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閃憶殺手 Flashback / 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商周即將出版

 

        《閃憶殺手》的格局宏大。故事舞台架設在2036年的美國,科幻的骨幹中又揉合了懸疑推理及驚悚等不同的元素;再度印證丹西蒙斯的創作不受類型框架的限制,而能自在遊走於不同的風格之間。

        本書描寫美國榮景不再,而能讓人重新進入回憶之「閃憶藥」的出現更讓不少人們沉溺於過往的美好、逃避現實中的愁苦。生產力衰退又面臨世界局勢的劇變,美國陷入了崩毀的邊緣。對閃憶藥上癮、不斷重回與亡妻之回憶的退役警官尼克,受到握有大權的日本大亨中村之委託,讓他使用閃憶藥重新調查其子知謀殺案…….。

        使用閃憶藥搭配尖端科技重建出虛擬實境的犯罪現場及證人之記憶,並從中重新展開調查。這樣的懸案調查方式可說是十分新穎又吸引人。但其實重建記憶的調查在《閃憶殺手》情節中所佔的比例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反而是「現在」所發生的事件才是處處暗潮洶湧、隱藏著關鍵。

        作者藉著書中所設定的世界探討了政治議題及世界局勢,當中也有不少諷刺現今的內容。這些或許反映出作者的政治立場或是美國本位的世界觀,但滿有意思的是在書中出現了大量的(美國人認知中的)日本文化。

        謀殺案的調查過程其實還滿有冷硬派的味道的。前面大半段由於在現今與回憶中不斷切換,加上讀者還要逐漸熟悉書中世界的設定,會有一段適應期。但融入書中的世界後,情節進展的節奏就逐漸加快,懸疑刺激的張力也隨之繃緊。不僅有高潮不斷的動作場面,也有深刻的內心情感描繪。荒蕪的景緻與哀愁的筆調,更為故事增添幾分抑鬱的美感。

        而當真相逐漸逼近時,顫慄的氣息出乎意料的浮現,特別是幾個頗具畫面感的橋段更是讓人不寒而慄。雖然背後的動機始終就在眼前,但作者處理得很漂亮,仍是具有震撼力的一擊。原來,雖然記憶可以透過閃憶藥完整重現,但人終就有著盲點。

    當記憶可以真實的讓人重新活於其內,會有多少人選擇繼續面對現實,而非繭居於不斷低迴的美麗夢境?生命的意義又會是什麼?這個哲思性的議題,作者在結局時提供了一段美麗的解答。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丹西蒙斯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二三六年的美國已淪為經濟崩潰的荒原,過去強大的社會遭受恐怖主義和極度暴力糾纏不休,人們僅有的逃避出口便是拿「閃憶藥」麻痺自己。此種讓人愉悅但極度易上癮的藥物,能讓使用者重溫他們昔日的快樂體驗。
  退役警官(也是閃憶藥上癮者)尼克.巴頓見證閃憶藥毀了他的一生:愛妻在一場致命車禍中喪生後,尼克的人生只剩下由閃憶藥喚起與亡妻的回憶。尼克丟了工作、與兒子相處不睦,日子無以為繼。
  就在絕望谷底中,尼克得到一份機會:權高勢重的日本工業大亨中村拓志委託他一項任務,特別指定要借用他的記憶。
  這趟任務將帶領尼克逼近潛藏的真相:他不僅成為掌握整個國家未來的關鍵,卻也發現妻子之死並非單純意外,還與中村之子的死亡密切相關。是哪個陰謀策劃摧毀美國?黛拉是他該追查的凶手嗎?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