難以察覺的陷阱,只有自願上勾的人,才能成為我的祭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犯罪小說 crime fiction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