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請你幫我殺了他 Kleopatras kam / 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三采即將出版

 

        瑪莉亞恩尼斯坦的《巴斯特的耳朵》讓我見識到犯罪小說也可以寫得具有如此優美的文學質感,如今台灣終於又引進了她的作品《請你幫我殺了他》,自然是抱持著滿期待的心情展開閱讀。

        《請你幫我殺了他》呈現出來的氛圍與《巴斯特的的耳朵》略有不同,但同樣以犀利的筆鋒直探女性的靈魂,也有著同樣的深沉與撼動。

        一開始,我以為本書走的是黑色幽默的路線。為公司貢獻良多的瑪莉在遭到不平等的待遇時終於對男上司爆發,後來和好友安娜及費爾迪創立了名為「埃及豔后的梳子」的「萬事通事務所」,專門協助客戶處理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沒想到,竟有客戶委託他們進行殺人,而沒打算接案的他們過沒多久卻發現「目標」真的死亡了!正當他們陷入一片混亂時,又有客戶帶來了「請幫我殺了他」的委託……

        不過,這樣有點帶有些許諷刺味的開端,卻逐漸變得愈來愈貼近現實。

隨著劇情的進展,作者拋出了「在某些情況下,殺人是否能是種正義或行善」的核心議題。這樣的題材應該並不算罕見(如安樂死等議題),但作者又別出心裁的穿插著三位主要角色不斷想要遺忘、掩藏或逃避的生命傷痛,而引發讀者更深層的共鳴。

有意識的「忽略」與潛意識的「視而不見」可說是貫串全書的元素,但到最後,他們還是得面對那些仍舊無法抹滅的傷痕,還是回過頭奮力試圖尋回自己的本性與夢想。

        在懸疑謎團的層面,作者也架構得頗為漂亮。究竟這些死亡事件是自然死、委託人故弄玄虛,抑或是事務所中的人瞞著其他成員之所為?起因動機又為何?作者在末段精心安排了連環驚爆的高潮,揪緊讀者的神經。

        生者心死,死者卻又開啟了新的生機。《請你幫我殺了他》同時將人生及人性的光明與黑暗熔於一爐,又兼具緊湊刺激的娛樂性,能帶給讀者一段心滿意足的閱讀歷程。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瑪莉亞恩尼斯坦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安娜、瑪麗和費爾迪三個好友成立了一間公司,專門替客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隨著各式各樣的委託案接踵而來,他們的公司也漸漸打出名號。
  有一天,鄰居艾莉莎登門拜訪,請他們幫忙殺了虐待她四十年的丈夫。雖然她的處境令人同情,不過他們還是拒絕了她的請託,畢竟殺人是不對的。然而幾天後,老太太帶來一個驚人的消息:她的丈夫過世了。雖然醫院判定為自然死亡,她卻堅稱自己看見長髮的復仇天使用枕頭將丈夫悶死,並且高興地表示會盡快付款。
  在葬禮上,艾莉莎的好友馬丁不斷向鄰座的安娜敘述他深愛的妻子如何罹患重病,至今昏迷不醒。突然,他握住安娜的手:「我知道你們幫艾莉莎做的事。請問,你們也能幫助我,幫我的妻子安樂死嗎?我願意出兩倍的錢……」
  究竟是誰打破約定,殺了人,在三人的友情埋下猜疑的種子?過去隱藏了什麼樣的祕密,讓他們在道德、正義與慾望之間做出不同的選擇?
  尋求自由的女人、深愛妻子的男人、渴望親情的孩子,這些破碎的靈魂最後是否能找回心中失去的那一部分?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